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水土不分家,反對農業部設置「林業司」

2012 年 11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巨災時代,是全世界共同面臨最重要的課題,對於地質敏感、長年受颱風與豪雨侵襲的台灣而言更是如此。台灣是高山國家,我們的天然林在時間與環境壓力的多重考驗下,已經發展出與地震、豪雨共存的生存法則,除了可以保護國土,更有涵養水資源、保護珍貴、獨特物種與基因庫等重要意義,絕非林相單一的人工造林可以取代。基於氣候變遷時代的國土保安思維,我們認為當前的林業政策,應著重天然林復育,即使是人造林,也應優先考量資源保育價值,而非產業價值。

「森林」之管理為台灣自然環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政府組織改造原已決定將「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納編進環境資源部,成立『森林及自然保育署』及『森林及自然資源試驗所』。未料即將改為農業部的農委會近來卻大張旗鼓、”明”渡陳倉,意圖將「林業試驗所」留在農業部。

農委會和林產學者一向主張造林的價值,但過往林務局所推動的「造林」作為,不論是「林相變更(1965-1977)」、「林相改良(1983-1989)」、「全民造林(1996-2004)」以及最新的「獎勵輔導造林辦法(2008-至今)」,實際上可說都是「開山,砍大樹賣錢,種樹苗領補助」(砍大樹、種小樹)的惡性循環。監察院就曾經兩度糾正農委會造林不當,檢調單位更在去年起訴涉嫌收賄之林務局副局長、前後任主任秘書、處長、組長、林管處簡任技正兼員工訓練中心主任、新竹林管處處長、屏東林管處秘書等人,僅造林科技正即被告董章治3年中所收取賄款即達696萬元,由此可見造林業者與政府官員內部勾結、利益交換嚴重。

如果把保育面向的林務局放在環資部,牽涉巨額利益的林業試驗所割讓到農業部,基於過去的前車之鑑,未來一定會發生農業部踢皮球給環資部的慘況,凡是牽涉環保、吃力不討好的麻煩事,通通推給環資部,可以創造肥油的業務,則留在農業部手中,責任別人扛,好處自己享。

部份學者指出,「台灣木材需求自給率只有0.22%,碳足跡的帳很難看。進口木材可能還有3分之1是盜伐,更非環境正義。」,仔細探究原因,造成此一現象的「罪魁禍首」,正是農委會過去造了幾十年的人工林,到現在完全沒有競爭力。現在重提造林生產,不禁讓社會大眾質疑不是造就「綠金」而是造災!此時此刻,應該是將森林還給「環境」的時候了!

「山、林、水、土」本一家,森林被惡搞,水、土就不保。林務局與林試所是掌管台灣最大山林面積的政府機關,我們強烈呼籲:林務局與林試所皆要留在環境資源部,反對農業部增設林業司。

共同聲明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綠黨、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綠色陣線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