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早上8:30請一起站出來,聲援花蓮青年面對艱困的返鄉路--蘇花改,我們準備好動身了嗎?

您在這裡

2010 年 11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漫長的歸鄉路,我們準備好動身了嗎?

蘇花改即將到來,象徵花東新時代的開展。

渴望返鄉的我們企盼一條安全的路,回家的過程卻是如此艱困。

蘇花改經過13條斷層,8個隧道口有6個在順向坡,巨大爭議撕裂了花蓮人的情感,也使所有的疑慮變得沉默

最後以史上最快的速度,在一個月內通過環評。

 

2010/11/9環評委員即將作出最後決策,請您前來幫助花蓮青年共同發聲,

讓環委們聽見,我們祈求這條通往後山的路,能更被妥善檢視、關照,

以帶給行路人真正的平安與幸福。

 

時間:2010/11/9(二)早上

活動流程:8點15分集合並說明流程,正式活動為8點30分~9點

地點:環保署大門口前

活動內容:由花蓮青年代表向政府柔性喊話,三天內徵求50~100位各界人士前來支援。

活動網址:http://huatung2010.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05.html

(上facebook看看有誰參加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60384754000215&num_event_invites=0 )

 

發起單位:幸福花東促進會、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花蓮後生會、花蓮大發展協會、蘇花糕餅舖、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等東部青年團體及民間組織(持續增加中)

聯絡人:黃小姐, fei.HL2010@gmail.com, 0920711105

 

我們是一群長期研究蘇花議題的花蓮青年。因為是生養於花蓮的孩子,一方面深愛故鄉的美好土地,一方面深切瞭解偏遠後山人的痛苦與憤怒,因此曾花了兩年時間進行地方訪調,目前每週也持續舉辦花東議題讀書會,希望尋找花蓮地方需求與環境之間的交集。(見不一樣的返鄉路—關於蘇花高、蘇花改及青年訪調活動)

 

花蓮絕對無庸置疑需要一條可靠的聯外公路,我們唯一能仰賴的台九線總是不安全,但正因地質條件不佳,新路的興建成了複雜難解的巨大爭議。蘇花改已不是蘇花高,但仍是一個40公里長、470億的工程,建造在地質最破碎的地區。這樣一個浩大的工程已不是環境問題,而是施工安全問題;監督、關心這項工程,除了花蓮人外,更是全國納稅人、駕駛人的責任與權利。

 

政府面臨巨大壓力而迅速通過蘇花改環評,令我們更加擔憂破碎地質帶來的意外事故再度發生。工期從5年延宕至15年的北宜高,因施工意外使25名人員不幸殉職,國道六號鷹架倒塌意外導致7名工人喪生,北二高順向坡走山事件造成4人3車罹難,國內公共工程的品質監督出現許多死角。梅姬災難已經凸顯蘇花路段地質的脆弱,蘇花改的8個隧道有6個隧道口在順向坡,卻以史上最快的速度,在一個月內通過環評。

我們不願再見到蘇花坍方落石造成生命消殞,亦不願見到11位人員無法逃出雪隧坑道的畫面重演,前者是天災我們無法準確預測,而後者工程意外卻是相對可以掌控。

 

我們呼籲11/9的環評大會,慎重在蘇花改的結論中加入嚴謹動工條件,持續監督。花蓮青年可以等待一條審慎評估的安全返鄉路,而不願見到因為環評不夠嚴謹,加上政治人物信口承諾完工日期,造成未來工程狀況連連,預算不斷追加,工期數度延長,甚至建出另外一條危險道路。

 

既然環評已通過,全台灣就必須要共同接受與承擔後果,企盼政府不要急、不要趕,安全最重要。針對訴求,歡迎各界提供修改意見,我們接受不同的看法且樂意討論,但敬請務必以理性方式進行溝通。訴求如下:

 

蘇花改環評及工程方面:

1. 地質及順向坡問題尚未釐清,環評大會應再要求開發單位審慎調查才核發施工許可。

2. 身為高度仰賴蘇花公路的花蓮人,我們不希望見到趕工造成疏失,盼望毛部長將105 年完工的允諾,改變為「分期施工」,使北、中、南三路段施工期盡可能不重疊,減 少施工的交通衝擊外,亦有可隨時檢討、調整的好處。

3. 因機慢車及聯結車禁止進入蘇花改新線,原台九舊線安全仍然堪慮,環保署應要求開 發單位,將舊線的改善期程與經費列入環說書。

4. 施工期間將成為花蓮交通黑暗期,環保署應要求公路總局,在鐵路局預計於103年完成的土方轉運設施後,才進行大量土方的工程。

5. 新線隧道口銜接舊台九處皆為部落及社區,車流及車速對社區影響甚鉅,請慎重考量 縮小隧道孔徑可能性,減少集中性的車流、亦減少土方及施工困難度。

 

原台九線問題,請政府明確提出改善方案:

1. 多年施工的花東交通黑暗期間,如何確保原有蘇花公路的安全?(例如大雨封路準則,民眾宣導與配套等)

2. 一旦又發生中斷情形或因施工造成台九線雍塞,如何協助花蓮農業觀光產業運輸?

3. 礦石水泥業是部分花蓮宜蘭人生計仰賴的產業,但砂石車管制或轉運問題沒有解決,台九線和蘇花改安全一樣無法保障。施工六、七年間(或更長),多數的花蓮人只能得到更糟糕的聯外交通,除了蘇花改之外,政府究竟打算如何幫助花蓮人?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0/11/9 (二) 0:30 ~ 1:0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