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給會員的感謝函

致敬愛的地球公民協會會員:

新年快樂,謹附上根政書寫的 2008 年小春聯「簡樸安康」做為賀禮,表達我 們對您深深的祝福。

協會能在短時間內從籌辦、成立乃至正式運作,您的實質捐助與祝福是最大 的動力。

從 9 月成立至今,根政、敏玲、淑文等三位工作人員,在 4 個月內,對外應 邀演講 26 場;參加會議 23 場;上電視台、廣播節目 7 次;辦理響應全球抗暖化 的高雄大遊行;2 場公聽會,一場是在立法院檢討上游河川整治的問題,另一場則 在高雄市議會討論台電大林廠擴廠案;2 場座談會、1 次記者會;辦理好書福講座、 小影展活動共 5 場次;出版 1 期通訊,1 期教育手冊;同時也建立了協會的部落格。對於一個初生的小社團來說,能達成這麼多的工作,除了工作人員的努力外,更 有賴許多義工的協助,在此表達感謝。

環境保護最終的戰場必然是政治、權力的角力,環境運動者不可能不關心、 不參與政治。這段期間,正逢選舉制度的改變,台灣政治版圖重組的時刻,社運 界多方投入選戰,試圖開拓出超越藍綠對決的第三勢力空間,個人頻頻在參政與 經營民間監督力量之間面臨選擇、測試;同時,在支持綠黨或者台聯之間同樣難 以抉擇,一邊是社運伙伴,一邊有著長期在國會中最挺環保團體的戰將賴幸媛, 各有政黨的特長或包袱,最後,我只能鄉愿的以個人的力量,兩邊都幫忙拉票。 相信許多朋友與我一樣,在這部分的心緒始終不定。

1 月 12 日,選後的答案至明,即便台聯加綠黨、第三社會,都無法跨越 5% 的門檻。這是可以預期,但也是最不樂於見到的局面。

過去 8 年的立法院中,在野的泛藍陣營本來就是多數,與民進黨進行密室協 商、肉桶分肥從來就不缺,如今國民黨取得絕對的多數,更令人對國政憂心。從 湖山水庫、水患治理 1410 億的個案來看,民進黨立委中還找得到幾位長期關心環 境的立委,雖然他們未必能影響黨的錯誤決策,但還有一點遊說空間;但是國民 黨立委則絕大多數是開發派,對於明顯害台灣的預算不僅全力捍衛,還加碼。未 來,台塑煉鋼廠、國光石化、山林政策、蘇花高…的處境確實令人憂心。

從某種角度來看,國民黨確實反應了台灣大多數人民的發展意識,民進黨則 是無能也無力引領台灣走向永續發展之路。未來,環保團體試圖跳過台灣人民低 落(尚在啟蒙階段)的環境意識,直接向執政者進行理性遊說的空間更為狹小。

這代表著,我們更需要民間強大的監督力量,否則獨大的國民黨,由黑金、 椿腳盤根錯節小選區裡選出的區域立委,必然加速政治的腐敗,更加的短視近利, 建設綁椿必然更加嚴重。從這次民進黨及第三勢力參政的全面挫敗,讓我更堅信── 台灣的社會改革沒有捷徑,不可能速成,更沒有特效藥。

在台北從事媒體、文宣的運動已走到盡頭,不論是形成監督的力量,或者是 直接參政來捍衛環境,唯有紮紮實實的,花個 5-10 年、20 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來進行長期的群眾教育、組織工作,才可能開花結果。

大多數台灣人對環保團體並不太熟悉,對於政府施政需要 NGO 監督也不大有 概念,在我從事環保運動多年後,許多朋友見了面第一句話就說,好好哦,你一 定常常接觸許多生態豐富的環境,這種刻板印象與我們每天面對的挑戰實在有如 天壤之別;另一方面,台灣社會欠缺運動型環保團體生存的土壤,我在高雄市教 師會努力了 9 年,在 1 萬多名教師中,找到約 50 位長期捐款人,對於這些堅定的 支持者我常懷感恩,但從這麼低的比例,可以知道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有多嚴苛, 我的答案是,在大多數人不知道環保團體在做什麼,欠缺社會信賴的條件下,只 有更多的人願意將此視為志業,不斷與群眾接觸、對話,隨著社會條件、種種因 緣調整實踐的道路,才有可能在這片公民意識薄弱的荒漠中,耕耘出一片綠洲, 這需要時間與智慧。因此,透過充分的對話,爭取更多的支持者是協會最重要的 工作目標。

一個團體要能發揮影響力,必然要有堅定的支持者,熱情的義工,默契好、 能力強、效率高的團隊,經過幾個月的運作,我確信地球公民協會擁有這樣的潛能。

但是,面對多樣紛雜的環境問題,憑著少數工作人員,只能在一些關鍵的時 刻介入一些個案,因此,協會的未來發展必得進行專業分工。我們將多年關注的 環境問題,大致切分兩塊,一大塊是「山林水土」,另一塊是「工業文明」,前者 定位於全國性的議題,後者則將以高雄為主,漸次擴及全台,由於涉及的範疇相 當廣,我們將漸次聘任專職,培養人才長期關注。

2008 年,協會專職將從現有的 3 人增加至 5 人,加上業務費用,總預算將近 400 萬。財務規劃,主要來自四方面,第一為大家捐助的創辦費用,截至去年 12 月底餘款約 85 萬;第二為定期定額捐款,截至去年底,協會共有 71 位定期定額 捐款人,每月固定收入約 56,000 元,一年共約 67 萬元;第三為個人大筆的捐助, 「山林水土」專案目前已獲得台北的方先生承諾贊助,本會蘇振輝理事長、楊博 名副理事長也有預定的捐款數額;第四則為不定期的捐款。

經估算的結果,如果以保留 100 萬元作為預備金,2008 年,我們還需要約 180 萬的捐款。對於較大額度的捐款,協會當然十分歡迎且充滿感恩,但是,推動定 期定額捐款是協會的主要募款策略,因為我們深知每一筆捐助代表的不只是錢, 而是背後展現的民間力量與護持之心。188 萬,如果有 300 人,每人月捐 500 元, 就可以達成目標。

協會非常需要您的引介,需要您做為一個傳播者,多多向親朋好友遊說說明, 加入贊助會員的行列,如果需要我們到場與大家說明、對話,即使只有 5 個、10 個朋友,我們都願意,希望可以紮紮實實的爭取每一個堅定的會員。(謹附上三份 協會的教育手冊及捐款書,第 2 期通訊將於 3 月出刊。)

敬祝 闔家平安 身體健康 生活檢樸 地球圓滿
                                             
                                                                                          執行長.李根政敬上 2008/1/13
 

    

簡樸安康

今年所寫為「簡樸安康」小字「根政書」。為協會對諸位之衷心祝福,亦為協會所宣 揚之生活模式。根政每書寫一張,即連接到每一位會員對環境的疼惜與對協會的支持,心 中充滿感恩。 根政自 15、6 歲習書,最喜草書。書法如同生命一般,一經揮灑無法修改,即便同樣 字句,也筆筆相異,十足反應當下身心狀態,今年書寫 300 餘張,風格也有些許落差。30 歲以後根政棄筆墨從事環境運動,昔日書藝僅在寫抗爭海報派上用場,作品良莠不齊,但 誠意十足,僅作為 2008 年新年之賀!(春聯是以宣紙寫成,裱褙後才會比較平整) 根政敬上 2008.1.27


2008 年 1 月 22 日,根政獲頒中央通訊社 2008 十大潛力人物獎, 十大潛力人物獎,在此與大家 分享,感言如下:

感謝主辦單位中央通訊社和評審委員的抬愛,創造了這個機會,讓我得以站 在這裡發表感言。

1993 年我輾轉從金門、台南市,到了高雄任 教,課餘時間,我在空氣污濁、 車聲鼎沸的民族路旁,戴著口罩畫著殘破的半屏山,也畫著生機盎然、充滿熱帶 氣息的柴山;1998 年,我捨棄了畫筆,走過汙染 的大地、殘破的山林,改以文筆、 照片關懷這片土地,在行政、立法部門,在街頭投入一場又一場的環保運動,一 個新移民就此與這片土地連結。2007 年我選擇 辭去教職,成立了地球公民協會, 對於這樣的因緣,我內心充滿感恩。我一直認為,能找到自己生命道路的人是幸 福的,有機緣為社會付出當感恩。

「得獎」似乎是作為一種社會價值標竿,但吊詭的是,當代社會越受尊崇、 學問越高、賺錢最多的人(或企業),往往是對地球環境傷害最大的人(企業)。

今日的社會精英的作為大都只利益自己,而非利益地球上的眾生。人類在短 短 200 年左右的工業革命即將摧毀化育 46 億年的地球,物種於分分秒秒中消失; 同樣 的,台灣經過四、五十年經濟發展,犧牲了最弱勢的農民、漁民,剝削了不 會講話的森林、土地和河川!幾十年前可以「摸蛤仔兼洗褲」、大口呼吸的天然環 境,已 被斷送,留給子孫的是汙濁的大地。最大的推手,不就是主導國家大政、 掌握最多社會資源的精英?或許,該重新設計一把尺,重新定義「成功」的人。 因此,對於 獲獎,我期許自己可以成為,「減少人類對地球生界傷害的潛力人物, 而非破壞地球的潛力人物」。

在這十幾年間,個人和許多環保社運界的朋 友,螳臂擋車的從事山林保護、 對抗不公義的大財團與政府政策,這一路上,雖然遭遇許多的困難,眼看國土危 碎,不時有著錐心之痛,但是,我遇到了非常多美 好、無私的心靈,給予非常多 的支持,這種與社會善心網絡緊緊相連的感覺真好,我的得獎,其實也就是這些 善心網絡得獎,這條利益地球眾生的道路獲得肯定。

特別要感謝的是一路護持我的另一半──李怡賢老師,以及默默支持我的家 人;樹立典範、一路提攜的師長們,尤其是陳玉峰教授;更要感謝這一路上許多 共同奮鬥的伙伴。

今年的立委選舉結果,令人憂心國家社會的公共利益極有可能在一黨獨大、 政治分贓的過程中不斷被犧牲。過往以破壞環境、犧牲弱勢來換取表面經濟成長 的發展模式,可能會更加嚴重。

此刻的台灣,更需要強大的民間監督力量,才能稍稍制衡。

環境保護不只關心當代的公平正義,更追求跨世代的公平正義,土地是滋養 文化、社會、經濟的根,建立台灣人集體對土地的認同,才能超越黨派、族群、 世代的隔閡,化解彼此巨大的鴻溝。

企盼有更多的年輕人投入捍衛地球生界的行列,為自己尋求生命的出路與終 極意義,也為孩子們留下一片豐饒的淨土。

祝福台灣,祝福人類走出一條不傷害大地的發展道路,願地球所有生界獲得 庇佑。

謝謝大家。

                                                                                                              李根政 2008.1.2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