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黃金 只要海,HOLD住東海岸--東海岸不炒地皮 拒絕黃金海闖關

您在這裡

2020 年 06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東海岸大型開發案「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計畫」(簡稱黃金海)位於惡名昭彰的美麗灣渡假村旁,由於在2000年通過環評後逾20年遲未動工,今依環評法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簡稱環現差)審查。儘管本案在2018年的環現差就被環保署退回主管機關檢討,但因環現差不具實質駁回權力,允許開發商一送再送。民間團體指出,交通部觀光局顯然無心處理爭議,讓本案幾乎原封不動再送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向海致敬」政策根本沒有實質意義。

環評殭屍案永無結束之日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新送出的開發內容與2018年被環保署退回的版本相較幾無更動,例如土地重測後面積由11.3公頃下修為11.2公頃;住宿房間由500下修為450間,反之增設遺址保存展示館;施工監測計畫納入遺址試掘等等。而報告書內文和2018年最主要差異,即是針對當時環保署退回的八項理由做回應,但其中包含「廢污水處理、遺址保存、民間團體溝通、都蘭灣上位觀光政策釐清」等四項,皆未有更動而是避重就輕進行回覆,僅有「生態調查、地質安全」兩項,有配合整本環現差之調查工作於2019年進行補充採樣分析,而「用水需求、廢棄物清運」此兩項,僅是增列一張同意書。

上述內容對環境及文化存續並無太多幫助,等於沒有實際處理爭議,代表開發案的主管機關觀光局將燙手山芋原封不動又丟回環保署。黃斐悅指出這就是環評制度近年受到高度關注的大漏洞之一,倘若開發事業的主管機關不願扛起責任,環評法又遲不修法,不合理的殭屍案件將一再發生。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新送出的開發內容與2018年被環保署退回的版本相較幾無更動,環保署退回的八項理由中「廢污水處理、遺址保存、民間團體溝通、都蘭灣上位觀光政策釐清」四項皆未更動,僅避重就輕回覆「生態調查、地質安全」兩項。(李宇恩攝)

觀光政策環評胎死腹中,複雜爭議無人扛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2016年台東加路蘭部落族人因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至行政院門口下跪磕頭,行政院林全院長辦公室承諾族人,並指示觀光局要先做東部地區觀光政策環評,因此觀光局在輿論壓力及張景森政委指示下,委由台灣綜合研究院進行觀光政策環評以探討適宜開發總量,未料光是定義何謂「觀光政策內容」就拖了多年,最後解約不了了之。此外,2015年通過的《海岸管理法》已將黃金海所在之處劃入重要景觀區的草案範圍,代表此處為東海岸潛在的重要視覺景觀資源,卻因內政部遲未公告此潛力區,而喪失機會從海岸整體景觀角度檢討黃金海對視覺的破壞。

另外,依據觀光局東管處2015年「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案」推估,都蘭地區2023年尖峰日房間需求是851間(請參閱附件一),若附近大型開發全部興建,估計將超出一千多間,但黃金海報告書中卻引用1999年東部區域整體觀光發展計畫中的推估(約 4000個房間需求)來聲稱供不應求,顯然是遠遠高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依東管處2015年「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案」推估,附近大型開發全部興建,將超出一千多間,黃金海報告書引用1999年東部區域整體觀光發展計畫中的推估約 4000個房間需求。(李宇恩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溫于璇說明,杉原灣是東海岸最重要的珊瑚礁區之一,但因周遭屬特殊地質「利吉混同層」,大雨後表土時常溢流越過路面至海中,增加珊瑚礁泥沙覆蓋,施工開挖後的危機可想而知。根據環境資訊協會長年進行珊瑚礁體檢結果,美麗灣施工後(2012年)曾記錄到新死珊瑚比例增高,2017年杉原灣周圍山坡整地,珊瑚覆蓋率亦有降低。另黃金海座落於富山遺址,對遺址的破壞永遠無法回復。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溫于璇說明,杉原灣是東海岸最重要的珊瑚礁區之一,但因周遭屬特殊地質「利吉混同層」,大雨後表土時常溢流至海中,增加珊瑚礁泥沙覆蓋,黃金海開發恐將危害珊瑚礁生命。(李宇恩攝)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Savungaz Valincinan更痛批,黃金海位於阿美族人傳統領域範圍,黃金海公司購置土地後全區私有化,因此迴避了原住民基本法21條應踐行諮商同意的規定,但黃金海、已完工的美麗灣渡假村、施工中的棕櫚濱海渡假村等三個大型渡假村緊緊相鄰加路蘭部落、莿桐部落的生活空間,無疑是對部落的夾殺。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Savungaz Valincinan更痛批,黃金海位於阿美族人傳統領域範圍,黃金海公司購置土地後全區私有化,迴避了原住民基本法21條應踐行諮商同意的規定。(李宇恩攝)

東海岸炒地現象需終止

因為前述環境及文化爭議複雜難解業者卻執意闖關,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質疑,數件東海岸大型觀光案都是20多年前的投資案,如今投資環境不佳、房間數供過於求之下,難以預設能夠回本,業者真實目的是否為炒地價或融資借貸不得而知。蔡中岳指出地球公民基金會從2012年美麗灣渡假村爭議開始,就不斷訴求行政院應對東海岸進行開發總量的研商以及跨部會的制度協調,然而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原民會、環保署等各部會踢皮球之下,所有東海岸開發都一一取得許可,唯一遭到退回檢討的黃金海如今也借屍還魂,蔡中岳深表遺憾,並嚴正呼籲各單位扛起責任,終止一錯再錯的海岸土地流失。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質疑,數件東海岸大型觀光案都是20多年前的投資案,如今投資環境不佳、房間數供過於求,難以預設能回本,業者真實目的恐為炒地價或融資借貸。(李宇恩攝)

最後環評委員作出補件再審的結論,請開發單位於2021/1/31前送至環保署,完整呈現歷年基地範圍及周圍之生態調查資料,說明生態調查內容(含穿越線調查、自動照相機位子)、釐清基地內文化遺址範圍與分佈、……等10項補充資料。另外,結論也特別指出,請交通部觀光局派員出席下次會議並說明觀光上位計畫辦理情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