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地球公民之友的信

敬致地球公民之友:


2013新年快樂!感謝您支持地球公民—讓這個與台灣土地、人民血脈相連的環保團體能夠成長茁壯。今年送給大家的春聯是天地和諧,這是廖本全董事長的提詞。可能是時局太亂,要擠出應景又正面的話真的很難。為了這四個字,本全老師說他想破了頭,謙稱腦中最好的四字都已寫過,蘇董、楊董過去二年的提詞真的令他敬嘆。為什麼是這四字,廖老師是這樣說的:「俗諺說:『人若無照天理,天就不會照甲子』。這句話道盡了台灣社會的動盪與環境的飄搖。新年,懇請在人世奮鬥的朋友們,一起向天、地祈願,願天地和諧,且人間向天地俯首、學習,讓天地之理昭彰。」

 台灣正面臨民主崩壞、國土危脆、國家被併吞的關鍵時刻。然而,危機也是轉機,廣大無力者「走投無路」,所激盪出整體社會公義的理想情操,其所凝聚的精神力,正在撼動著不堪聞問的政府體制,從而創造出新社會的契機。此刻,端看我們能否進行有效組織、人才、資源的團結,把這股力量,導引為壯大公民社會的基盤。

2010年5月至今,由於黃斐悅研究員加入,地球公民開始經營花東議題,之後陸續加入了蔡中岳主任、曾雨涵專案研究員,讓我們的花東工作更加紮實,2012年8月20日,花東辦公室在花蓮建國路的一棟透天小店面開幕,成為地球公民第三個深耕據點。「花瓣」是我們對它的暱稱。

今年,由於董美里監事請辭,經劉思龍、陳銘彬監事推舉通過,由邱花妹博士接任,邱博士目前擔任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曾任天下雜誌記者、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長期關注環境與社會正義課題。感謝董美里老師過去的付出,以及邱花妹博士的加入。

在「人事」方面,2012年3月新聘的專職人員陳雅晶,擔任公關活動組長,主責媒體公關與募款網絡的拓展;12月新聘花東條例專案執行祕書—吳如媚,為期一年。地球公民將專職視為組織運作的核心,組織的共同經營者,我們的工作是無止境的自我試煉、自我課責,就如義工靜娟道出的心聲:當土地即將遭受巨大的鏟攪,自己究竟「怎樣才叫做盡力了?」(董監事名錄及專案分工表,請參閱附表1、2)

感謝有您陪伴,一路同行不寂寞,讓我們始終懷抱著希望與初發的動力。

CET的專職:由左而右依序為陳雅晶、蔡中岳、楊俊朗、呂翊齊、袁庭堯、李根政、王敏玲、蔡卉荀、蔡姍燁、黃斐悅、李怡蒨、曾雨涵。(2012.9.6,CET工作坊於高雄辦公室合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