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年增上千,縣市查處量能不到1成

您在這裡

地方政府別哭窮!應申請國土基金補足人力
2022 年 10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地政單位加把勁,國土基金補人力。(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圖台資料,台灣每年因疑似違章工廠流失約1,500公頃農地,新增約3,000~6,000間農地違章鐵皮廠房。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台灣零時政府社群」開發的「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及與經濟部「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資料,皆發現有七成是無法被有效處罰的「農地違章鐵皮廠房」。

農地違章鐵皮廠房,若經濟部認定有「加工事實」,屬於農地違章「工廠」,依《工廠管理輔導法》新增建工廠須即報即拆,但地方政府卻以拆除經費不足為由,始終未有工廠拆除,在地球公民監督下,雖然斷水斷電與加裝智慧電表使工廠不能營運,但沒有「加工事實」的廠房,如:倉儲、空廠房等,就算被斷水斷電與加裝智慧電表,鐵門升拉廠房仍可使用,不影響作倉儲的功能,待執法風頭過,搬入機具即可進行生產,這些無法有效被處罰的「準違章工廠」廠房,甚至期待下一波的就地合法化。

政府是有能力也有錢可以做好國土管理,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以下簡稱「分署」)辦理「國土利用監測整合作業」,透過每個月比對衛星圖,抓出國土變異點,並將成果彙整展示在「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資訊網-歷年衛星影像暨變異點展示平台」上。內政部營建署有100億的「國土永續發展基金」可以補足地政單位查處人力,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營建署與地方政府應透過國土利用監測整合作業與國土永續發展基金,讓農地違章鐵皮廠房一開始動土時就蓋不起來,而不是蓋好了之後才說拆不了。

農地廠房蓋不停,高達七成都是「準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賴沛蓮表示,農地上的農地違章鐵皮廠房不全是「違章工廠」,甚至有大半是閒置、預備招租廠商進駐的「準違章工廠」。根據經濟部逐月更新的「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全台有高達七成以上的新增建農地違章鐵皮廠房是沒有「加工事實」的「非屬工廠」(請參閱表一)。地球公民基金會統計「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的案件,自2020年起我們發出的638件檢舉公文中,有441件被地方政府認定為「非屬工廠」,佔比為69%。

表一、經濟部每年查處新增建農地違章高達七成為非屬工廠,應由地政單位查處處理。資料來源/經濟部「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單位:家數  (製表/地球公民基金會)

在舉報程序上,當我們發出檢舉公文給各地縣市政府,地方政府會派員至現場勘驗,一旦發現廠房大門深鎖、無製造加工情形,案件就會標上「非屬工輔法範疇」,被認定為不是工廠,不歸經發單位管轄。地方政府會函請案主自行拆除違法建物,但若案主不願意自拆,案件則會進到漫漫無期的「排程拆除名單」中。最終,囿於縣市政府拆除預算不足,違章廠房仍會屹立不搖的杵在農地上好幾十年。

地球公民曾多次檢舉「還在鋪設水泥、綁鋼筋的階段」的「準違章廠房」,並回報給地方政府,但直到兩個月後,廠房都興建完畢、甚至還在屋頂上加裝光電板,地方政府卻僅以「未發現製造加工行為」、「非工廠」等描述結案。廠商只要靜待查處風頭一過,便能趁機搬入機具開始運作,變成有加工事實工廠。倘若這些違章廠房在第一時間就被內政與農業單位即時查處、裁罰,並令案主限期拆除,根本不會有後續污染與侵佔農地的問題,地球公民嚴正要求地政與農業單位依法行政,才能有效嚇阻農地違章鐵皮廠房持續增生。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賴沛蓮表示,農地廠房蓋不停,高達七成都是「準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嚴正要求地政單位第一時間就查處、裁罰,並令案主限期拆除,有效遏止農地違章鐵皮廠房新建增生。(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國土利用監測整合作業發揮有限,嚇阻效果不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子芸表示,分署主責的「國土利用監測整合作業」,是透過每個月比對衛星圖,找出地表有變化且疑似違規使用點位,並將變異點資訊提供給各權責單位執行查報回報,以進行即時查處。以農地違章鐵皮廠房的通報查報流程為例,衛星影像篩選出的變異點資料,分給經發、地政與農政,再由各單位一線承辦現地查報;如經濟部中辦去年檢送343件疑似農地違章工廠變異點給各縣市的經發單位,作為優先查處對象。

國土利用整合監測資訊網」展示「歷年衛星影像暨變異點展示平台」、「監測通報回報統計成果」。「歷年衛星影像暨變異點展示平台」可查詢各年度不同縣市的變異點分布,而展示的變異點資訊僅有權責單位、查證結果(合法/違規)及變異類型,資訊明顯不足。其實,地政司主要供公務同仁內部使用的「土地使用圖資整合應用系統」已建置有非都土地違規檢查紀錄,變異點資訊的增補並不困難,因此,我們呼籲分署、地政司應共同促成公布變異點的違規查處、開罰情況,提高對違規行為的嚇阻效果,遏止農地鐵皮違章新增建,守護農地與食安。

根據2021年監測通報回報統計成果,農地違章鐵皮廠房重災區縣市變異點總計7,513處,其中違規變異點有4,068處,平均高達5成4,衛星比對出的變異點有輔以現地查報之必要,但未結案違規總計1,256處,其中臺南市及高雄市高達4成以上違規查證未結案,僅有新北市完成違規查證結案,顯示出查處人力嚴重不足,即時查處效果不彰(請參閱表二)。因此,我們建議應盡速補足查處人力,讓國土利用監測計畫整合工作發揮作用,捍衛國土,遏止農地流失。

表二、內政部監測通報回報統計違規未結案數量高達4、5成。資料來源:監測通報回報統計成果(製表/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子芸表示,營建署城鄉分署、地政司應共同公布變異點的違規查處、開罰情況,全民共同監督,提高對違規行為的裁處。(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查處人力疲於奔命 百萬預算地方政府有錢不來拿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說明,今年五月初地球公民與「g0v台灣零時政府社群」開發的「大家來找廠」遊戲,捲動超過6,000人次的公民參與,幫忙辨識6,000筆農地上新增「疑似工廠」點位,透過地球公民專員後台核對,找出台中、高雄、彰化及台南等為農地違章鐵皮廠房新增建熱區。地球公民進一步檢舉與追蹤這些熱區的農地違章鐵皮工廠,卻收到承辦稽查人力緊繃而難以即時查處的困境。

地球公民年初時召開記者會要求以每年24億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增補人力,終於經發單位查處人力,從原本60人增加至126人,查處已經蓋好且營運的農地違章工廠。但反觀地政單位,應該讓農地違章鐵皮廠房一開始在鋪水泥、綁鋼筋時,就依《區域計畫法》處以罰緩、停止使用、限期恢復原狀與拆除,卻因查處人力嚴重不足,導致農地違章鐵皮廠房持續增生。

地球公民整理農地違章鐵皮工廠重災區與新增建熱區--台南、高雄、彰化、台中、桃園、新北的查處人力,發現目前地政人力查處每年新增疑似農地違章鐵皮廠房數量,台南每年只能查所有疑似農地違章鐵皮廠房的2%,高雄2%,彰化6%。以台南來說,雖然有1位主辦人力與4位兼辦人力,但違章鐵皮廠房的查處並非這些人力的所有工作範疇,主辦也僅是1/3,兼辦甚至低於1/5,若要查完台南平均每年新增建農地違章鐵皮廠房668間,根本不可能(請參閱表三)。


表三、地政單位農地違章查處人力遠遠不足。資料來源:經濟部中辦、農委會 (製表/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說明,農地違章年增上千,地政人力查處量能不到一成,地球公民要求縣市政府申請國土基金補足人力,遏止違章新增搶建,守護農地與食安。​(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南雖然今年度已經申請,但查處量能是六縣市倒數第一,變異點查處結辦率也是倒數第一.人力極度不足。我們呼籲內政部必須督導各縣市補齊人力,針對已申請但人力仍不足的縣市,要再提高補助額度,並檢討經費使用效率。各縣市也不應再用經費不足與人力不足為藉口,盡快在農地鐵皮廠房剛整土、綁鋼筋時,就查處遏止,做好農地管理,不要再讓違章廠房變成歷史共業,否則未來還要花更多人民納稅錢增聘人力和拆除。

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以下訴求:

  1. 要求地政司「土地使用圖資整合應用系統」的非都土地違規檢查紀錄,匯入國土監測系統,請營建署與城鄉分署應將國土監測系統的查處公開,讓民眾監督查處進度,透過公示提高嚇阻效果。
  2. 要求各縣市地方政府地政單位不應再以經費與人力不足為藉口,盡快申請國土永續發展基金編列經費,補足查處人力,即時查處違規使用,遏止廠商搶建,守護農地。
  3. 要求內政部營建署必須督導各縣市運用100億的國土永續發展基金,補齊查處人力,針對已申請100萬經費,但人力仍不足的縣市,須再提高補助額度,並檢討經費使用效率。

註1:2017-2021年平均每年新增建疑似農地違章鐵皮廠房數量,是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圖台資料,比較2017年及2021年的疑似工廠面積,以最小可申請蓋農舍的面積0.25公頃估算,計算出新增的工廠家數,再除以4年,得出平均每年新增建農地違章鐵皮廠房數量。

註2:2020-2021每年各縣市地政單位查處家數,從經濟部中辦網站公布的各縣市疑似違反土地使用查處執行情形中內政部違反土地使用查處名單。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