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日本311大地震10週年再傳餘震--勿忘地震核災,告別核電威脅-- 313「福島10年告別核電」活動公布

您在這裡

2021 年 02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福島10年,告別核電-- 3月13日自由廣場見。(李宇恩攝)

近來日本福島再傳芮氏規模7.3強震,引發全球關注,今年是東日本311大地震的10週年,事隔10年,竟再度發生餘震,足見地震與海嘯是不可輕忽的天災,回顧311地震與福島核災為日本帶來的苦難與衝擊,至今仍持續付出高昂代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於3月13日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系列活動,呼籲大眾勿忘核災慘痛歷史,早日告別核電威脅。

終結核電才是最安全的防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近日福島再傳7.3強震,專家視為2011年311大地震的餘震,強烈震度地區與10年前受害最重重疊,附近核電廠至今尚未重啟。(李宇恩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此次震央與10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非常接近,被專家視為2011年311大地震的餘震,產生強烈震度的地區也重疊,正是10年前地震受害最重的地區。此次產生強烈震度的地區如福島縣、宮城縣、茨城縣、新潟縣,這些震區的核電廠都已從2011年福島核災後停機至今,這並非單純的幸運而已,而是10年前福島核災的教訓,使得核電安全被強烈質疑,制定了更嚴格的審查標準,使得這些核電廠至今尚未解封重啟,因此並未產生核災危機,過往的經驗證明,在遭遇不可控的複合式巨大災難時,無需再擔憂高風險的核電意外,終結核電才是最安全的防災。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10年前福島311地震、海嘯及核災,造成高達16萬多避難人數,至去(2020)年8月,仍有4萬多人避難中。(李宇恩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2011年3月的福島核災即將滿10周年,地震、海嘯及核災造成的避難人數,曾高達16萬多人,若僅地震、海嘯,災後仍可迅速重建家園;但伴隨輻射持續外釋的核災,重建就十分艱難,直到去(2020)年8月,仍有4萬多人在避難中。台灣與日本同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核災風險遠較其他地質穩定的國家高,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核能產業大幅衰退,截至今年2月8日,有24部反應爐宣布廢爐、9部未申請再起動、7部取得設置變更許可、11部審查中,僅9部獲准再起動,其中僅4部運轉。而台灣核一廠兩部機組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二廠一號機也將在今年執照到期開始除役,即將逐步擺脫核災風險的威脅。而位於斷層帶,宣布封存近7年的核四,即將在今年8月公投,盼大家反對核四續建,莫忘福島核災的傷痛。

核災已屆十年輻射汙水與核廢料仍難以解決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10年前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爐心因地震與海嘯嚴重毀損,污水與污土仍持續增加,日本政府為省成本擬將124萬噸輻射污水排放入海,引起國際強烈的抨擊與反彈。(李宇恩攝)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2011年福島核電廠因為地震與海嘯受到嚴重毀損,反應爐爐心融毀,導致輻射外洩,10年來污水與污土仍然持續增加,如何處置污水與核廢料成為日本政府最頭痛的問題,輻射汙水的總量超過124萬公噸,日本政府為省成本擬將輻射污水排放入海,引起國際上強烈的抨擊與反彈,反對使輻射物質進入到生態圈,造成二次輻射污染。近日國際發起的「福島核災將屆10週年,反對輻射汙水排入海洋,終結核電!」連署已有24個國家、311個團體共同聯名發起,台灣也有近40個團體加入連署表達反對立場。核災殷鑑不遠,台灣應該趨吉避凶,盡快廢除核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政府應盡速公布核四周遭地質調查報告,及新耐震模擬結果,讓社會檢視核四的安全狀況。台灣沒有應付核災的能力,全民不應為不安全核四承。(李宇恩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今年是福島核災的十週年,糾纏台灣多年的核四應該劃下終點,然而擁核派想要讓核電繼續維持的各種動作迄今仍沒有停歇,台灣已朝向非核家園邁進,但今年八月擁核派仍提出了「核四重啟公投」,試圖恢復一座充滿風險的核電廠,民間團體將全面迎戰公投,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因為台灣沒有應付核災的能力,不應讓全民為不安全的核四承擔核災風險!其實當年福島核災後立院曾要求重新調查核四廠周邊斷層,政府應盡速公布核四周遭地質調查報告,以及新的耐震模擬結果,讓社會檢視核四的安全狀況。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呼籲,今年適逢福島核災10週年,日本至今仍在為使用核電付出高昂代價,對輻射汙水束手無策。(李宇恩攝)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呼籲,回顧福島核災10年,日本至今仍在為使用核電付出高昂代價,對輻射汙水束手無策,核電重啟困難重重,核災使得全球核能產業重挫衰退,也影響了台灣的能源政策,311之後的反核運動曾有二十多萬人走上台灣街頭,要求非核家園。今年適逢10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集合各團體聯合舉辦福島十年系列活動,包括福島現況紀錄片放映、福島核災研討會、「省思後福島時代」國際線上論壇等,另有現場活動邀請民眾參加,3月13日週六下午於自由廣場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6月舉辦廢核遊行,希望大眾勿忘地震核災,早日告別核電威脅。

 

活動發起團體代表出席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永社、綠色和平、綠黨

 

==========================================================================================

福島核災十週年系列活動

福島核災十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在自由廣場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現場除了有音樂表演外,也將邀請支持廢核、推動能源轉型的團體加入擺攤,和我們一起倡議理念,告別核電。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2021年3月13日(週六)14:00-17:00

活動地點:自由廣場前

活動內容:音樂會/市集(邀請有機、環保、能源、文化相關單位擺攤,推廣能源永續教育,名人肥皂箱短講、音樂表演)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本活動保留因應疫情進行適度調整之空間,請大家密切注意廢核平台相關訊息,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此為一跨團體的串連平台)

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