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廢核大遊行 齊力抗九「趴」

您在這裡

2014 年 03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去年,全台二十二萬人上街呼喊廢核,但民調支持率剩九趴的馬總統,竟說「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反對」,堅持對抗民意,使盡各種奧步反對廢核。江宜樺院長推出充滿政治算計的核四公投,而當人民準備正面迎戰時,公投案又不了了之;立法院朝野政黨已決議核四公投前,不追加預算、不施工、不放燃料棒,但台電與原能會卻利用安檢名義,邊運轉測試邊施工,打算六月安檢過後就要放燃料棒;今年,經濟部花納稅人的錢請公關公司研究策略打壓反核力量,還在電影院買廣告對人民洗腦,卻不准反核團體在台北捷運刊登廢核四的廣告。

面對這個假民主、真專制的政府,我們唯有再次展現人民廢核的力量,才能讓台灣成為非核的美麗家園。所以我們今年遊行的口號是「廢核308,齊力抗九趴」、「廢核有力(你),台灣美麗」!

南台灣支持廢核的心聲

來自杉林區金興部落的平埔族,敲響南台灣七縣市最大的「轎前鼓」,引領廢核遊行隊伍。部落族人楊永坤先生表示:「福島居民想回家要再等500年,南台灣歷經八八風災已經被迫離開家園,如果再發生核災,我們還有哪裡可以去?」族人呼籲政府「放棄核電政策,不要讓人民再次失去家園」!

今年廢核遊行適逢三八婦女節,許多婦女、親子團體也以參加廢核遊行取代往年婦女節活動,婦女新知協會理事王秀雲表示:「核電政策排除人民選擇安全能源的主張和權利,作為負擔社會大部分照顧責任的女人,為了孩子與世世代代的子孫,我們堅持反核!」

不缺能源政策,只缺政治決心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年特地打造一台「台灣希望號」廢核專車,使用太陽能、氫能、腳踏車發電等綠色能源,供應到各地宣揚廢核理念所需之電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強調:「希望號不用核電,展示出能源有多種可能。美麗的台灣、人民的幸福,不容核電來糟踏;沒有核電,台灣不缺電,廢核不缺方法,只缺政治決心。」

今年南台灣廢核遊行超過兩萬人參加,參加者來自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包含親子、青年、跨性別、跨種族等不同領域、不同族群。下午兩點半開始集會,由知名歌手林生祥、台青蕉、麵包車、打狗亂等在地樂團熱情義演,來自屏東、高雄20多位幼兒園小朋友、新移民家庭合唱《孩子的天空》,四點半在金興部落的原民「轎前鼓」引領下出發遊行,並在博愛路上表演集體路倒,以模擬核災現場。高雄市長陳菊也出席響應,一路陪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