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地球公民協會堅決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 6/6/2008

今年4月14日於環保署召開的「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會議結論建議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環評委員通過台電大林電廠2部80萬瓩機組之設置及營運,但台電公司對此結論並不滿意,於5月5日提出申覆。本案已排入6月9日即將舉行之「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167次會議」討論事項中,長期關心此案發展的地球公民協會曾於去年年底在高雄舉行的1208抗暖化遊行中高舉反對標語,並多次召開記者會、公聽會等,引起媒體及各界高度關注,本次環評大會,地球公民協會亦將到場表達堅決反對的意見。

地球公民協會對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案的意見綜合如下:

1.
全球抗暖化聲浪響徹雲霄,節能減碳已成為全世界最響亮的公共議題,新上任之馬英九總統已承諾2016年到2020年間,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回歸到2008年之水準;2025年要回到2000年之排放量,欲達此一目標,從現在起全國之排放量就不應再增加,否則如何達成上述目標?更何況高雄市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早已勇冠全球,每年人均排放量達34.7噸,台電公司在進行任何更新老舊機組案,至少應達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目標邁進,不應以任何理由增加碳排放量。

2.
高屏地區數十年來為全國空氣品質最惡劣之區域,高雄市為人口稠密的直轄市,152萬名市民卻長期處在空氣品質低劣的環境中,高雄市民平均餘命比台北市民少了四歲,當新政府口口聲聲說要平衡南北差距時,首應平衡的就是國民最基本的生存條件──空氣品質,倘若此基準無法拉近,遑論其他。因此,台電大林廠之更新案,各種空氣污染物應做到實質減半之標準,以逐步改善本區空氣品質。

3.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案,所提出之4部80萬瓩新機組,每年將增排1,079萬噸二氧化碳;即便依專案小組審查結論所通過之2部80萬瓩新機組,每年仍將增排近200萬噸,對於全世界主要城市人均排放量最高的高雄市,仍是沈重的負擔。

4.
台電公司在歷次的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中提供的資訊差異極大,每逢各界對現存污染實情及擴廠後污染預估有所批判質疑時,台電公司便立刻端出其原提數據之下降空間,「改善幅度」之大令現場與會專家、地方政府、民間團體愕然,彷彿開發單位早有備案。民間團體對台電公司漫天喊價的表現除了不敢恭維,更懷疑其執行污染管控之誠意與決心。

5.
近年來全球各國的能源政策都已朝提升潔淨能源的使用比例努力,透過國家層級的力量,嘗試各種降低對傳統能源依賴的可能方案。值此時勢,台電大林電廠仍大幅擴增燃煤發電量,任憑二氧化碳排放量倍數成長,無視於全球氣候變遷之警訊,無疑是讓民眾深陷於對傳統能源的依賴中,更將使高雄市民在地球村中繼續背負高碳排放之不義。

簡言之,地球公民協會自始至終均無法接受台電大林電廠藉更新之名行擴建之實,本會認為,在環境污染負荷沈重的高高屏地區,任何工業區或工廠在執行更新計畫之時,至少應達「污染減半、二氧化碳不增量」的目標,以逐步改善本區之環境品質,此為本會基本立場,也是唯一的立場,建請環評會否決本開發案,要求經濟部、台電公司另提對環境友善之能源計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