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報即拆」「資訊公開」攏係假 蔡政府農地違章工廠政策執行不及格

您在這裡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即報即拆」「資訊公開」攏係假-- 蔡政府農地違章工廠政策執行不及格。
蔡英文總統第二次520宣示就職前夕,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共同檢驗,2017年蔡政府為了解決農地工廠搶建,避免農地流失,針對違章工廠信誓旦旦提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工廠,即報即拆」及諸多措施承諾,並強烈抨擊四年過去了,違章工廠處理依舊遲滯。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修惡之後,近來又在合法化資格上一再放水。中央政府公開的數據停留在2018年農委會拆除的16家,《工輔法》中明訂的資訊公開完全擺爛,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又新增幾千家?還是上萬家?政府到底拆了幾家?經濟部與各縣市政府都不敢公布數字。說好的「即報即拆」、「全面納管」、「資訊公開」全是空談!

2016年5月20日蔡總統上任以來,針對違章工廠從「即報即拆」到「全面納管」,喊過多個政策口號,但實際作為離這些口號還有數萬家以上的差距。根據農委會計算,為保障台灣糧食安全、維持糧食自給率40%,台灣需保留74~81萬公頃農地。2017年7月行政院院長林全因此承諾「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農委會也在跨部會支持下,2017年公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圖台有13萬家農地違章工廠,僅在2018年年初拆除了16間違章工廠,預計2018年4月要公布第二波拆除名單,卻遲遲未公布。本該在2020年6月2日落日的違章工廠,更是在2019年6月修法中,獲得又二十年的寬限。更糟的是必須搬遷的中高污染工廠竟沒遷廠期限,也沒具體遷廠輔導措施。而從《工輔法》上路兩個月後的現況看來,農地遭侵蝕、污染的情況每況愈下。

就地合法資格一再放水,農地一退再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2019年6月修法大幅放寬合法化資格,從允許2008年3月14日以前所謂的臺灣經濟發展的「歷史共業」,違章工廠可以臨時合法經營,到這次放寬到2016年5月19日以前「小英政府上任前」所新增的四萬五千家未登記工廠(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7年調查報告),都可以申請納管經營,歷史共業變成政治責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今年5月6日行政院公告《特定工廠登記辦法》,對農委會劃訂不宜設立工廠的「農產業群聚地區」,在立委施壓下,有82家違章工廠再次獲得就地合法資格。

今(2020)年5月6日,行政院公告《特定工廠登記辦法》修訂,對於農委會劃訂不宜設立工廠的「農產業群聚地區」,萬萬沒想到在蘇治芬及一些中南部立委的壓力下,違章工廠業者又再次要求解除限制,行政院也默默修訂了《特定工廠登記辦法》,竟讓農產業群聚地區裡的82家違章工廠再次獲得就地合法資格。「農產業群聚地區」是由農委會根據農業經營達90%(每25公頃)以及農業集團專區等標準所劃出的23萬公頃農業土地,比起現有「特定農業區」等優良農地24萬公頃還要更少。面對違章工廠對農地的侵蝕,政府一退再退,對於捍衛農地,我們實在看不出政府的任何決心和堅持。所謂的納管如果沒有具體的遷廠或產業區發展規劃,就只是放任這些農地違章工廠繼續在地經營的姑息政策。新增建違章工廠止血止不住,我們該如何相信政府想解決違章工廠問題的政策執行,不是選舉時開出的芭樂票呢?

法定資訊公開事項一項未做,工輔會報黑箱召開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質問,全台灣農地違章工廠分布在哪?有幾家新增建的工廠?哪些是中高污染?經濟部遲遲不公布!《工輔法》28-3條明訂,經濟部應定期上網公開各縣市「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執行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地方怠於依法執行停止供電、供水或拆除」、「中央機關停止供電、供水執行」等項目的執行情形。經濟部於2019年撥款1.3億元清查各縣市農地違章工廠報告,地球公民向地方政府要求公開報告,各縣市回文均說明已將清查報告交給經濟部,應由中央經定是否公告,電洽經濟部中辦詢問上述應公告資料,科長竟以「怕資料不準確,不便公布」作為尚未公告的理由。

4月24日經濟部本應在「工廠管理輔導會報」上監督各縣市拆除執行情形,卻沒有任何討論,亦沒有邀請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參與。中央、地方對於資訊公開程序互踢皮球,經濟部作為權責機關明顯失職,更形同用1.3億公帑做出一份自己都不相信的清查資料。我們將持續追蹤、監督,要求出席會議,請經濟部公布該清查報告,並依法執行 「即報即拆」、「資訊公開」「中高污染遷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質問,經濟部2019年撥款1.3億元清查各縣市農地違章工廠報告,科長竟以「怕資料不準確,不便公布」作為不公告的理由。

四年來彰化拆除〇間違章工廠 新增卻有上千間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自2017年起至今,彰化環盟與相關團體共同檢舉超過68間農地違建工廠,過去檢舉曾收到彰化縣政府回文(府建工字地1070136500號)表示,「查無製造加工之事實,非屬工廠輔導法範疇」,導致興建中的工廠仍繼續完工,未依法立即斷水斷電及拆除,檢舉的案件也沒有任何一間完全拆除且恢復農用!近日,本會持續追蹤勘查竟發現有許多之前檢舉的農地工廠,已掛上招牌營運中,即使已有「製造加工之事實」,彰化縣政府仍未依法執法!

2019年1月4日本會檢舉地籍為彰化縣鹿港鎮鹿洋段1632、1633、1634、1636地號為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占地高達2,200多坪,是目前為止發現規模最大間的農地工廠,針對此案經濟部2019年7月4日官方臉書也曾公開表示,「經濟部就依法請彰化縣政府查明後,已經請台水、台電執行斷水斷電,還在整地的,就不准供水供電,讓他們無法生產製造。」但今年5月4日我們現勘發現已有貨車、機具、工作人員進出,彰化縣政府刻意擺爛不處理,才會放任業者越來越囂張,面對瀆職的地方政府,中央應依法立即介入,才能盡早止血,但中央也不管,到底誰來管!

另外,我們也發現許多農地鐵皮屋作為倉庫,但地方政府認定工廠標準為「有製造加工之事實」,導致非製造加工之農地違建,無法依據《工輔法》執行,變相放任農地繼續長鐵皮屋,只要農地上有違法建築,不論是否有製造及加工,都應該要立即斷水斷電及拆除。而依據非都市土地使用管理規則第五條當地鄉 (鎮、市、區) 公所檢查後發現有違反反土地使用管制者,應即報請直轄市或縣市政府處理,並應成立聯合取締小組定期查處。依法彰化縣政府應成立,但似乎沒做。「守護農地」蔡政府請玩真的,不要玩假的!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四年來彰化拆除〇間違章工廠,新增卻有上千間,自2017年起至今,彰化環盟與相關團體共同檢舉超過68間農地違建工廠,未依法立即斷水斷電及拆除。

經濟部以納管為優先 嚴重忽略中、高污染工廠遷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指出,地球公民從3月底開始發起「農地違章工廠回報行動」,截至今日收到破百件回報,直至兩週前已發出57件檢舉。而檢舉結果僅有一間自拆,剩下的九成九都進入列管排拆。目前從新聞上得知臺中與新北有在拆除農地違章工廠,新北市更為處理五股垃圾山問題,協調300間廠商遷移,拆除逾200間農地違章建築。我們肯定台中、新北市長的魄力與執法措施,但經濟部不公布全台的總體數字,更沒有實際要求各縣市鐵腕執行、代行斷水斷電,恐造成違章工廠遷移到不嚴管違章工廠的縣市,蔡政府的違章工廠政策執行不透明、不及格。

另外,中高污染工廠的配套至今也仍無任何進展!從各縣市經發單位的公告及「工廠管理輔導會報」的會議紀錄可以看出,低污染納管現在是最優先事項,中、高污染工廠的轉型和遷廠輔導卻被嚴重忽略。中高污染工廠不時的汙染農田,危害糧食安全、人民健康,然而經濟部卻置之不理。根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透明足跡取得的污染裁罰資料,臨時工廠登記的沅泰電鍍在2019年1月被發現偷埋暗管,9月依《水污染防治法》被裁罰1149萬7600,10月依舊又以環保文件提出申請,成功重新取得污染排放許可,繼續在農地上營運。取得臨登已經如此,更何況是沒有登記的中高污染工廠!請經濟部說清楚,到底中高污染的輔導遷廠的期程和配套在哪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指出,經濟部嚴重忽略中、高污染工廠遷廠,沒有實際要求各縣市鐵腕執行、代行斷水斷電蔡政府的違章工廠政策執行不透明、不及格。

請蔡政府落實「即報即拆」、「資訊透明」政治承諾,讓公民監督農地違章,落實全面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嚴正呼籲經濟部:

1.公開農地違章工廠調查及拆除執行報告,並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參加「工廠管理輔導會報」會議。

2.嚴正監督各縣市政府落實新增建即報即拆,中央代行啟動機制須說明清楚。

3.督促各縣市籌劃「工廠管理輔導計畫」,開始啟動中高污染廠商強制遷廠機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