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水泥和平廠設置焚化爐,澳花部落提出行政訴訟, 要求重辦環評,完整評估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您在這裡

2021 年 09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台泥和平廠。 (圖 / 蔡嘉陽

2020年9月20日台灣水泥和平廠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以下簡稱環差),對於花蓮縣環保局環評委員會的決定,德卡倫部落、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提出行政訴訟,原因是認為水泥廠新增一座「氣化爐」處理花蓮一天150公噸的生活廢棄物,理當屬於新的開發行為,應該要進行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而不是只用較為寬鬆的環差來把關。

台灣水泥和平廠(以下簡稱台泥),從十多年前開始陸續增加使用廢棄物作為製作水泥的替代燃料與原料,像是廢輪胎切片、石油焦、泥燃劑、廢有機溶劑及潤滑油、中華紙漿產生之漿紙污泥、電廠的底灰飛灰、鋼鐵廠爐渣、垃圾焚化爐底渣、電子廠氟化鈣污泥廢棄物等等。2020年台泥與花蓮縣環保局簽訂BOO契約、新設置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要利用既有的兩座水泥窯與「新建一座氣化爐」來處理花蓮縣的生活垃圾。如此重大的措施,卻在台泥與花蓮縣環保局的認定下,只做了「環境差異分析」。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民中心專職律師林韋翰指出,經過20多年來的計畫變更,我們認為這已經不是1997年環評程序審核通過的水泥廠,儼然已經如同它的名稱「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一樣,是「廢棄物再利用機構」,依環評法規定台泥需要向中央環評機關也就是環保署,進行環評程序。

台泥和平廠地理位置在花蓮縣,與宜蘭縣的德卡倫部落(澳花村)僅有一橋之隔,德卡倫部落會議主席林明禮指出,這些年來台泥經歷3次變更、4次環差,但澳花村的族人都沒有管道可以了解情況,相關資訊付之闕如,甚至在宜蘭縣環保局和關心部落的議員大力呼籲下,台泥與花蓮環保局還是完全無視於德卡倫部落族人的心聲,連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也認為台泥處理花蓮縣生活廢棄物的決定可以避開原住民族基法(以下簡稱原基法)所規定的「部落諮商同意程序」,嚴重侵害德卡倫部落與和平廠週邊關係部落之權利。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民中心專職律師林韋翰說明提出告訴的原因和標的。(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

德卡倫部落族人石玉凰則補充,台泥和平場有大煙囪,時常會排煙,而根據宜蘭縣環保局提供相關區域風向之數據顯示,將近五成的風向會由南至北從和平地區吹,把廢氣帶進德卡倫部落,且在2017~2019年和平廠的煙囪皆有空氣污染數值超標的現象,因此很擔心未來台泥要處理花蓮縣境內一天至少150公噸的生活垃圾及多種不同類型的事業廢棄物,空氣污染及影響周遭居民生活、健康之情形恐怕更加嚴重。

德卡倫部落族人石玉凰表達部落五大訴求。(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

泰雅爾民族議會議長Utux.Lbak(烏杜夫.勒巴克)指出,為何台泥燒垃圾會跟澳花德卡倫部落有關,澳花有一個地名,叫作白來分,是從泰雅語音譯過來叫blihun,意思是門或門面的意思,而台泥和平廠廠區和火力發電廠的煙囪,剛好就座落在澳花德卡倫部落門面的正前方,海風由南至北吹,必定會吹向澳花,而德卡倫部落地形是向內延伸,風一定是往部落走,怎麼可以說德卡倫部落不會被影響呢?因此民族議會以及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教社部在此聲援、支持德卡倫部落和兩個環保團體提起行政救濟。

泰雅爾民族議會議長Utux.Lbak(烏杜夫.勒巴克)表達支持德卡倫部落和兩個環保團體提出行政救濟。(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花蓮縣委託台泥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處理垃圾,是國內第一件水泥產業利用「氣化技術」協同處理廢棄物。國際間已有相關的技術指引可以參考。但氣化技術非常倚賴管控進廠廢棄物的品質,避免影響氣化爐及水泥旋窯的運作。然而,本件開發,台泥並沒有對進廠廢棄物進行嚴格分選、乾燥等事前處理程序,可能會使許多不應該進到氣化爐的限制性廢棄物如電池、電器或者其他有爆炸之虞的廢棄物也進到氣化爐。除此之外,氣化爐本身並非毫無風險,在氣化過程中產生的焦油會隨著冷凝附著在管線上,加上氣化後所生的易燃性氣體和毒性氣體,會提高設施燃燒、爆炸、管線腐蝕、氣體外洩等重大危害風險,但環差報告中卻沒有提到任何有關氣化爐自身風險的預測及因應。因此,我們認為環差報告通過過於草率,不符合環評預防原則,希望法院能依法撤銷環差審查結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說明氣化爐的風險和德國非常重視進入氣化爐之前的垃圾前處理程序,但環差並未把關這一塊。(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

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到場表達對德卡倫部落的支持,並說明宜蘭縣政府也很關心此案。(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

今天是部落族人及環保團體提出訴訟的第一次開庭,我們特別藉由記者會表達訴求,希望法官、環境影響評估主管機關環保署和花蓮縣環保局,與台泥和平廠能理解,我們認為去年通過的環差程審查是有瑕疵的,並意識到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的廢棄物再利用設施、垃圾氣化爐將對鄰近關係部落的生活風險、居住環境、身心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請正視澳花村、德卡倫部落族人的權利,在此附上德卡倫部落的五大訴求:

一、支持台泥、反燒廢棄物。

二、我要環評、不要假環差。

三、拒絕空污、我們要生存。

四、官方霸道、排除澳花村。

五、拒絕黑箱、主權歸原民。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