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綠能根本不前瞻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7 年 04 月 28 日

您在這裡


圖片來源:http://bit.ly/2oCgpQo

前幾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在立法院快速一讀通過,讓所有期盼國家改革的選民都心碎了。這個涉及8825億元的國家基礎建設計劃,法制內容僅有像作文一樣的11條,卻被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以多數暴力,快速強行通過,如馬政府時代的黑箱服貿翻版。所幸在社會反彈聲浪下,邱議瑩召委承諾下週將重新審查。

然而,除了條例,更黑暗的魔鬼其實藏在計劃內容與預算中。細究整本前瞻計劃內容,處處坑坑巴巴,毫無前瞻可言,甚至充斥非必要純炒地皮項目。以綠能計劃來看,排擠節能項目,忽視社會參與及分配公平,完全無法跟國家能源轉型目標對接,前瞻綠能根本不前瞻!

行政院將節能從前瞻計劃拿掉,宣稱將由年度預算支應84億新節電運動方案。實情是,新節電運動方案至今還籌不到錢!節電運動所需成本不到整個前瞻計劃的百分之一,卻能有效降低國家能源支出,減少碳排,改善空氣品質,並降低尖峰用電,紓解未來兩年用電吃緊壓力,更能激勵產業創新,這種環境與經濟雙贏的無悔方案,卻從台灣前瞻建設中缺席!凸顯蔡政府對能源治理跟國民黨時代一樣,抱持守舊落伍的思維,更甭想談什麼國際競爭力?

其次,根據德國、丹麥、韓國等國際經驗顯示,鼓勵民間社會(個人與中小企業)投資能源轉型產業,讓全民參與、共有共享經濟成果,能源轉型才能成功。但前瞻綠能計劃只會吸引到大型企業投資,沒有鼓勵全民參與的機制,甚至凌駕國土計劃,欠缺政策環評,讓台灣的綠能發展淪為剝削環境與弱勢、只讓少數財團獲利的傳統經濟模式。

蔡政府訂定2025年20%再生能源、30%燃煤、50%燃氣的電力結構目標,卻沒有提出達到目標的路線圖及每年檢核標的。例如,2年太陽光電計劃預計2018年完成2.46GW裝置容量,只佔2025年20GW目標量的一成,後續如何趕上進度,毫無說明。而整個國家能源轉型進度與目標確認,會透過什麼機制來檢核、修正,也一片空白!

這243億前瞻綠能的錢花下去,到底能讓國家能源自給與轉型前進多少?不僅不清不楚,加上排擠節能,欠缺社會公平,這麼一個國家的重大基礎建設投資案,這樣就要全民買單,納稅人買得下去嗎?未來立委諸公要怎麼審,全民都在看!

(本文為2017/04/27蘋果日報論壇投書:前瞻綠能根本不前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