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核電、面對核廢料 312南臺灣廢核遊行 公佈記者會

您在這裡

2016 年 03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核四雖然封存了,但我們面臨的核災風險仍然存在。值此新舊政府交接之際,民間團體不願鬆懈,持續向政府與社會發出警訊:唯有核電除役,正視核廢料處置,台灣才能邁向真正的能源轉型。

位於南台灣的核三廠,就直接蓋在活動斷層恆春斷層帶上,反應爐區、備用水源的耐震係數都不高於0.4g,難抵七級強震,對甫經歷高雄地震的南台灣來說,實在難以安心。

核三廠運轉迄今32年,已產生2,886束廢燃料棒,現都存放在核三廠內用過燃料池。雖不是三座核電廠中最多,卻是唯一儲存在斷層帶上的,但台電卻始終沒有提出核三廠廢燃料棒的中長期處置計畫,如此拖延不願面對,將擴大輻射災害風險,更是債留子孫。

南臺灣深具能源轉型潛力,多年來屏東、高雄、台南在綠能發展上頗有進展,民間團體除了持續提倡公民電廠、自發自用、綠能見學,去年亦持續推動節能、減碳的能源轉型運動。這些努力在在見證南台灣社會對能源轉型的渴望,同時我們也深刻體認,核安風險有可能一夕之間擊垮我們的努力,因此,只要核電廠一日不除役,核廢料一日不好好面對,台灣的能源就沒有轉型正義。

今年是廢核關鍵年,我們呼籲即將上任的新政府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的競選承諾,面對核廢料,推動能源轉型。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公布今年廢核遊行主軸、訴求與遊行路線,號召大家一起來「告別核電,面對核廢料」!

  • 遊行訴求
    1.    核三盡速除役,降低核安風險。
    2.    正視核廢料處置,啟動社會對話溝通機制。
    3.    落實用電零成長,推動能源轉型,制定符合社會公平的能源稅。

  •  遊行時間
    2016年3月12日 15:00-18:00
     
  • 遊行隊伍
    社團大隊: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團體與自主參與的NGO。
    公民大隊:自主參與民眾
     
  • 遊行路線
    15:00高雄電影館前集合、誓師大合照→五福路→大勇路→集體街頭行動劇→駁二藝術市集(擺攤)→18:00結束
     
  • 遊行活動
    誓師大合照
    隊伍出發前,在高雄地景愛河前與廢核宣言拍下大合照,宣示南臺灣廢核決心。
    集體街頭行動劇
    志工與遊行隊伍合演街頭行動劇,讓與會者體驗核三廠的核安問題,完成行動劇後領取神秘紀念品,祈求台灣無核平安。
    團體擺攤
    南臺灣關心反核、能源出路與環境教育的社團將在此擺攤,向社會展示,民間團體早已從各種面向展開尋找台灣能源未來的行動,邀請大家堅定廢核,邁向能源轉型。
     
  • 主辦單位: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
    2011年福島核災震撼台灣,在南臺灣也激起社會對核電問題的關注。來自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等縣市的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組成『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每年311前後擇一周末舉辦廢核遊行,平日亦發揮聯盟分進合擊力量,督促或協助地方推動節能、綠能等能源轉型,深化地方能源教育,至今已有超過一百個團體加入。
     
  • 記者會出席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綠黨高雄黨部、港都社區大學。
     
  • 記者會發言人: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柳詩盈幹事、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主任
     
附加檔案大小
Image icon 2016南台灣廢核大遊行路線圖204.43 KB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