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輸出國際惡名!誰製造無底錢坑!

您在這裡

2015 年 05 月 28 日

您在這裡

 核廢料境外再處理=核污染+核武擴散

台電公司在今年初原擬進行「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海外處理」招標案,並為此編列高達112.57億元的預算,將高階核廢料送往境外再處理,最後因違反預算法被迫暫停招標,但台電並未放棄此案,極可能在六月中旬立法院會期結束前再度闖關,民間團體表示立院若不嚴格審核與把關,不但可能陷入無底錢坑,更讓台灣承受核武擴散的國際惡名,且最後核廢料仍需送回台灣,無法解決目前的政策困境。 

核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也就是所謂的高階核廢料,是否該送往境外再處理?此一爭議政策幾乎從未經過社會完整討論,由於目前高階核廢料爭議重重,始終找不到中期與最終處置場,台電公司為求解套,一口氣編列上百億的預算,想將核廢送往境外再處理二十年後再運回台灣,拖延面對核廢料問題的時間!

今年2月,台電趕在過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匆匆上網公告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海外處理招標案,意圖趁沒人注意時偷渡,引起各界一片譁然!且上百億的預算竟尚未完成立院預算審議程序,便先斬後奏進行招標,此舉已違反預算法。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實在不能無視此一藐視國會的行為,因此朝野立委決議,於核後端基金預算未經立院審議通過前,不得辦理招標,經濟部才將此一標案硬生生喊卡,台電被迫在4月1日暫停招標作業,但台電公司並未放棄,表示將與朝野立委持續溝通,力求在立院本會期通過預算審議。

環團指出,核廢料輸出在國際上是有極高環境爭議與風險的行為,會造成核電廠周遭以及運輸沿線居民的健康與環境風險,跨國運送路途中的恐怖攻擊風險,這是讓再處理在國際間極為敏感的主因,如果此案真的草率過關,恐將對台灣造成核污染輸出以及核武擴散的國際惡名!而且根據法國「放射性廢料與物質永續管理相關計畫」法,明文禁止於法國境內存放來自外國的核廢料,以及來自外國經過再處理所產生的核廢料。付出高額代價不但換得惡名,最後核廢還是得送回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除了引發國際爭議外,台電對再處理背後隱藏龐大財務成本與風險絲毫不提,目前有極大可能將與法國再處理公司AREVA簽訂合約,令人憂心的是,這家公司正面臨巨額虧損,AREVA公司雖曾是世界核工龍頭,但從2014年財報可看出虧損高達50億歐元,即占年營業額的60%,根據AREVA的2011~2014財務損益表,4年總虧損約78.5億歐元(約2600多億台幣),資本額為36億歐元但負債卻高達47億歐元,虧損額竟超過總市值!這樣幾近破產邊緣的財務危機,國際媒體都已有大幅報導,這對台灣可能簽訂的再處理合約會造成甚麼風險?台電從未清楚向大眾和立委報告,這筆預算未來是否會被迫不斷追加?我們的納稅錢會不會投到無底錢坑?

台灣電影剛剛在法國榮獲影展殊榮,但沒人知道另一種台灣製造也將在法國受到注目,但卻可能會成為台灣之恥!核廢料輸出將造成跨國的環境危機,核廢料再處理過程所產生的高毒性廢水與廢棄物、及逸散的輻射物質會被排放入再處理廠的所在地區,污染海洋與大氣,並危害生態環境、民眾健康。面對境外處理預算將在立院審議的關鍵時刻,6月2日環團將邀請法國核安專家Yves Marignac (伊夫·馬里格納克)來台舉辦公聽會,向立院從生態、法律角度,說明再處理在法國造成的環境及監管風險,並發起網路連署向經濟部與台電公司抗議,反對台電將核一、二共1200束燃料棒送至國外進行再處理,並向國內外媒體說明核廢境外再處理的真相,呼籲大眾一起盡力阻擋預算案過關。

閱讀秘書

一、「用過燃料棒再處理」(NUCLEAR FUEL REPROCESSING

將用過的高階燃料棒送到國外再處理工廠,從這些用過核燃料中,分離出可再利用的鈾、鈽元素,轉賣出去作為新的核燃料,過程中產生的分裂產物和剩餘的高階放射性廢棄物,則需運回台灣,在台灣做最終處置。

二、核廢境外再處理實屬國際爭議的原因:

●核廢再處理經費驚人 國際上幾乎已不選擇

●再處理後的高階核廢依舊「萬年」難解

●核廢再處理大幅提高國際核武擴散的風險:

不到二十磅的鈽就可以生產出一個簡單的核武器;因此將鈽從用過核燃料中提煉分離出來後的分散形式,相較於較難以取得、不利於偷竊的大型集中的狀態,是更易於核武擴張、也更增加恐怖攻擊風險的。四零年代時,美、俄、英、法等國都曾以再處理提煉出的鈽來進行核武測試,中國也在六零年代開始於再處理過程中提煉出武器級的鈽;北韓也在2006年及2009年以再處理提煉出的鈽進行核武測試。

●再處理過程可能造成輻射污染的機率增加:

2013年12月一列載有核廢料的火車在(巴黎東北近郊的)Drancy 發生出軌意外。

三、「反對核廢境外再處理」連署網址http://goo.gl/PueBRB:

反對短視近利、害人傷己的核廢境外再處理! 請加入連署,讓我們集結聲音告訴行政院,我們不要下一個核廢錢坑,不要債留子孫,不要危害生態環境、民眾健康,更不要禍延他邦、徒留污染在他鄉。

記者會出席團體: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