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核四海域活動斷層新事證 臺大學者:核四耐震設計遠遠不足!

您在這裡

2019 年 09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20190923-001.jpg

核四爭議紛擾台灣社會超過三十年,雖然馬政府在2014年四月宣布核四封存,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跟張善政等國政顧問團成員,在本次總統大選又提出重啟核四的能源政見,把核四形容成救命神丹,而成為選舉熱門議題。

於此同時,擁核社群也發動了重啟核四的公投,但如果我們細看這份重啟核四公投的理由書,卻會發現裡面寫到:「⋯⋯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核能電廠的區域地質概況》,核四地質區未發現活動斷層,最近的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遠在35公里外。」而該理由書所引用的《核能電廠的區域地質概況》(民國102年),確實有上述敘述,且還有一段敘述:「⋯⋯核四廠址附近的海岸可見數個斷距不大的斷層,皆為台灣數百萬年前造山期間所形成的小斷層,非屬活動斷層。」

馬政府最新地質調查遲未審查與公佈

如果閱讀上述文件,似乎核四周遭不管是陸域或海域都沒有活動斷層,所以核四的耐震係數與設計是符合規定的。但,這真的是事實嗎?

因為地質探勘技術的演進,台灣學界或政府的斷層地質調查在近年一直發現過去所沒辨識出的活動斷層,因此,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馬英九政府也在當時立法院的決議要求下,重作核四廠區與周遭海域的地質狀況調查(全名為「核四計劃廠區S構造及附近海域線型構造特性之後續補充地質調查工作」),但2014年核四封存後,就以「核四已封存」為名,未把此次調查取得之資料送交專業判定,以及對外公開內容與結論。

臺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等地質學界學者這幾年一直要求,基於不該浪費預算與公共資源的原則,台電與經濟部應將此核四地質調查計劃取得的數據資料,送交中央地質調查所進行專業審查與判定,同時也成為學界不斷累積知識的基礎,尤其在廢止電業法九十五條後,更該提供最新科學資訊,來讓社會思考與判斷。

20190923-007.jpg
中央地調所9月2日會議記錄

新事證與判定出爐:核四海域有活動斷層,耐震設計遠遠不足

台電在今年(2019)終於願意將此調查計劃取得的數據資料,送交中央地質調查所判定,在五月二十九日與九月二日由中央地質調查所召開會議,並在九月二日在專業討論與釐清後,得到以下新事證與判定的結論(請見圖二與中央地調所9月2日會議記錄):

一、在核四臨近海岸新發現的F2地質構造,不能排除為活動斷層。

二、原本核四臨近海域內只被台電當成「線型」的F4、F5、F6、F7、F8,都確認是活動斷層。

三、F4、F7、F8等活動斷層應該連為同一條斷層,且F2不排除也是與前述活動斷層相連。

20190923-004.jpg

另外,與會學者也提出,若和2009年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調查結果核對,上述連線之活動斷層可能在此次調查範圍外,會再向外延長至90公里。(圖三)

20190923-005.jpg

這個科學專業上的新事證與判定,一改過去台電僅願意認定臨近核四海域的地質構造都只是「線型」的認知(圖一),而確認核四附近海域10公里內,至少存在連成一條40公里以上的活動斷層(若F2確認為活動斷層,核四與活動斷層之距離將縮至5公里內),同時此條活動斷層也可能再向外延伸至90公里。陳文山教授在科學專業判斷後直指,如此的新事證與判定,不論F2能否確認為活動斷層,都將導致核四目前0.4G的耐震係數與設計遠遠不足,更不可能在啟封後,能夠符合所需的耐震係數安全運轉。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核能的安全不能成為選舉時的口號,核四除了曾經發生全黑、泡水和拼裝弊案外,2014年核四封存後就未將重新調查的地質資料公布,今年台電終於將計畫的資料交給中央地質調查所,在「核四廠區附近海域地質資料討論會」的會議記錄,會議中達成共識,認定核四臨近海域存在活動斷層,並必須彙整新調查斷層長度的資料。我們語重心長,希望國家政府要將資訊公開透明,人民有知情權,請台電和地調所把所做的研究資料公開!

20190923-003.jpg
錯誤資訊不該誤導社會,危險核四應立即終結

由上可知,這份的地質調查新事證與判定結論,直接推翻了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與民國102年《核能電廠的區域地質概況》中的核四附近地質認知,因此,除了慶幸核四至今沒有運轉以外,地質學者與民間團體更必須召開記者會,公佈這些重要資料讓社會大眾知道,不能再以過時且錯誤的資訊,來認知核四地質與耐震標準,核四工程目前耐震設計是不足夠,就算啟封也無法滿足所需的耐震要求安全運轉。所以,我們最後也要提出以下要求:

一、危險核四絕不該啟封再虛耗預算,應立即終結核四計劃。

二、任何利害相關方都不該再拿過時且錯誤的核四地質資訊誤導社會大眾。

三、台電與經濟部應儘速公佈本地質調查研究之完整內容,與後續耐震模擬結果,把知情的權利還給社會大眾。

我們認為,當更多人能夠得到真實的資訊,就能夠理解核四的重啟只是一個不可行的「假議題」,早日擺脫核四爭議的泥淖,台灣的能源轉型與社會才有機會大步向前,不再虛耗。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