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五輕24周年 陳菊允諾:2015年如期關廠!

2014 年 10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 王敏玲(CET副執行長)

9月27日晚間,「反五輕24周年晚會」於高雄後勁鳳屏宮前廣場舉行,現場聚集數百位在地、外地專程來參加的民眾,共同見證「最後一年與石化為鄰」的歷史時刻。高雄市長陳菊致詞時表示,去年中油董事長來市府拜會時,她已明確要求2015年一定要如期關廠。

陳菊強調,高雄為了經濟發展已經付出極大代價,81氣爆事件更讓市府認清「安全」才是發展的首要前提。中油高雄廠24年來已經發生近30次的公安事故,中油已沒有立場再要求延續或提出變相存在的可能。後勁人幾十年來很委屈,市府今年將提出都市計畫變更,也會要求中油明年上半年提出整治及關廠計畫,她承諾一定會還給後勁一片乾乾淨淨的土地。

晚會舞台照例由鄉親遵循迎神儀式請來地方信仰的神祇,包括聖雲宮的保生大帝(老祖)、鳳屏宮的神農大帝及土地公福德正神。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高雄遭逢氣爆災難,希望市府相關局處真正與居民站在一起對抗石化大怪獸,還給高雄人公道。後勁當年反五輕堅持了3年多,又堅持了24年等待政府兌現關廠承諾,就是期待汙染場址轉變為生態公園的一天。

後勁在地的市議員黃石龍則提醒大家,幾十年來石化業造成的汙染真的很嚴重,像最近大家覺得後勁空氣變好了,其實並不是中油做了什麼改善,是因為裡面的48個工廠停了41個的原故。

今年晚會一大亮點是十多位大學時曾到後勁訪調、參與反五輕運動的朋友從北中南各地「回娘家」,人人上台發表感言,包括當時輔大學生侯福義、顧玉玲、張雋梅、林瓊華、黃瑞逸、曾昭明、傅皓政、黃旭初,中央大學的夏樂祥(1988年2月到後勁),清大的謝懷慧、符永遨、陳德斌、呂欣怡,以及中興法商的邱花妹、邱毓斌、劉思龍(1990年到後勁)。大家笑稱,當年的年輕人已經變中年人了。

其中,侯福義提到,當時大家明明反對五輕設廠,中油廠內舊的機械還在運作,新的機器卻已經準備要裝置了,根本枉顧民意。關廠轉型不是補償,是還給後勁人應有的公道。 

林瓊華帶著法籍夫婿上台時說,當年只來後勁兩周,卻改變了她的一生。後勁啟蒙了她的社會意識,讓她知道人與人之間是一起的,她相信大家只要堅持下去,後勁贏了,台灣就贏了。

台權會會長邱毓斌表示,當年這群大學生可以說是在後勁「轉大人」的,後勁人讓他們知道何謂勇敢、何謂堅持,他希望明年再回來這裡慶祝,高雄人會和後勁朋友站在一起。

目前在台大任教的呂欣怡則希望,明年底大家一起在高廠廠內辦慶祝晚會,一如後勁人士鄭懷仁許的願望:一起看滿天的星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