違章工廠門神賣田求榮,民進黨勿棄守23萬公頃優良農地 

您在這裡

文/賴沛蓮(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
2022 年 02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南彰化-農產業群聚地區工廠 (農委會農地盤查圖台).png
南彰化-農產業群聚地區工廠 (農委會農地盤查圖台)

3月20號是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的最後大限,社會大眾都睜大眼睛看政府是否會拿出執法魄力,不再姑息不來納管的違法廠商,經濟部亦在去年年底召開記者會宣示決心。但是,向來只以違章工廠利益為己任,視全民糧食安全為無物的林岱樺立委,又再次選擇在死線前夕出招,質疑「農產業群聚區」劃設的合法性,希望再次放寬,讓位於優良農地中的上千家工廠就地合法。 

劣跡斑斑的違章門神這次又想出什麼招?

我們都知道,要求法律放寬是林岱樺的拿手好戲。綜觀違章工廠近年的治理歷史,林岱樺立委總會在關鍵時刻橫空出世,阻撓農地違章工廠納管、輔導、拆除的政策落實。

2019年5月,林立委在臨登工廠的暫時合法身份即將於同年6月20日失效之際,力推《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 修法,想讓暫時合法身份永不消失,讓工廠生生世世續留農地。更要求大幅放寬違章工廠的建蔽率、容積率以及隔離綠帶規定。在公民團體強烈反對下,才阻止《工輔法》淪為「農地葬送處理法」。

2020年2月,自經濟部公告包含農產業群聚地區等28項「不宜設立工廠者」後,林岱樺、蘇治芬等立委便軟磨硬泡不斷要求修正,一步步想鬆綁農產業群聚地區的限制。最後逼迫經濟部增加但書:「位於群聚地區邊緣」以及「已經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工廠,都可以繼續在「農產業群聚地區」申請就地合法。

2022年初,離納管期限(3月20日)不到兩個月,林岱樺、蘇治芬、蔡易餘等立委更帶著廠商自救會前往行政院拉布條抗議,要求全面放寬「農產業群聚地區」。
 
這些民意代表為何一心想鬆綁農產業群聚地區?鬆綁的後果又是什麼?我們先來看看何謂「農產業群聚地區」。《工輔法》第28-5條白紙黑字寫明,中央主管機關基於環境保護或安全考量,需設立、公告不宜設立工廠者。其中包含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及農委會提出的23.4萬公頃「農產業群聚地區」。

農產業群聚地區屬《農業發展條例施行細則》第二條規定的農業用地,係農委會盤點農地現況,挑選出整片完整的、且90%以上面積有積極農業活動的土地,包含有機專區以及農委會特別挹注資源的集團產區等。依照《工輔法》規定,位在此區域的農地工廠都必須逐步遷離。

廠商自救會代表說遷廠會影響 5000家工廠、造成數十萬人失去生計,但我們反倒要請代表捫心自問,平均一家規模達100名雇員的大工廠,為何不選擇合法工業用地永續發展,反而在農地上違法生產、貪圖低廉成本,轉嫁風險於農業生產環境及全國糧食安全?更何況,政府於2010年起陸續開放長達五年的時間讓違法廠商進入合法化程序,但違法廠商總是選擇裹足觀望、關說民代,拖到死線將至,就對縣市長、立委施壓,簡直把守法的廠商、人民當笨蛋! 

疫情時代下--守住農產業群聚地區、守護國人食安  

農產業群聚地區是農委會挹注大量資源、契作高品質農產品的區域,守護我們引以為傲的燕巢芭樂、麻豆文旦、關西仙草......等等優良作物。現行23萬公頃的「農產業群聚地區」應該被完整的保留!這不僅關乎到我國糧食安全、更牽動我們台灣對氣候變遷的因應與糧食生產環境的守護。 

就糧食安全面向來看,台灣糧食自給率長年偏低,農委會曾多次呼籲,基於糧食安全需維持40%糧食自給率,換算下來台灣至少要保留74~81萬公頃農地。農產業群聚地區便承擔了其中的23萬公頃、包辦11%糧食自給率。而持續延燒的 Covid-19疫情、逐日加劇的氣候變遷也讓糧食自給率的問題浮上檯面,外銷通路受阻導致農漁產品大幅減產,糧食進口容易受全球疫情、各國搶糧影響、加上氣候變遷影響農產品生產穩定性......種種跡象都顯示台灣一級產業正面臨嚴峻的考驗,需仰賴農業機關與農漁民高度合作,維持我國產銷平衡,消費者才不會受糧食價格波動所苦。 

在如此艱困情勢下,我們更應該聚焦在維持農地總量、保護優良農地、固守糧食安全。林岱樺立委卻反其道而行,一意孤行地想取消「農產業群聚地區」。不僅佔用農地還想反客為主,難道林立委不知道劃定「農群」已經是對違法廠商極體貼的退讓了嗎?現行的「農產業群聚地區」已經比我們熟知且於法有據的「特定農業區」少了整整10萬公頃啊! 

林岱樺立委說農委會劃定有誤,不應將地層下陷區等不利農耕也劃入,但即便地層下陷不利耕種,他也仍是該區重要的地下水補注區,應積極復育而非破罐子破摔的鋪上水泥變違法工廠,加速生產環境劣化。

民進黨勿讓老鼠屎破壞納管期程  農委會回應爭議守護良田 

林岱樺身為立委,不去督促農委會採納更實際的劃設方式,反倒企圖讓農產業群聚地區整個消失,根本是倒行逆施。顯見她的眼裡只有違章金主,沒有農田、沒有食安,更不在乎違章工廠在農地上造成的種種風險。昨日要求「鬆綁限制」,今日轉頭就要「全面放寬」,林岱樺及其背後的違法廠商宛若無底洞不斷將我們的農地蠶食鯨吞。民進黨切勿毀農滅國,讓這樣的惡質立委破壞既定政策期程。請務必嚴守3月20號納管大限,並依法將不來納管的廠商斷水斷電。 

民進黨在2019年主導《工輔法》修惡,讓既有低污染工廠可以就地合法。當時為了自證你沒有棄守農地而劃設的農產業群聚地區,現在難道要因為583家違法廠商,而選擇背棄承諾,棄守23萬公頃良田嗎。

遵請立委諸公看清楚是誰在出讓國土、流失優良農地、罔顧食安,切勿隨之起舞,不要讓我們固守的優良農地毀於一念之間。農委會更應積極面對爭議,補足「農產業群聚地區」法律授權問題,與全民一起守護台灣優良農地與糧食安全!  

 


本文為刊載於:
2022年02月25 上報|違章工廠門神賣田求榮 民進黨勿棄守23萬公頃優良農地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