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假造林、真砍樹?林務局否認

2009 年 10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假造林、真砍樹? 林務局否認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09.10.02 02:54 am

 

環保團體今年七月到花蓮瑞穗林道,勘查政府造林現況,發現林務局作法是「假造林、真砍樹」。
圖╱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地球公民協會日前到花蓮瑞穗林道實地勘查發現,林務局的造林計畫是將原有樹林砍伐後再種植小苗,以衝高植林績效。環保團體直斥「荒謬」,估計一年來林地受害面積已達兩百公頃。

 

林務局則表示,造林地後期撫育疏伐,為必要的造林作業。為厚植森林資源及復育國土,獎勵輔導造林辦法採申請許可制,經審查若有造林必要才准造林,並無「砍大樹、種小樹」的情形。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政府從一九九七年推行全民造林運動,至二○○四年止,全台造林面積超過四萬五千公頃,相當於一二七一○個澄清湖棒球場。當時的造林方式就是先砍大樹,再栽種小樹苗,導致治山防洪大有問題。

 

馬英九上任後在愛台十二項建設中,將造林計畫成效加碼到八年內在平地造林六萬公頃,每公頃每年補助十二萬元。農委會今年九月推出的獎勵輔導造林辦法,則規定每公頃二十年補助六十萬元。

 

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指出,地球公民協會今年七月勘查花蓮瑞穗林道,卻發現林務局「假造林、真砍樹」;原本是森林的山區只剩下小苗、雜草,「造林區像極山頭上的癩痢頭。」

 

楊俊朗指出,京都議定書中規範造林的土地不能為森林,且造林區前五十年應屬無林狀態,台彎現行狀況卻背道而馳。且新植小苗不僅無法「適地適種」,也違京都議定書規範的造林條件。

 

環團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林務局立即停止獎勵輔導造林辦法,避免台灣山林再遭破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171205.shtml

 

-------------------------------------------------------------------------------------------------------------------------------------------------------------

 

砸錢號召種小樹 獎勵造林幫倒忙


【立報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地球公民協會昨天發布在花蓮瑞穗林道拍攝的照片,指出林務局的造林政策根本是「砍森林、種小苗、兼灑除草劑」,只會危害生態、無助保育山林,將使國土萬劫不復。圖為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圖文/郭晉瑋)

 

88風災過後、國土保育成為重點,造林政策加速推行。地球公民協會昨天發布調查指出,林務局的造林政策是「砍森林、種小樹、兼灑除草劑」,危害生態更無法保育山林。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沉痛表示,造林運動自賀伯颱風後啟動,為號召全民造林,訂定「獎勵造林實施要點」、一公頃20年發給53萬的獎勵制度,至2001年為止,已造林超過2萬7千公頃。



李根政發現,林務局造林是先砍掉原始森林再種小苗,他不斷陳情,要求將補償金做為限制伐木補償,但歷經國、民兩黨執政時期,政策都未改變。直到李根政與現任林務局長顏仁德雙雙在前行政院長游錫面前辯論,游錫驚覺造林政策錯誤才下令廢止。



馬政府上任後,「獎勵造林實施要點」又復活。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今年7月實地前往林務局造林最大範圍的花蓮瑞穗林道現勘,發現未造林處鬱鬱蔥蔥,但林務局造林處卻寸草不生。



楊俊朗深入調查後發現,林務局造林必須先開路、將原始森林砍掉,或是放火燒山,山林遭到開腸破肚。林務局種下的小苗也非原生樹種,如砍掉原始殼斗科森林,卻種下楓香、無患子等林木,甚至還有外來種,這種造林方式每公頃還得花60萬。

 



林務局為了讓後植樹長得比原始樹種好,不惜花6年時間定時除草、噴除草劑。立委田秋堇痛批,噴除草劑將造成原始樹種在地下的種子死亡、生物滅絕,「更可怕的是,除草劑含會造成性別錯亂的環境荷爾蒙,這些藥劑若進入地下水怎麼辦?」



地球公民協會在風災後走訪災區,訪談時發現,居民都指向林務局過往不當移植林木是造成山林崩塌的原因。小林村潘姓倖存居民直指:「以前是闊葉林,林務局把它砍掉種竹子!」



據地球公民協會統計,87至93年以來,林務局以砍大樹種小苗的方式,每年造林6千5百公頃。楊俊朗指出,國際對造林有嚴格規範,如依《京都議定書規定》,造林地必須在50年內都不是森林,欲造林者必須提出衛星照片和土地地籍資料進行比對,但台灣完全沒有管理機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以「山林中的病毒」形容林務局。林子凌指出,林務局光在花蓮瑞穗林道就掌管533個林班地,達31萬多公頃,全民不該放任林務局砍樹造林。要求林務局造林前應提出造林前共砍多少樹、檢視過去造林地有多少順利長成次生林等資料供大眾檢視。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說「其實山比人會造林。」只要放任土地不作人為干擾,自會長出森林。但林務局造林政策並未區分經濟地或保育地,使得國土保安的地也被拿來造林,造成砍樹後果,是政策的大錯誤。



李根政感嘆,每造林1百公頃就要砍掉10萬棵樹,政府花錢造林卻造成山林國土破碎,林務局應負起全責。地球公民協會強調,全民造林運動應立刻停止、將造林補償費用移轉做為山林所有人限制砍伐的補償,也要求監察委員介入調查,不該放任林務局做為釀災原凶。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4323

 

-------------------------------------------------------------------------------------------------------------------------------------------------------------------

瑞穗林道假造林? 花蓮林管處:派員調查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劉嘉泰1日綜合報導)

 

地球公民協會今天質疑,農委會林務局推動的獎勵造林政策,造成花蓮瑞穗林道假造林、真伐木現象。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已派員調查,如涉違法將移送法辦。



地球公民協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在今年7月勘查花蓮縣瑞穗林道的調查結果。



地球公民協會發現,在林道7公里至8公里處林木經伐除後,新植楓香樹、陰香樹約4公頃。其中陰香為外來種,是林務局在921大地震後從中國引入苗木,混充台灣土肉桂樹在全台造林,極可能嚴重危害本地生態。



地球公民協會表示,瑞穗林道所發生的「砍大樹、噴除草劑、種小苗」現象,是林務局所推動的獎勵造林政策的後果,預計要執行100公頃。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陳天寶表示,瑞穗林道現有1家業者申請租地造林,目前進行整地工程,依規定申請造林不得砍掉大樹,林管處已派員前往調查是否有砍大樹的情形,如果有違規狀況將依規定處罰,如果涉及違法,將依法移送法辦。



針對引入外來樹種的問題,陳天寶強調,林管處絕對不可能引入外來苗木做為造林樹種,現有租地造林的樹種都是使用花蓮苗圃所提供的本地苗木,並沒有任何外來樹種苗木。



陳天寶強調,林管處人員現仍在調查中,預計在中秋節後可彙整相關資料,釐清造林業者是否違規或違法。981001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0010165

 

-----------------------------------------------------------------------------------------------------------------------------------------------------------------

搶救山林 綠委籲停止獎勵輔導造林辦法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日電)

 

地球公民協會與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今天表示,希望行政院長吳敦義停止「獎勵輔導造林辦法」,避免因錯誤政策而「假造林、真砍樹」,破壞山林環境。



田秋堇與地球公民協會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獎勵輔導造林辦法造成為求造林業績、先砍大樹現象,又噴灑大量除草劑,造成環境荷爾蒙過量;田秋堇認為「這不是造林,是造孽」。



田秋堇指出,獎勵輔導造林辦法在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任內被停止,但總統馬英九上台後,又繼續這項錯誤政策;呼籲吳敦義儘速停止這項政策。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獎勵輔導造林辦法是在國民黨過去執政時實施,2004年民進黨執政時停止,沒想到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竟然又再實施這項危害山林政策,恐造成山林萬劫不復。



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說,日前赴花蓮瑞穗山區實勘,發現這個山區根本就是森林,何需造林?為了造林獎勵輔導,山區大樹被砍掉,改成種植多種類小苗,甚至還有外來種,且造林區只見草、沒有樹,這項政策根本是「假造林、真砍樹」。



與會者呼籲立即停止獎勵輔導造林辦法,避免台灣山林遭受無辜破壞;將相關經費移轉至「限制伐木補償」,保護既有森林;並希望監察委員積極介入調查本案。981001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0010073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