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石橫流,我們需要「國土規劃法」

您在這裡

2009 年 09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台灣土石橫流,我們需要「國土規劃法」

~0813甲仙鄉和其周邊風災勘查記錄

 

文/圖☉傅志男(地球公民協會理事)

 

日昨,筆者從南化鄉到甲仙鄉、杉林鄉,走到無法再前進的各地方做88水災的影像紀錄。一路上除了柔腸寸斷的公路和遇水則斷的橋樑以外,遍目所及,是被撕裂的山林和土石流。不可思議的是,滿山遍野都被開發過,不論是竹林、寺廟、農作物和建築物,就是不見台灣的維生體系—原始森林!連南化水庫周邊的水源保護區也一樣。

 

14日早上,有獲救的小林村民說:怪手不要來!讓罹難的村民就地安息吧!他們不忍看到親人的遺體,因為被怪手開挖而支離破碎。沈痛的話語、絕望的卑微抗議!

 

88水災突然撲天蓋地而來,第一時間讓全國人民措手不及,但可敬的人們馬上全體總動員加入救災的行列。而政府呢?從拒絕外國援助、救災系統毫無章法,到現在馬總統終於啟動國安機制、宣布全國總動員救災,才警覺自己的無能(但不認錯)已經成為受災人民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在旗山國中,災民忙著打聽親友的訊息、路況和救災區域等等,救援直昇機來來去去,總是大家的目光焦點,就盼見到親人從直昇機中下來。親人尚未獲救的民眾眼見夕陽西下,焦急的問救難人員:直昇機還會再進去(災區)救人嗎?救難人員也只好安撫說:「會的,只要天還亮著。」隨著天色漸漸轉暗,等待多時的民眾不知磨難還有多久?

 

每次颱風來臨,災難就不曾停過,但我們學到什麼教訓呢?自2001年納莉風災後,環保人士、生態專家提出必須馬上推動的「國土規劃法」、政府組織改造成立「自然資源總署(部)」和「國土復育條例」等讓人民能安身立命、讓維生體系能漸漸恢復的案子,到現在不是躺在立法院、就是政客對人民虛應一招後無疾而終。

 

作為一個環境運動義工角色的我們要說:讓「國土復育條例」躺在立法院動彈不得、對「國土規劃法」進度極度怠惰的政黨和政客,你們要為88水災負責!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