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師:308南台灣廢核大遊行『廢核有力(你)、台灣美麗』

您在這裡

2014 年 03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由多個環保、人權、社福、性別、教育等民間團體自發組成的『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日召開廢核誓師記者會,強調『廢核有力、台灣美麗』,號召台南、高雄、屏東的民眾與團體,加入3月8日下午2點在高雄凹仔底公園舉辦的「南台灣廢核大遊行」,讓台灣成為非核的美麗家園。

去年,全台共創22萬人廢核遊行的紀錄,支持廢核民意更高達七成,就是為了讓台灣遠離核災威脅,擁有綠色永續能源的未來!但是政府視而不見,惡意操弄假民主的「核四公投」、花大錢買廣告散播謊言,今年更揚言九月要裝填核四燃料棒、讓老舊核電廠延役!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邱花妹董事呼籲:面對一個民調支持率剩九趴,卻堅持擁核的執政者,唯有再次展現人民廢核的力量,拒絕政府假減核真擁核的錯誤能源政策,才能讓台灣成為真正的非核家園。

南台灣歷經八八風災,對福島核災災民被迫離開家園、必須面對家園重建的艱辛,特別感同身受,來自杉林區金興部落的台灣社區重建協會楊永坤先生呼籲政府「放棄核電政策,不要讓人民面對再次失去家園的恐懼」。

今年廢核遊行適逢三八婦女節,婦女運動從反對父權宰制,延伸到反對公民社會裡各種形式的壓迫和宰制,而核電是典型由許多男性科技專家和政客支配主導下的政策和科技,婦女新知協會蘇惠敏理事長強調,作為負擔著社會大部分照顧責任的女人,為了孩子、為了世世代代的子孫,我們堅持反核!我們堅持反對核四運轉!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公布308廢核遊行路線、流程與集會活動(如附件),邀請民眾與團體帶著自製的反核標語、旗幟與裝扮,穿著輕鬆衣物與球鞋,帶著愉悅而堅定的心,一起上街遊行展現人民廢核的決心。

同時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也推出廢核行動專車「台灣希望號」,這部車概念來自台灣草根舉辦婚喪喜慶用的舞台車,由一輛2.5噸中古小貨車改裝,藝術家黃法誠彩繪,後車斗打開來就是一個行動舞台,配備由台南社大組裝2片太陽能板發電系統、一部腳踏車發電機、2顆100安培小時的充電電池,總功率約200W,可供應晚會舞台燈光持續照明至少4小時,也可讓家用棉花糖機使用2個半小時;另由亞太燃料電池公司提供的氫能機車,功率達1200W,可提供晚會音響設備使用2小時。

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主任說明,台灣希望號將穿梭大街小巷宣傳308遊行訊息,未來也將深入基層,召開群眾大會,與人民對話分享反核、能源及各種環保、社會、民主、政治議題,持續凝聚社會改革動力。台南社大晁瑞光經理表示,民眾可以到水電行或上網購買相關零組件,在家便能自行DIY組裝再生能源設備,台灣希望號便是一個到處趴趴走的行動展示車。

經濟部能源局新出爐的「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終於承認:沒有核四,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也完全不缺電!而台灣日照量比德國丹麥高出30~50%,擁有發展再生能源優渥條件,希望政府投入發展地熱、風力、太陽…等等再生能源,取代火力發電,且太陽、風、地熱不會寄帳單來(請參考『能源革命論壇』http://www.cet-taiwan.org/node/1887)。因此台灣只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落實節能減碳,就可達到非核家園,同時搭配發展再生能源,更能進一步逐漸取代高汙染的火力電廠,安全又環保!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呼籲,我們有免於核災恐懼的自由,我們有使用綠色永續能源的權利,政府應立即放棄核四,讓核一二三廠除役,以用電零成長為目標,擘劃台灣能源未來。邀請大家3月8日一起上街,不達廢核絕不終止!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308廢核遊行資訊.pdf520.33 KB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