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地球公民之友的信

敬致地球公民之友:

今年改以紙雕藝術的形式向大家拜年,書法字是根政寫的,作品是由藝術家盧妍均設計,我們的誠意仍是十足,希望朋友們會喜歡。

「簡樸安康」是 2008 年王敏玲副執行長發想的句子,當 年,會裡出版了一本教育手冊,談的是從業污染到產業轉型, 當深究當代人類文明,就越能明白有限的地球不可能承載人類 無止境的揮霍,簡樸才是該追求的生活模式。

今年發生了許許多多的大事。

318 佔領國會運動,挑戰了令人忍無可忍的代議民主,跨 海峽的權貴集團,以及圖利財團資本的自由貿易;4 月林義雄 先生的禁食,加乘社運團體多年累積的反核運動能量,終於迫 使馬政府宣布核四封存;8 月 1 日高雄則引爆了半世紀的石化 災民冤屈,突顯產業轉型的急迫性。

地球公民在一連串的歷史時刻,都為所當為,在街頭、在議題的現場,義無反顧的投入其中。經過這一切,我們更加理 解政治、民主、經濟體制深刻地影響了環境保護,或者,我們無法想像「經濟和環 保對立」「環保和政治無關」這種簡化、二元對立的思維。經過這一切,我們更加珍惜所有捐款人對地球公民的相挺支持,深感責任重大。

每年的年終報告,一如往常要跟大家報告組織的人事概況。邁入第八年的地球公民,在所有伙伴的努力下,正逐步建立分工模式。議題的倡議和行動,經多年的 累積已較進入軌道,教育推廣和行銷的部門則正在摸索學習當中。如何進行「改變」 是一門永遠學不完的功課,社會運動在民主國家有基本的運行原則,但更需要掌握 政治機會的敏感度,有創見的行動企劃,強大的執行能力,以及自我克責、身心平衡的修養,才能與時俱進的增加影響力,這類型的專業工作者在台灣尚屬少數。

令我感到榮幸和驕傲是,地球公民伙伴們的工作能力和內在涵養,都在彼此提 攜中前行,盡管每個人有著迥異的個性和能力,例如,有人急,有人慢;有人聞到 葉綠素會想吐,但有人深愛山林綠色蔬菜;有人怕毛茸茸的動物,但有人喜歡蒐集 動物骨頭;有人習慣巨細靡遺,但有人就是走極簡風格;有人天性想很多,有人則 是擅長反應的衝組;有人擅長料理,有人則吃壞掉的食物也嘗不出酸...。但幾年下來,大伙正逐漸磨合出一支有默契的工作團隊。而這背後要感謝伙伴們的家人和伴 侶,對這份理想性高、工作所得有限的支持和體諒。

同時,更要感謝董監事們持續扮演專職們的支柱,給伙伴們關懷與指導。但令 人不捨的是,廖本全董事長病倒了,因心肌梗塞急救後,目前尚在復健當中,讓我 們一起祝福廖教授能夠早日康復,家人平安心寬。

2014 感謝有您陪伴,一路同行不寂寞,讓我們始終懷抱著希望與初發的動力。
 

執行長 李根政敬上 2015.1.23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