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半導體業的環境負荷與能源需求

您在這裡

系列論壇
2022 年 02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產業鏈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從2020年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高達77.3%可見一斑。而隨著疫情而來的晶片荒以及台商回流,再次帶來了台灣半導體業的「大開發時代」,台積電設廠的訊息漫天飛舞,每個縣市政府無不祭出最優待的開發環境,希望得到台積電的青睞,藉由設廠帶動在地投資與工作機會。

投資跟工作機會能不能跟著半導體工廠而來尚且未知,但隨著半導體產業擴張而生的能、資源需求以及污染排放,卻是板上釘釘的事。半導體產業是出名的「耗能巨獸」,2020年光台積電一間企業使用的電力,就約佔全台用電的6%,未來半導體產業若持續擴張,將大幅影響台灣的電力需求成長。

此外,半導體業與傳統製造業相比,其空氣污染排放的總量雖降低許多,但其加工需使用複雜的有機溶劑,因此仍會產生有害空氣污染物及工業廢水。台積電若真的來到楠梓,對周遭社區將產生什麼影響?是否有完善的污染防制措施?也非常需要公開讓社會了解。
  
近期在媒體上,台積電進駐的消息不斷,高雄市政府也即將召開「楠梓產業園區」的環評會,長期關注能源轉型及工業污染的地球公民,將舉辦【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系列論壇,並於第二場邀請學者專家聚焦於楠梓產業園區的能源需求、水及空氣污染等議題,與社會一同討論半導體業擴張需要面對的代價。

日期:2022年3月2日(三)
時間:19:00 ~ 21:00 
主持: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主講:邱花妹(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趙家緯(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
參加方式:現場參加+線上參加
現場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總部(中華四路282號5樓)
線上參加:直播連結將於活動前一天傍晚七點前寄出給報名者。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2/03/2 (三) 19:00 ~ 21: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