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一旦發生,就沒有結束的一天

您在這裡

2013 年 07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文/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 能源與產業永續發展部主任)

當台灣社會熱烈辯論著不蓋核四會不會缺電、會不會漲電價等問題時,似乎忘了一個根本的問題:我們能處理核輻射嗎?

上週四,Dr. Helen Caldicott在高雄蓮潭會館暢談核輻射對健康的影響。Dr. Helen Caldicott是澳洲小兒科醫師,終生致力於核武、核電、核災的輻射對健康的影響,尤其對兒童影響的研究,她所創辦的「國際醫師防止核戰聯盟」榮獲1985年諾貝爾和平獎。

Helen告訴大家,核電廠所放出來的輻射線和手機或電腦的輻射線並不相同,它屬於游離性放射線,會破壞生物的調控基因,造成染色體無止盡的分裂而形成癌細胞,甚至造成基因突變。

但是大家忽略了一件事,放射性物質的半衰期有些長達10萬年,一旦被釋放出來,就會持續傷害我們的農產、腦部與身體器官病變,直到輻射衰退到安全值,因此『核災(核輻射)可說是一旦發生後,就沒有結束的一天』。現實生活中,核電產業從原料開採到發電及廢棄,都正在持續不斷地散發危險的輻射線,福島核災更是大量釋放充滿放射性的惰性氣體,直到現在都還在持續傷害我們。

75歲的Helen熱切的告訴大家,身為一個醫生,她有義務要讓更多人知道核輻射對人體,尤其對兒童,所造成的永久傷害,而人類根本無法解決核輻射的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停止使用核電與核武

圖說:Helen拿出車諾比核災調查報告書,讓大家看這些真實存在,受輻射傷害而扭曲變形的生命。她表示國際衛生組織未取得國際能源總署同意,不敢進行相關研究,也不發布任何調查結果,因此世人一直不了解核輻射的危害。

擔任與談的屏東基督教醫院余廣亮院長說,面對輻射傷害,醫療院所能做的處置是急救護理與隔離監測。南台灣共有10所一到三級核災急救責任醫院,但是處理能量有限,屏東基督教醫院身為二級核災急救責任醫院,目前可以處理5位在第一線輻射被曝的傷患。


圖說:Helen同意余院長(圖左)說核災發生時最重要的是疏散並隔離大量受輻射汙染的人群,她補充這並不是醫生可以做到的事,因此我們都必須考慮這個輻射污染的風險。

高雄市李永得副市長、何啟功衛生局長在會後與Helen會談,李副市長非常認同Helen提給日本政府有關核電輻射防範的建議,並與Helen相約明年高雄再見。

圖說:由左至右依序為何啟功局長、余廣亮院長、Dr. Helen Caldicott、李永得副市長、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楊順美總幹事、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

講座結束後,Helen與高雄本地關心公共事務的李世隆醫師、許崇民醫師、黃文龍醫師共進晚餐,Helen贈送醫師們自己的著作《Nuclear Is Not the Answer》,期待台灣醫界勿囿於核電的政治性爭議,而限縮了自己身為醫生與公民的天職。Helen說:身為醫生,就 盡力讓人們知道輻射的影響吧,Be a doctor!」

結束了連續三天全台四場演講加無數拜會、餐會,75歲的Helen依然精神奕奕,從她身上,我們看見一個醫生對真理的執著與救世的熱情。如果這個社會上各領域的人士都能像Helen一樣,勇敢地站出來,用自己的專業來解析核電爭議,是否就能破除各種謊言、流言和資訊不透明,讓社會大眾朝向更理性的溝通,並作出正確的抉擇呢?

Helen已經用她的醫學專業告訴我們,核輻射確實造成了無法復原的傷害,應該停止使用核子。接下來,換我們來決定這個國家的能源未來吧!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