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會員的一封信

敬愛的地球公民協會會員:

新年快樂,謹附上根政書寫的2008年小春聯「簡樸安康」做為賀禮,表達我們對您深深的祝福。

協會能在短時間內從籌辦、成立乃至正式運作,您的實質捐助與祝福是最大的動力,由於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理想可以逐步實現。

從2007年9月成立至今,三位工作人員(根政、敏玲、淑文)在4個月內,對外應邀演講24幾場;會議23場;上電視台、廣播節目7次;辦理響應全球抗暖化的高雄大遊行;2場公聽會,一場是在立法院檢討上游河川整治的問題,另一場則在高雄市議會討論台電大林廠擴廠;2場座談會、1次記者會;辦理講座活動5場次;出版1期通訊,1期教育手冊;同時也建立了協會的部落格。對於一個初生的小社團來說,能達成這麼多的工作,除了工作人員的努力外,更有賴許多義工的協助,在此表達感謝。

環境保護最終的戰場必然是政治、權力的角力,環境運動者不可能不關心、不參與政治。這段期間,恰好由於選舉制度的改變,正逢台灣政治版圖重組的時刻,社運界多方投入選戰,試圖開拓出超越藍綠對決的第三勢力空間,個人頻頻在參政與經營民間監督力量之間面臨選擇、測試;同時,在支持綠黨或者台聯之間同樣難以抉擇,一邊是社運伙伴,一邊有著長期在國會中最挺環保團體的戰將賴幸媛,各有政黨的特長或包衭,最後,我只能鄉愿的以個人的力量,兩邊都幫忙拉票。相信許多朋友與我一樣,在這部分的心緒始終不定。

1月12日,選後的答案至明,即便台聯加綠黨、第三社會,都無法跨越5%的門檻。這是可以預期,但也是最不樂於見到的局面。

過去8年的立法院中,在野的泛藍陣營本來就是多數,與民進黨進行密室協商、肉桶分肥從來就不缺,如今國民黨還取得絕對的多數,更令人對國政憂心。從湖山水庫、水患治理1410億的個案來看,民進黨立委還找得到幾位長期關心環境的立委,雖然他們未必能影響黨的錯誤決策,但還有一點遊說空間;但是國民黨則是徹頭徹尾的開發派,對於明顯害台灣的預算不僅全力捍衛,還加碼。未來,台塑煉鋼廠、國光石化、山林政策、蘇花高…的處境確實令人憂心。

從某種角度來看,國民黨確實反應了台灣大多數人民的發展意識,民進黨則是無能也無力引領台灣走向永續發展之路。未來,環保團體試圖跳過台灣人民低落的環境意識,直接向執政者進行理性遊說的空間更為狹小。

這代表著,我們更需要民間強大的監督力量,否則獨大的國民黨,由黑金、椿腳盤根錯節小選區裡選出的區域立委,必然加速政治的腐敗,更加的短視近利,建設綁椿必然更加嚴重。另外,這次民進黨及第三勢力參政的全面挫敗,讓我更堅信──台灣的社會改革沒有捷徑,不可能速成,更沒有特效藥。

在台北搞媒體、文宣的運動已走到盡頭,不論是形成監督的力量,或者是直接參政來捍衛環境,唯有紮紮實實的,花個5-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來進行長期的群眾教育、組織工作,才可能開花結果。

我在高雄市教師會努力了9年,在1萬多名教師中,找到約50位長期捐款人,拍手叫好者多,給與實際贊助者比例很低,對於這些支持者我心中充滿感恩,但對於叫好不叫座也蠻沮喪。一直到後面幾年,才清楚的認知到:「這就是台灣社會的現實與事實」,當然,也不斷反省是不是努力不夠、方法不對?

我最後得出的答案是,需要時間、智慧。只有將此視為志業,不斷與群眾接觸、對話,隨著社會條件、種種因緣調整實踐的道路,才有可能在這片公民意識薄弱的荒漠中,耕耘出一片綠洲。

一個團體要能發揮影響力,必然要有堅定的支持者,熱情的義工,默契好、能力強、效率高的團隊,地球公民協會現有的三人小組,確實擁有這樣的特質。

但是,多樣紛雜的環境問題,需要長期的研究與關注,憑著三個工作人員,只能在一些關鍵的時刻介入一些個案,因此,必得進行專業分工。我們將多年關注的環境問題,大致切分兩塊,一大塊是「山林水土」,另一塊是「工業文明」,前者定位於全國性的議題,後者則將以高雄為主,漸次擴及全台,由於涉及的範疇相當廣,我們需要聘任專職,培養人才長期關注。

因此,協會總人力將增加至5人,每月所需經費約為21萬。財務方面,主要來自四方面,第一為大家捐助的創辦費用,目前餘款約84萬;第二為定期定額捐款,截至2007年12月為止,協會共有71位定期定額捐款人,每月固定收入為54,000元,第三為專案捐助,「山林水土」目前已獲得方慶榮先生贊助60萬元;第四則為不定期的捐款。

經初步計算的結果,如果不動用創辦費用,2008年,除了現有的贊助外,我們需要約120萬的捐款。對於較大額度的捐款,協會當然十分歡迎且充滿感恩,但是,推動定期定額捐款是協會的主要募款策略,因為我們深知每一筆捐助代表的不只是錢,而是背後展現的民間力量與護持之心。2008年,我們的會員目標為300人,如果現有的會員每人再拉2-3位即可達成募款目標。 

協會非常需要您的引介,需要您做為一個傳播者,多多向親朋好友遊說說明,加入贊助會員的行列,如果需要我到場與大家對話,即使只有5個、10個朋友,我都願意,希望可以紮紮實實的爭取每一個堅定的會員。

敬祝
       闔家平安 身體健康
       生活檢樸 地球圓滿                                                                      

執行長.李根政敬上2008/1/13

 

 

組織說明:

經審慎考察現有制度以及業務發展的需求,協會的組織發展,是以拓展贊助會員為首要目標。因此,依照人民團體法要參與會員大會的會員,將維持在一個最有效能的人數,以避免行政上的消耗,如果您願意多撥付時間參與協會的運作,歡迎您主動向我們告知。

協會的組織是為了達成環境保護的目標而設立,將保持十足的彈性,我們歡迎主動積極的義工成立各種工作小組,發揮多元的影響力。

為從事長期紮根的工作,協會將以高雄為發展基地。如有餘力,將以設立「地球公民協會○○辦公室」的方式,直接在全台各地建立分支機構,而不會發展分會系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