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記】11/10不土不快-土壤的秘密,農地守護者告訴你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李佳軒
2022 年 12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講者:郭鴻裕/前農試所農業化學組長
主持:吳沅諭/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台灣土壤的資源與特色

土壤議題常常看見,但是有什麼生態功能我們可能不太清楚。郭老師說過,「我們用一輩子等也等不到一公分的土壤」,可以帶來養分的土壤非常珍貴。美國農業部把土壤分成 12 個土綱,其中台灣就有 11 個,因為台灣有不同地形和氣候。

  • 土壤的定義:小於 2 毫米的礦物粒子,如砂粒、坋粒,可以保水並長出物質。
  • 土壤研究的目的:研究土壤就是研究地殼表層,可以看出地殼變化情形,例如龜山島有沉積岩。
  • 土壤顏色的功能:土壤顏色有不同的作用,早期的人類文化發展中,土壤被應用為顏料,而做土壤研究時,土壤顏色可協助判斷土壤的分類及狀態。土壤顏色用孟氏色(孟氏系統以色彩、色值、色度組合而成,其中色彩表示顏色、色值表示明亮度,色度則表示顏色的相對純度。)表示,可看出明亮度、濁度,灰色表示表示排水不好或富有有機質。另外,可由土壤顏色再搭配其他資訊如質地、構造及結持度,以現場推理及實驗室分析的方式來區別、鑑定土壤剖面的層次。需要注意的是因為土壤中的鐵對氧氣很敏感,比色過程接觸空氣可能就開始變顏色了。
  • 土壤調查方法:做土壤調查時,通常會用土鑽每十公分採樣,看土壤顏色變化,也會用油壓機(非破壞性)、挖剖面的方式來做土壤量測,並用條碼協助整理資料。

土壤顏色的意義

  • 黑色土:高含量有機質
  • 白色土:高度淋洗或鹽分(新疆土表層)、碳酸鈣物質
  • 紅色土:土壤乾燥、氧化狀態(氧化鐵物質)。鐵跟鋁分離是不可逆的,可能無法種植。
  • 橘紅色土:半還原狀態,形成針鐵礦物質
  • 黃色土:土壤經常濕潤
  • 灰色土、藍色土:土壤排水不良
  • (竹山)土壤顏色主要是鐵的氧化還原,泡水的土就是灰白色
  • 山上土層深淺要看發育情形

農地上的工廠對土壤的影響

今天請郭老師來演講是因為地球公民關注農地上的工廠如何造成汙染和破壞,汙染一旦進入土地,其改善成本很高,甚至高過農地作物的經濟價值。



從討論土壤特性開始,認識水如何與土壤作用:從土壤切片可以看見孔隙,其中粗孔隙的功能是排水、細孔隙則可以保水,而這樣的土壤質地會影響透水性、灌溉效率。

國土規劃後,農業區變動對糧食自給率的影響

台灣目前的糧食自給率約 30%,現金農地流失問題之下是否要將土地拿來發展再生能源?能源重要還是糧食重要,是需要思考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可以從「農業生態系服務價值」著手,除了地利之外,土壤還有多樣性、水源水質保護的功能,一塊土地不只有單一功能,可能是綜合好幾項,因此需要納入更多元、更全面的討論。可以執行的具體作為包含盤點農業資源、品質和生態資訊,點出農業區的建物,而這需要很多部會合作,才能促成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正確劃分區域功能。另外,在土壤本身之外,討論農業也需要考慮水資源分配,而地下水補注要考慮土壤、環境因子,將這些完整列入討論才是真正的國土規劃,要按照地理環境、服務價值去規劃,尤其近年碳匯議題當紅,國家投入農業的資源卻很少。

QA時間

Q1:土壤上鋪水泥或蓋建物有可能恢復原狀嗎?

A1:可以。像是以前彰化海邊有很多魚塭,現在堆置營建廢棄物,要思考功能,只是生產的話一公尺厚的土壤可以達到部分目的,但如果想做長久的永續就需另當別論,看從什麼角度看。

Q2:土壤性質要納入規劃,農地平均產量是否可納入做為考量?國外土地如果地利很高,拿來蓋房子會課較高的稅,國外把地利納入考量是常見的事情嗎?

A2:水田區旱田區的分布圖顯市嘉南平原的水不夠用,該地部分水稻、部分旱作,也有輪作制度。地利並非絕對要件,因為可以改良或補充,要思考在氣候變遷下什麼區域的水足夠、土地需要多少糧食、進口多少才不會有風險,需要討論的是國家整體的規劃。

Q3:政府目前對土壤或作物的健康有沒有具體或積極作法或政策?農業工作者可以為環境做什麼事情?

A3:環保署關注人體的健康、農委會關注農業生產,這個議題需要跨部會討論。水利、施肥是否均衡,加上碳匯議題進入,農委會有積極籌畫一些事情。至於個人行為,在田邊種樹即有固碳的效果,再考慮樹種、密集度等等,都可以對國土和景觀造成改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