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和孩子談農地工廠?

您在這裡

一位教育者的心聲
2022 年 08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讓事情對勁 是地球公民年度募款專案,盼望能藉由梳理農地工廠議題,讓民眾瞭解明白一個環保團體持續深耕議題,才有可能創造改變。我們邀請到與農地工廠議題有關的幾位民眾,說說他們對看見這個議題改變的想法。

──  在談永續發展教育之前,我們應該誠實地告訴孩子們我們正在解決哪些問題,又將留下哪些問題給他們  ──

 

成為環境教育行政人員 3 年來,對於我們總要求學生透過個人行為實行環保,並經常呈現成功的案例給學生,缺乏讓他們接觸身邊真實問題的機會,經常感到不安。某次參加活動看到地球公民基金會為農地違章工廠議題製作的圖文,覺得是非常適合作為國中小堆廣環境教育的教材,後續與 g0V 合作推出的遊戲更是現在需求極高的線上教學資源,於是在校內推廣給師生使用。地球公民與 g0v 能夠把如此艱澀的議題以輕鬆的方式呈現,並讓公民實際參與,讓我和其他教育同仁都印象深刻。

農工混雜的景象在台灣隨處可見,不應該在我們進行食農或食米教育時被迴避。都市學校的孩子離環境議題總是更遠一些,既然不可能帶著學生實地參觀農地違章工廠,有清楚公開的資訊就非常重要。公開揭露不是為了造成對立,而是為了展現解決問題的誠意與能力。在談永續發展教育之前,我們應該誠實地告訴孩子們我們正在解決哪些問題,又將留下哪些問題給他們。

地球公民雖然叫做地球公民,卻是我接觸最在地的環保團體之一,他們的透過調查研究,督促相關政府單位及企業揭露資訊,甚至還能提出解方與建議。然而,實際看到這些成果背後為數不多的人物力,總是讓我感慨,台灣的土地以及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應該要加入更多的力量來守護。作為於扭轉環境問題的關鍵世代,請您跟我一起自問反省,在教育下一代以前,現在的我們立刻、馬上,能再多做些什麼,來彌補我們以及上一代製造的,他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 國小環境教育指定人員楊若琪

讓事情對勁 是地球公民年度募款專案,盼望能藉由梳理農地工廠議題,讓民眾瞭解明白一個環保團體持續深耕議題,才有可能創造改變。6 年來,我們在農地違章工廠議題上奮鬥不懈,在此刻也絕對不能停下來。台灣地狹人稠,這是我們唯一的家,如果發展欠缺規劃、不受管制,將為國土在生態和生計上都帶來浩劫。

友善環境的政策不會憑白發生,6 年不短,但未來更長,為農地止血、讓環境恢復生機,需要你的支持。邀請你一起加入定期定額捐款會員,跟地球公民一起守住美麗台灣!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