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花媽 保護黑面琵鷺與溼地

2013 年 08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8月15日高雄市環保局將召開茄萣溼地1-4號道路專案小組初審會,環保團體、生態保育團體與詩人聯手召開記者會,呼籲全民寫信給花媽,要求高雄市政府停止茄萣溼地道路工程,保護黑面琵鷺與候鳥棲地,創造無煙囪的綠色經濟。

記者會中,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主任說:高雄市爭取黃色小鴨,吸引觀光客、創造旅遊產值的努力值得肯定。但是,也要提醒高雄市長陳菊,在茄萣溼地渡冬的黑面琵鷺同樣也可以吸引觀光客、創造綠色經濟,是高雄從工業城市轉型為綠色城市的重要資產。同時,也呼籲負責野生動物保育業務的林務局要硬起來,監督地方政府在黑面琵鷺的棲息地開路是否恰當!

台灣溼地保護聯盟謝宜臻秘書長發表茄萣溼地生態影片,從影片中可以看出,茄萣溼地豐富的生態已經是高雄市吸引遊客與環境教育的重要景點。

在地的茄萣人文生態學會鄭和泰理事長接著指出,「茄萣溼地已經被65米寬的1-1號道路,從中間攔腰開過。開路之後,車來車往就把野鳥嚇壞了,活動範圍被壓縮,沒有安全感,鳥況已經大不如前,從開路前一年最多兩萬隻鳥,1-1號道路開闢後剩一萬隻,如果1-4號道路再開通,可能只剩下五千隻。」

荒野保護協會陳德鴻理事說:溼地是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地方,更能固碳、減緩地球暖化。而且,溼地保育法在今年6月立法通過,總統並已經在7月公告,凸顯國人保護溼地意識抬頭,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夠順應潮流,保護茄萣溼地與黑面琵鷺的家。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林昆海總幹事說:2013年茄萣溼地內黑面琵鷺的數量已經達全球數量百分之5,有相當的條件可以將茄萣溼地提昇為『國家級重要溼地』與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認可的『重要野鳥棲地』,茄萣溼地是高雄與台灣的寶貝,不應該開路破壞。而且,茄萣地區的人口數逐年減少,再開1-4號道路的必要性何在?

中華鳥會林世忠理事長說:臺灣政府和民間十多年來共同努力保育黑面琵鷺的成果,把黑面琵鷺的數量從2百多隻增加到今日2千多隻,其成效獲得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的肯定,並於今年6月在加拿大舉行的全球年會中表揚臺灣上下努力的成果!表揚對象包括農委會林務局、台南市政府及台江國家公園。然而1-4號道路的規劃與開闢,讓我們擔心黑面琵鷺從此不再蒞臨茄萣溼地。如果我們的擔心不幸成真,那將會讓臺灣與高雄市民蒙羞、破壞數十年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與國際聲譽。

接著高雄女詩人、柴山運動元老凃妙沂專程從南部北上,朗讀<台文戰線聯盟>近十位詩人的聯手母語詩,表達對於茄定溼地的關心,並以實際行動相挺,站出來為沈默的土地發聲,為土地的母親請命,希望喚醒大眾對這片水鳥天堂的疼惜,柔性的力量堅定,詩句優美悲愴,令人動容,詩人們的團結也令人<感心>。

全民寫信給花媽

最後,出席記者會者大聲呼籲全民寫信給花媽,保護「茄萣溼地」與「黑面琵鷺」,創造無煙囪的綠色經濟!

網址

* 寫信給花媽網址 http://www.cet-taiwan.org/node/1788

註一:凃妙沂,高雄女詩人,也寫散文、小說。柴山運動的最早期元老,《柴山主義》編者。2007年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台北文學獎、南瀛、打狗文學獎新詩獎,2011年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

註二:<台文戰線聯盟>是一群用台語創作詩、散文、小說的作家,此次參與聯合創作的作家,包括林央敏、方耀乾、胡長松、陳金順、高月員、小城綾子、凃妙沂…等,旅居美國的作家胡民祥也以母語詩相挺故鄉。

》記者會錄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