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事情對勁!地球公民年度募款開跑!

您在這裡

監督違章工廠,守護農地食安
2022 年 08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友善環境的政策不會憑空發生
台灣需要你。

我們是地球公民,十多年來深根台灣守護環境。

六年前,我們投入農地違章工廠議題。從各種角度與層級切入,嘗試杜絕農地工廠帶來的陋習與衝擊。台灣地狹人稠,這是我們唯一的家,如果發展欠缺規劃、不受管制,將為國土在生態和生計上都帶來浩劫。

六年過去,我們促成不少改變,證明這個曾被說是「歷史共業、難以動搖」的結構問題,是可以被持續的行動開啟改變。面對環境議題,我們「不是因為看見希望才選擇堅持,而是因為堅持下去終於看見希望」。

但這份堅持,需要有你的陪伴。
讓事情對勁

六年不短,但未來更長,為農地止血、讓環境恢復生機,每次行動、每份研究...都需要人力與經費。我們深信,一份捐款就是一個公民的力量。邀請你一起加入定期定額捐款會員,跟地球公民一起守住美麗台灣!


在台灣西部,隨處可見農田蓋起工廠違建,一切看似都失控了,到底還有沒有改變的可能?

「農地違章工廠」涉及台灣的產業政策和國土規劃,更是個政治、經濟、社會的龐大課題。主政者往往以「歷史共業」來卸除政治責任,但統計數據顯示,這是現在進行式。至今,台灣每年還是以數千間的速度增長,導致非法工廠比合法工廠還要多。

我們的心情是:如果這一代不願面對,就會把問題丟到下一代。

“有關違章工廠的公理與正義的答案,或許我們不該查找文獻,而該在廣袤的田野。”
“每當從違章工廠離開,看著周遭農地的稻穗、蔬果滿佈,總是想著該找到解方,不要讓下一代的人對社會絕望。”

過去六年來,地球公民深度研究調查「農地違章工廠」的現況、背景,與中央、地方政府承辦人員訪談對話,聯合友團採取了直接行動,揭露多家上市公司以違章工廠謀利,關切《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與行政、立法院展開遊說角力。

我們的行動足跡不僅止於台灣,更自籌經費出國考察,了解日本在七零年代如何處理農地違章工廠,以他山之石尋求台灣解決之道。

迄今,這些行動還沒有取得重大的成果,但我們認為:台灣社會需要有更多的人們理解「農地違章工廠」這個課題,捲起袖子,以積極的公民行動,讓政府做對的事

如果,您和地球公民懷抱同樣的願景:
讓農地上不再長出新的工廠。
讓農地不再減少,確保台灣糧食安全。
讓每個人都可以安心食用台灣米、蔬菜、水果,不受到污染威脅。
讓台灣的農業、農民、農村永續發展。
讓台灣的工業不再侵佔農地,促進公平正義的良善競爭環境,產業經濟發展正常化。

請您和我們一起行動!


 

【讓事情對勁】是地球公民的年度募款計畫,透過梳理農地違章議題,期盼社會大眾理解以實際行動支持捐款環境組織,長期深根議題才能創造改變。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