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太寬鬆 環團與高屏民眾無法接受

您在這裡

2021 年 04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二次公聽研商會。

高雄市環保局今日(4/19)召開「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二次公聽研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均前往參與會議並發言,高雄市議員林于凱亦到現場關心。

鋼鐵業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在固定污染源中佔比相當高,根據環保局資料,在高雄市全市排放量(109年)中,鋼鐵業設施空氣汙染排放之粒狀物佔37%、硫氧化物佔35%、氮氧化物佔19%(附件一),是高雄市污染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對於空氣品質、高屏居民的健康影響甚大。

然而,高雄市環保局第二次提出的草案排放標準,對於既存污染源的管制居然比第一次提的草案更為寬鬆(附件二)。如舊版草案中「燒結工場」、「電弧爐集塵設備排放口」戴奧辛排放標準0.3ng-TEQ/Nm3 ,放寬到0.4ng-TEQ/Nm3 ,要等到發佈日後三年才要求到0.3ng-TEQ/Nm3 。相較之下,台中市早在2012年就已經訂定較嚴格的標準,高雄的排放標準就算明年公告都比台中晚了10年以上,如不急起直追,高屏居民的健康誰來守護?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目前的草案包括排放量相當高的燒結爐排放的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標準都大幅放寬,甚至連世紀之毒戴奧辛都放寬。在現行草案中,鋼鐵業氮氧化物排放總量4723噸中減量137噸,僅佔總量的2.9%;粒狀物排放總量的1788噸中減量51噸,也只佔總量的2.85%(附件三),改善幅度過小、令人難以接受。

王敏玲氣憤地說,高雄市與下風處屏東縣的空污都比中部嚴重,鋼鐵業的相關管制又比台中晚了十年以上,沒有理由要高屏的民眾忍受高濃度的PM2.5,還含有戴奧辛的威脅!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目前的草案的排放標準大幅放寬,令人難以接受。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表示,即使排放標準管制加嚴,排放捕捉仍需用到生石灰,底灰的量持續增加,增加開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壓力,連美濃、旗山等區都淪陷為掩埋場,對高雄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此外,中鋼整年鋼鐵產量中仍約有40%的出口量,甚至有17%出口給中國。中鋼應朝向零出口發展,並往低產量、高產值邁進轉型,可降低碳排放量、污染排放量,不要讓高雄人「瞎忙又沒有錢賺」。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表示,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表示,底灰的量持續增加,增加開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壓力。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表示,環保局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明在此排放標準下,對於民眾健康的影響為何,而只站在廠商的立場、可行性來規定排放標準,導致排放標準可以帶來的減量效益太低、時程太久,作為一名住在高雄的父親,對於現行草案的標準完全不能接受。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表示,環保局沒說明在此排放標準下,對於民眾健康的影響為何,而只站在廠商的立場,無法接受。

高雄市民許龍麟表示,中鋼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很大,但排放污染量大也是事實。中鋼至今持續出口鋼鐵,對我國經濟發展幫助甚小,若規劃下降出口量,可考慮每年減少5%出口量,減少污染跟碳排放,市民都會很有感。此外,各國對淨零碳排的目標都有壓力,日本、澳洲都打算引入氫氣制鐵,美國則在發展天然氣制鐵,中鋼不應再堅持40年前的老舊技術,必須開發新技術減少碳排放、污染排放,否則再怎麼改善都有限。

高雄市民許龍麟表示,高雄市民許龍麟表示,中鋼必須開發新技術減少碳排放、污染排放,否則再怎麼改善都有限。

美濃愛鄉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劉孝伸表示,根據環保局的資料,針對發布日後1年到3年間的第一階段的排放,廠商污染排放超標的比例都很低、甚至多為0%,代表目前訂定的標準過度寬鬆。對此,環保局應提高第一期的標準,減少兩個期間的落差。台灣人民都很關注空氣品質對健康的影響,針對能夠處理的境內污染必須更積極的處理,我們不是希望經濟不成長、產業不賺錢,但不要讓經濟發展建立在市民健康的犧牲上。

美濃愛鄉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劉孝伸表示,目前訂定的標準過度寬鬆,不要讓經濟發展建立在市民健康的犧牲上。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