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檢舉農地違章150件 僅拆1件--政府別讓「即報即拆」承諾淪空談

您在這裡

2020 年 09 月 29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

今(2020)年3月20日《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公告上路,明訂各縣市新增建農地工廠,應立即斷水斷電及拆除。因各縣市檢舉違章工廠須具名,且政府系統介面不親民,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tw零時政府」自三月起共同研發「違章工廠回報系統」( https://about.disfactory.tw/ ),號召全民回報農地違章工廠,以協助人力不足的地方政府執法。截至今日,半年來,感謝共有256位使用回報系統,地球公民陸續發公文檢舉150件違章工廠(請參閱附件一),平均每月回報42件、檢舉25件。目前僅有台中市拆除1間工廠,並有6處被地政單位裁處罰鍰,尚未得到任何斷水斷電之回覆。


20200901民眾回報彰化縣秀水鄉埔崙段新增違章工廠。

民眾回報案件量前三名分別為彰化縣(59件)、桃園市(48件)、台中市(43件),足見這些縣市目前違章工廠持續新增的狀況。有民眾六個月來回報超過22件違章工廠,也有彰化民眾每個禮拜打電話到地球公民詢問進度,因為彰化縣政府一直沒有對他家旁邊的新增案件進行懲處。有民眾甚至在留言處寫上:「這是工廠還是城堡...如果他可以這樣蓋...我打算也要蓋」。縣市政府的怠惰、不作為將助長廠商持續違法。

除了回報系統,地球公民每週起碼還會接到超過五通舉報電話,每通都是20分鐘起跳。收到回報之後,尚須檢查照片、比對街景、整理資訊、製作公文,並請志工協助印出、彌封、寄出,每個月一次的發文檢舉至少都需耗費三個工作天。而發文檢舉前三名也是彰化縣(41件)、台中市(32件)與桃園市(23件),但至今仍僅有台中市協調到一間自行拆除,其餘都尚未進入斷水斷電與拆除程序。


20200615民眾回報台中市烏日區溪南西段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

根據本會的電話追蹤,台中市經濟發展局以及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各有6名人手身兼「未登記工廠查處」業務,是全台最多,卻沒有任何縣市對本會檢舉的工廠實行斷水斷電。儘管各縣市在拆除經費上因為地方民代多有干涉而未必充裕,然而要進行斷電作業,僅需行一紙公文給台電進行就可完成。

《工輔法》實施後一併生效的《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明訂,稽查後若確定為新增建違章工廠後,經發單位應施以「勒令停工」,並在一個月內複查是否仍在運作。若沒有按照處分停工,經發單位就應該馬上函請台電、台水進行斷水斷電作業。因此,上路六個月卻沒有對本會檢舉的案件進行任何斷水斷電,明顯是地方政府瀆職、未依法行政。

經濟部近日就公佈了各縣市截至8月30日各縣市依上述法令處分的數量。原本應可以作為各縣市比較的基準,並威嚇僥倖者持續在農地上新增違建,卻出現以下瑕疵,恐影響經濟部的誠信。


20200815民眾回報彰化縣埔鹽鄉光明段興建中的農地違章違章工廠。

第一,有四個縣市(台北市、南投縣、屏東縣、花蓮縣)的「總執行」家數比起五月公布的資料都減少了1~4家不等。例如屏東縣就資料顯示3~6月執行23家,3~8月卻變成19家。第二,新竹市、嘉義市、宜蘭縣在前次公開資料中,都還有「已執行」數字,這三個縣市卻直接消失在新資料當中。值得欣喜的是,經濟部這次的資料新增了各縣市已查處工廠的路段及地段,供民眾協助複查。然而,獨獨彰化縣在「地址欄」空白,十足藐視中央法令。


20200319民眾回報高雄市永安區維新段農地臨時登記工廠擴建。

因此,經濟部應加強人手,調查各縣市填報數字與上月有矛盾情形之原因。經濟部與各縣市政府若不把握兩年內既有違章工廠申請納管的時間進行查處,將使更多既有違章工廠持續觀望、繼續違法,直到納管期結束。只有鐵腕措施,才能落實「全面納管」、「即報即拆」的口號,嚇阻違法廠商,保障工廠周遭的居民、農民以及全民住得、種得、吃得安全的權益!

半年來,地球公民與全台兩百多位民眾努力聯合舉報農地新增建違章工廠,但違章工廠近年來每年新增超過4000間,與我們發文檢舉的150間,仍有極大落差,我們誠摯的邀請農地違章新增重災區——彰化、台中、桃園、高雄、台南的鄉親,加入回報的行列(about.disfactory.tw),並嚴正呼籲各縣市政府,正視我們的舉報,盡速依法斷水斷電、即報即拆,全民一起努力守護農地與台灣糧食安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