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樹活路,反對移植

2008 年 08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暨新聞通知

8月31日(週日)上午10點,一起來搶救老樹

8月31日當天,數十人參與搶救老樹連署行動(何俊彥攝)。

在台灣各城市鄉鎮,無論小樹、老樹胡亂修剪、粗糙移植原本不是新聞;在都市化的過程中,為了便利人類四輪載具八方通行,路愈開愈大,水泥愈舖愈多,也不是新聞;道路規劃、開闢前,凡是「礙著」人類通行的,一律找挖土機來排除,更不是新聞。但如今有四棵雨豆樹,喚起了地球公民的省思。

位在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南側圍牆外,有四棵高大茂密的雨豆樹,即將因人類的開路行為而老命不保。依據「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的規定,胸圍在3公尺以上或樹齡50年以上者,可列入特定紀念樹木保護,根據地球公民協會現場量測,四棵雨豆樹中有三棵確定已達此自治條例的法定保護標準(其中一棵僅剩下10公分的些微差距)。地球公民協會曾於8月9日發出新聞稿並去函縣府,呼籲縣府留下四棵雨豆樹,並於8月14日發函,正式向縣府提案申請將此四棵老樹列入特定紀念樹木保護,就地保留、妥善維護。無奈至今所得到的回應,仍是移植一途。

基於愛護生界萬物,珍惜自然資產,本會發表以下聲明:

1.留樹活路,反對移植。任何樹木在斷根、移植的過程中,都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移植後就算存活,也多是苟延殘喘、奄奄一息。地球公民協會呼籲縣府主管單位就地保留四棵老樹,反對移植

2.德蔭子孫,何樂不為。本會推估四棵老雨豆樹的樹齡均已超過50年,是高雄縣珍貴的綠色資產,此道路計畫只要稍加修改,內縮或南移2公尺,即可讓子孫繼續享有老樹庇蔭。只要2公尺,縣府就能成全此善舉,德蔭子孫,何樂而不為?

3.亡羊補牢,良好示範。雨豆老樹枝葉繁茂,生長狀況良好,開路計畫未經事先詳查、規避,已有不當規劃在先,如今民意發聲反彈,若主管單位仍堅持移除老樹,再補種瘦小的行道樹實為不智在後。本會呼籲縣府面對錯誤,亡羊補牢,原地保留四棵老樹,並依法公告、妥善維護,以立下良好的教育示範。

地球公民協會呼籲愛護大自然的朋友,8月31日當天一起加入搶救老樹的行列,現場將有為老樹祈福等護樹行動,本會將邀請民眾簽署『留下四棵雨豆樹』連署書,也將邀請高雄縣楊秋興縣長共同參與、響應。敬邀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時間:8月31日上午10點整

地點:高雄縣仁武鄉赤山村澄清巷36號(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旁)

◎活動主辦、新聞撰文/地球公民協會

◎活動協辦、行動參與/地球公民協會、CO兔車隊

 


《地球公民協會》地址:81357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
電話: 07-5561585 傳真: 07-5561285
協會網站:http://met.ngo.org.tw/


[1] 當天適逢美利達單車環湖活動,有數千名單車騎士行經附近,本會附上相關位置地圖。

--------------------------------------------------------------------------------------------------------------------------------------------------

留下四棵雨豆樹!』連署書 

位在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南側圍牆外,有四棵高大茂密的雨豆樹,即將因道路規劃開發不當而老命不保。

依據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的規定,胸圍在3公尺以上者,或樹齡50年以上者,可列入特定紀念樹木,根據地球公民協會義工們現場的量測,發現有三棵確定已達此自治條例的法定保護標準,另一棵也僅差10公分。

基於愛護生命,珍惜鄉土的寶貴資產,我們共同發表以下聲明:

一、反對老樹移植,在移植過程中老樹將受到傷害,更何況縣府無法

保證老樹移植能否存活。

二、道路內縮或南移2公尺,即可就地保留四棵老樹。

三、呼籲縣府維護縣內珍貴的綠色資產,原地保留四棵老樹,並依法公告、

妥善維護。

四、雨豆老樹枝茂葉盛生長良好,若將老樹移除,再補種小樹為行道樹,

不但浪費人民血汗錢,且違背減碳之世界潮流。

連署團體名稱或個人

聯絡電話

地    址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