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高雄《福島漁民物語》免費放映+映後座談

您在這裡

2018 年 02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台灣唯一以能源議題為主題的影展【核電影】,第三度環台映演中!

第三屆的「核電影」除了核電議題外,選片也包含關於氣候變遷、能源正義、綠能與能源民主等分別來自非洲、芬蘭、澳洲、日本與台灣等地的精彩影像作品。主要場次是在台南售票映演,但是高雄也有一場免費放映《福島漁民物語》(Fukushima Fishermen),可別錯過囉!

◎時間:2018/3/2  19:00
◎地點:地球公民南方講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映後與談:陳威志 兼任專員

 


《福島漁民物語》簡介

核電廠事故所引發的海洋輻射汙染,使得福島縣的漁業處境簡直只有絕望兩字可以形容。養育自己和家人的海洋,以及作為活著的歷史而代代賴以維生的漁業,這兩樣東西同時被一次奪走後,這些人們究竟要如何在這片土地生存下去?海洋有可能復原嗎? 

2016 年 11 月,福島根據核災後持續至今的監測調查結果,針對被判斷為安全的 94 種魚貝類,恢復到可以進行測試性捕撈作業的狀態。汙染漸漸地開始淨化,漁人們隨時都可以展開正式捕撈作業。但核災尚未解決,福島產品依然讓民眾聞風喪膽,致使福島漁業依然無法回復至核災前的榮景。 

透過映照著被海嘯抹去的漁村、在海灘上徘徊的漁民們、受輻射污染後排進大海的水、漁村的傳統祭典,故事朝向圍繞「地下水繞道計畫」(輻射汙水對策)的談判場景前進。為了加快核電廠廢爐時程,國家和東京電力公司便希望漁民們能儘速同意計畫內容。在這之下,卻也有著即便理解不接受計畫就無法走向復興,卻選擇堅持反對的漁民們。這部電影,是一部關於由海嘯與核災所造成的種種磨擦與糾葛當中,圍繞著生活於此的福島漁民們,如何透過討論和談判,逐漸形成共識的紀錄。 
 

※影片資訊

導演: 山田徹 Yamada Toru  
年份:2016
片籍:日本
片長:89分鐘
獲獎/參展紀錄:日本 GREEN IMAGE 國際環境影展總冠軍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合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午營咖啡三餘書店 TaKaoBooks、成大台文系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8/03/2 (五) 11:0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