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家園是「福島共識」 全縣2040再生能源100%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
2020 年 03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福島縣再生能源地圖(取自「福島再生能源展望」計畫)

福島核災至今將滿九週年,過去台灣社會多關心福島核災區域的食品是否安全?是否可以進口?以及福島核電廠鄰近的區域的強制避難是否已經解除等問題。但較少人注意到核災後的福島,正在靜靜地發生一場嶄新的能源革命。

在2011年8月,目睹核災後巨變的福島,制訂了「福島復興願景」,確認「不依靠核能,打造能持續安全、安心發展的社會」的發展方向,縣政府要求所有電力業者,必須將境內核能機組全數除役,並把發展再生能源當作復興計畫的主軸之一。

緊接著隔年,在經過公民諮詢後,縣府制訂了「福島再生能源展望」計畫,設定了2040年全福島縣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福島縣政府的再生能源部的課長增田久和就說:「震災後,不依賴核電是我們重建工作的基本理念,全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是我們重建的主軸,所以我們全力吸引相關產業來福島。」

在盤點太陽光電、風力、森林、地熱與水力等全縣的再生能源潛力後,福島縣爭取到了價值3千億日元(約為836億台幣)的能源轉型計畫,由國營日本開發銀行和瑞穗銀行進行資助。該計畫預計要在2024年3月底之前,在當地廢棄農田和山區建設11個太陽能發電場和10個風力發電場,裝置量高達600MW,不僅縣內自用,也將透過80公里長的電網送電給東京都會區。此外,為了研發與提升再生能源先進技術,國立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相當於台灣的工研院),2014年在福島設立了「福島再生能源發展研究所」,截至2019年 ,研究所已與災區內超過44家企業共同推動138件合作案。

除了官方的支持外,市民社會的熱烈投入,更可以看出福島人渴望轉變的企圖心。配合日本的「再生能源收購法案」,地方政府也運用收購制度鼓勵民間設置再生能源。例如福島縣會津具有230年歷史的大和川酒廠,為促進災後地方的自主復興,結合了喜多方市的個人、企業、銀行與地方政府,成立「會津電力公司」。社長佐藤彌右衛門就表示:「核災前,其實沒有那麼在意能源的事,反正只要開關一開電就會來。核災後才意識到,危險的核電是黑色的電力。電力公司用錢來誘使地方同意蓋核電廠,根本是把當地當成殖民地。利益全部都被大電力公司賺走,回饋在地的只有少數工作機會。能源和水、糧食、基本設施等,都應該由大家一起創造、一起共享,所以我們要發展再生能源,捨棄像核能這樣的危險能源。」目前,他們已在會津地區設置了57座太陽能發電廠,總發電量約可以提供1370戶一年的家庭用電。

結合產官學社資源,經歷過核災的福島,希望走向無核,並打造自己成為全日本再生能源推動的尖端基地。2015年,再生能源只佔全縣發電的26%,至2019年,比例已經提高到40%,預計2030年可以達到60%,腳踏實地的向前走,福島正一步一步地朝往2040年100%再生能源的目標邁進。

與地球握手!福島新能源願景(取自「福島再生能源展望」計畫)

 


其他參考資料:

我們的島 第854集 在福島與輻島之間 II (2016-04-25)

力拚轉型重生…福島目標 2040全縣用再生能源


支持台灣與福島一起邁向綠能家園,就差你一個!馬上連署
20200317-001.jpg

 

本文為2020/03/11 關鍵評論投書:【台灣—福島的共識】核災後巨變的福島,正在靜靜地發動一場能源革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