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溫升2℃之後--模擬實境街頭行動

您在這裡

2009 年 12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2009/12/12

 

△在遊艇碼頭的實境模擬游泳秀

 

△85大樓變58大樓,高喊救救我

 

△義工高舉標語、呼口號,吸引了在渡船頭排隊的人龍

 

  

△姵晴媽媽背著地球寶寶發傳單。

           

△我們的口號是:地球升2度,港都變水都;支持碳稅,拒當氣候難民

 

COP15此刻正在哥本哈根召開,世人能否扭轉排碳曲線、渡過暖化威脅,全球都在矚目,台灣/高雄為高碳排放的國家/城市,不應自外於這場國際氣候談判。

地球公民協會為呼籲政府與市民重視台灣/高雄的高碳排放問題,特別從捷運哈瑪星站一路遊街到高雄遊艇碼頭演出:「溫升2℃之後--模擬實境街頭行動」,並高舉兩大標語:『地球升2度,港都變水都』、『支持碳稅,拒當氣候難民』

來自各行各業的義工,在這個本該休假的周末,穿著用報紙作成的游泳圈,用浮板載著紙箱作成85大樓,一路用最環保的方式,以敲鑼、舉標語、逗趣的肢體表演,提醒台灣/高雄人民 ---

地球因為人類從工業革命之後,需索無度地燃燒化石燃料、砍伐森林、開闢耕地,大量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從280ppm飆到380ppm以上,平均溫度升高到萬年來的最高點,平均增加了0.6℃以上(台灣增加了1.3℃),就導致全球冰山融解、海平面升高、農作物減產……,極端的氣候更導致了八八水災。

根據全球科學家和聯合國普遍的共識,溫升2是極限,如果超過了就會造成全球無可挽回的大災難。 

如果溫度升高2度,保守的估計,海平面將升高50公分,屆時全高雄市的低漥地區如哈瑪星、凹仔底、灣仔內、內惟埤、本館埤區域,繁華都會區將常常面臨淹大水,甚至成為長期的水鄉澤國,如果升高到6,就可能使高雄回復到以前「潟湖」的狀態。 

除了從自己做起,致力低碳的生活方式外,最關鍵的是:發揮公民的力量,要求政府:

  • 盡快擬定「調適」的政策,讓人民得以適應不可避免的暖化、海平面上升,減少傷害。
  • 停止擴張高耗能的產業──「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中科二林基地」「台電大林燃煤電廠」,以及大林燃煤電廠。
  • 我們支持政府課徵碳稅或能源稅,讓台灣能夠藉此發展綠色產業,轉向低碳的國家。

 

三項關鍵說明 

一、台灣是造成暖化的元凶之一,而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仍然不斷成長中。

  • 台灣從1990至2007年,CO2增加超過110%,成長率世界第一。(1.3億噸→2.85億噸)
  • 台灣人均排放量約12噸,是全球的3倍,全球排名第18,亞洲排名第一。

二、工業和能源部門是台灣最大的排碳大戶。例如:高雄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台20%,五大排碳大戶是:中鋼、台電大林廠、中油高廠、南部火力發電廠、中油大林廠。

三、今年的哥本哈根會議,可能要求已開發國家必需在2020年之前,比1990年減排25%~45%。台灣大幅增排二氧化碳,不僅是增加暖化,更是「自掘墳墓」。

*感謝策劃及參與本次宣傳行動的義工:裕文、宇軒、阿冠、致廷、稟荃、銘彬、耀源、美杏、俊彥、慧玉,武就和卉荀一家四口、益村和姵晴一家三口…(特別感謝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的聲援)

*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 http://resistence.ning.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