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台東縣府踐踏司法,箝制言論自由

您在這裡

2012 年 07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圖說:環評會議上,被警方強行架走的成大女學生李品涵(左一)

志信美麗華集團在台東縣杉原海岸的美麗灣BOT開發案,是史上最荒謬的環評案件,規避環評在先,環評被法院判決無效定讞之後,拒不停工。台東縣政府卻發給建照和使用許可並重啟環評。六月二日參與環評會議的台東紀實攝影者林國勳、成大原住民學生李品涵,竟在日前分別收到「侮辱公署」及「妨礙公務」的約談通知書,要求10、11兩日下午到案說明。

懸崖勒馬,停止約談

原住民團體與環保團體十日下午舉辦聲援記者會,質疑縣長黃健庭已涉嫌「侮辱公署」(最高行政法院)和「妨礙公務」(要求停工之判決),強烈譴責—台東縣政府踐踏司法,不思反省,反而箝制人民言論自由,實在令人詫異!共同呼籲,警察、司法系統是捍衛正義的防線,不是政客和財團為了圖利而打壓異己的工具,應停止約談林國勳和李品涵兩位勇敢的良心。

李品涵本人現身說法,其實當天影片也顯示,當天警察受便服人員指揮,在支持開發的民眾鼓譟下,便以暴力強制抬出會場,這樣反而被控以妨礙公務,警察打人喊救人,社會豈有公義可言?

林國勳於下午五點,在律師陪同下前往製作筆錄,除表達反美麗灣違建理念之外,一概行使緘默權。他表示,這是「應台東縣警局之邀做專題演講」,講題為「大陸藝術家艾未未與美麗灣旅館案的關係始末」,事後會把演講內容披露在臉書上。(詳見:紀實攝影家林國勳─【艾未未路過杉原?】攝影作品集

處理違建,環評重啟應在中央審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美麗灣案程序正義應落實!首要先處理違建,再環評,現有建築物環評被撤銷、縣府應依法處理,撤銷建照,甚至拆除,恢復自然海岸。其次,依法行政勿違法,環評審查至中央!若要重啟環評,建築規模已經到達觀光飯店的美麗灣渡假村,應送中央環保署做審理,身為共同開發單位的台東縣政府應利益迴避,由中央環保署接手。第三、中央政府太失責、環保署要硬起來、莫再護航交相利!中央環保署及交通部觀光局應主動負起權責,莫再讓違法開發案消耗社會成本、造成社會對立、繼續破壞環境。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的伍杜‧米將強調,原民權益應正視,社會正義要落實!原住民豐富文化及生態智慧是台灣寶藏,原住民的權益應遵循原基法保障,翻開台灣現有各地的開發案,都與原住民土地有巨大的關聯。為了避免大型掠奪式開發案,侵蝕台灣永續發展的根基;應該落實原基法的規範,

立委田秋堇表示,這是一家把廢棄物埋在沙灘中的財團,這麼樣具體明顯不合法的事件,中央政府似乎都沒有看見,從過去的幾次具體判決,台東縣府仍然不依法行政,令人遺憾。最近從許多政府面對人民抗議動輒移送、起訴來看,新型的白色恐怖已經展開,這是柯一正事件的台東版。

長老教會牧師黃哲彥說,當天的現場有相當多人聲援,但警察仍用多數暴力制止民眾,實在不知道這個政府到底是想要為誰護航?如果這樣遵守秩序都要受到警察的壓迫,而真正違法的美麗灣卻沒受到處置,實在失信於民。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也呼籲,「我是人我反核」的遍地開花,代表政府愈壓制人民反彈愈強烈,大家都應該以抵制志信美麗信集團的行動來終止美麗灣違建,對美麗灣違建比中指,就是「終止」的意思,如果縣政府認為被比中指就是侮辱,其實是黃健庭已涉嫌「侮辱公署」(最高行政法院)自取其辱在先。

民間團體嚴正要求:

一、台東縣警察局應懸崖勒馬,立即停止約談林國勳和李品涵等動作。

二、美麗灣案應落實程序正義,首要先處理違建,再環評。若要重啟環評,建築規模已經到達觀光飯店的美麗灣渡假村,應該送到中央環保署來做審理,而非地方環保局審理。

三、中央政府太失責、環保署要硬起來、莫再護航交相利!中央環保署及交通部觀光局應主動負起權責,莫再讓違法開發案消耗社會成本、造成社會對立、繼續破壞環境。

四、原民權益應正視,社會正義要落實!原住民豐富文化及生態智慧是台灣寶藏,原住民的權益應遵循原基法保障,避免大型掠奪式開發案,侵蝕台灣永續發展的根基。

聲援團體: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黨、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成大原交社、反反反美麗灣、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學會、守護台東青年團、狼煙行動聯盟、 卑南族初鹿部落青年會、打碗花農場、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東部一群人聯盟、東部發展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部落再生成工作隊、嘉蘭報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拉清寒青年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女妖在說話劇團、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農村武裝青年樂團、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賽德克族群區會教會與社會部、賽德克族社區人文重建關懷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籌備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