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別讓礦業修法再次成為髒話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潘正正
2017 年 07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亞泥距離不到300公尺就是居民和幼稚園,礦下有人,政府看不到、聽不到!(munch提供)

礦業法修法本週在立法院臨時會展開,昨日開始進入逐條審查,除了讓台灣社會再度見識了台灣礦業行政官僚一條歪路走到黑的本事;民進黨立院黨團企圖以其黨團內部會議拖延經濟委員會修法進度、無意積極促成法案修正的作為,更顯得民進黨並無實質改革誠意,只是敷衍台灣社會,看不見21萬聯署礦業改革,守護台灣的民心。 

荒謬的現狀,礦務局淪為自我閹割的恐龍
台灣的礦場逾九成五都位於國公有的林業用地之上,然而在現行制度下,卻僅一成做過環評,僅1%做過土地開發許可審查;而且儘管依法礦產資源是國家的、全民的,業者使用的土地超過98%都是國有的,國家卻連繼續採礦會對公益造成重大損害時(例如發現鄰近災害好發區、周遭有瀕危物種等等),都難以不讓業者繼續開採,否則必須對業者進行補償。 

而現行制度放任礦務局淪為只為大型礦業者利益把關,讓財團靠著這「特許權利」挖山獲取暴利的恐龍單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礦業法上一次的大修。現行礦業法讓經濟部閹割自身或技術架空其他機關權責的31條、以及讓業者提存補償金即可合法佔用私人土地,侵害人民財產權的47條兩大霸王條款,沒有節制財團反而更放縱業者,都是2003年以民進黨政府所提的「政院版」在立法院通過的。 

小英政府假改革,真敷衍
今年3月14日,經濟部在確知環評及區域計畫子法已在修定,立法院即將修正礦業法,凍結礦權展延前夕,火速以3.5個月讓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區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護航亞泥在「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的情況下,續佔部落原保地炸山採礦64年,引起公民社會一片譁然。在齊柏林導演的空拍團隊不幸罹難引起全台矚目後,超過21萬人聯署要求小英政府撤銷亞泥、立即修法落實礦業改革,廢除兩大霸王條款,建立不分族群的知情參與程序,落實開發前評估審查、完善開發中管理與礦場退場機制。

面對民間明確的訴求與條文,經濟部版的修正草案,不僅未處理違憲的47條;且表面上修正31條條文,卻把「展限是舊權利延續」的概念偷渡轉移到13條、28-2條及43-3條等修正條文或立法理由中,企圖持續為業者架空原基法、區域計畫法、國土法及地質法等法規程序的監督。2017年的今天,國家護航財團,向礦業權業者傾斜的立場要修正了嗎?

民進黨二度執政,莫讓礦業法再度修惡
經濟部這樣的修法方向,根本是在欺騙社會,而且對整體法規制度的破壞,比起2003年的修法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民進黨過去總以2003年修法是由前礦務局長朱明昭主導,內閣對礦業制度缺乏理解來說明那次的荒唐修法,然而,民進黨政府此次護航亞泥至今還未做出任何處置,倘若再無意盡快修正當年所造成的歷史錯誤,還企圖延續當時闖關促成的霸王條款,齊柏林導走了,台灣社會民心看破民進黨的視角也被打開了。

(本文為2017/07/20蘋果日報論壇投書:地球公民:別讓礦業修法再次成為髒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