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蒐集/認購地球公民公仔了嗎?

 

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2015.1.30)

前幾天晚上在閒聊,感冒的朋友突然傳了一句:「我在等十二點,要去換蛋黃 哥。一家店只有一個耶!」驚訝之餘,也不禁讚嘆公仔的魔力,讓倒在被窩中的病 人願意起身,在寒風的淡水夜裡去排隊搶購。「去換購給女生,一定會喜歡啦!」 朋友好意提醒,但我突然想到的是,好像應該鼓勵大家蒐集「地球公民公仔」,送 禮自用兩相宜,還可以守護台灣國土、建立永續環境。啊,不知道這個商品換購送 給親朋好友們,大家會不會喜歡?

十二月在花蓮開的區域計畫公聽會,那天是難得花東辦員工大匯集的日子,通 常大家忙於各式事務,台東、花蓮、台北三頭跑,除了 Facebook「小花東辦」群組 常常交換資訊外,要大家碰到面都很難。那天剛好山林王子翊齊也來到東辦,所以 大家在花蓮縣政府門口拍了張照,忍不住上傳還多加了些註解:

『地球公民基金會於 104 年即將推出 的新產品─【守護花東五虎將,魔王再多 也不怕】,今天於花蓮縣府前搶先曝光; 這支平均約 30 歲的團隊,年輕有活力, 再打二十年也 OK,且出道甚早,據悉眾人 累積起來已經有近 30 年的運動年資,從 海岸、農地到山林,從對抗不當開發、恢 復環境生態到微型經濟論述,可說是蒐集 公仔應有盡有。專長:資訊公開、研究論 述、公民教育、衝衝行動、國會遊說;特 殊技:講電話、與敵人合作、思考很多、 拖拖拉拉。如欲選購此商品守護花東,請 立即上地球公民官網,加入捐款人!』

當然,守護花東公仔應該是地球公民 眾多項目中,較新的一群。位於高雄的公仔們最成熟,在議題上長期對抗工業污染, 有時候還兼任大預言家,雖然大夥兒一點都不想成真,但許多工業發展背後所付出 的代價都被預料到,常言道:「不聽公仔言,吃虧在眼前」(自己亂改 XD)能夠蒐 集到可預言的公仔,肯定讓大家事業平安、家庭美滿。

而在首都台北的公仔們則充滿野戰能力,無論在會議現場的論述戰,或者是喊打喊衝的街頭戰,通通可上場,還附加裝載舞台、籌備行動、24 小時營業辦公室、 馬路上睡覺、讓志工感動到哭等特殊能力,在社會動盪的 2014 年中,扮演守護環 境的重要角色,如果能蒐集到這些公仔,包準隨時掌握社會動態,如果跟著公仔動 一動,可能還有瘦身效果喔!

好啦!認真說一下,其實對外演講的最後,在我們公關組長的強制要求下,總 是要介紹地球公民跟募款,我常問聽分享的民眾,大家比較喜歡一個人捐一萬元、 還是一百個人捐一百元?聽眾們總是可以聰明地回應,當然是百人捐百元,因為這 樣就等於有更多人支持我們的行動,願意付出自己的所得,支持地球公民。但除此 之外,我還會告訴大家,除了百人支持,更代表是百人監督;身為一個倡議型的環 保團體,我們總希望可以成為市民發聲的一份子,而這個代表性是需要被監督的, 當大家願意付出自己的所得,就更會認真地檢視,地球公民所做的是否符合捐款人 與社會的期待?我們需要被關心環境的朋友檢驗,而這也絕對是大家一起參與環境 公民行動的重要一步。

總之,不管大家要怎麼集點、排隊,蒐集地球公民公仔們,肯定是送給自己跟 送給台灣這塊土地最好的禮物!事不宜遲,快點把手中的捐款單跟這份精采的成果 報告分享給親朋好友們,讓大家認識地球公民基金會,重點是,不用在寒冷的冬夜 外出排隊,現在只要上地球公民官網,輕鬆填寫資料,按下送出鍵,在被窩裡也可 以成為地球公民公仔的擁有者喔!(還可以在家裡櫥櫃、餐桌擺滿地球公民通訊, 展示出來!如果要擺我們的照片,那可能可以有其他作用...)


 

2014 年秋季工作坊後,專職、眷屬與邱花妹、傅志男董事至根政家聚餐後合影,根政手中抱 的是姍燁的小女兒,也是地球公民第一個專職在職期間誕生的小寶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