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找廠:動動手指改變世界!

您在這裡

社群協作|群眾外包|遊戲教育|農地工廠議題
2022 年 04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5000人,花3分鐘,就可以找出全台疑似新增農地違章工廠!「大家來找廠」企圖透過社群的力量,一起保護農地,讓不肖工廠主打消興建念頭,讓政府動起來拆工廠!
 

這是什麼?

一個遊戲,就像大家常玩的大家來找碴,經由比對圖片前後的差異,使用者可以協助辨識揪出農地違章工廠的點位,讓環保團體能夠檢舉監督!

怎麼開始的?

2020年,地球公民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社群共同開發「disfactory 農地工廠回報系統」,讓每個在第一線受害的居民可以匿名上傳新增工廠證據,兩年內得到超過千件違建回報。然而,我們害怕僅仰賴回報緩不濟急,還有許多惡劣廠商僥倖經營中;再者,許多關注議題的朋友不一定住在農村,發現自己很難參與行動,只能默默支持。為此,地球公民與disfactory開發社群想出新的參與方案—『大家來找廠』,讓鍵盤鄉民一起參與拆工廠。

真的有用嗎?

按照現行法規,農地上的新增建工廠可以即報即拆!但是哪裡有新增違章工廠?除了靠在地民眾檢舉,其實運用衛星空照圖就能夠一目瞭然。如果有處土地 2017 年尚從事農作,2020 年卻出現建築物,就可懷疑為疑似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比對2017年及2020年的農委會農地盤查資料後發現,約有6,000筆資料為農地上的新增。但新增的資料到底是「新增工廠」還是「新找到的既有工廠」?這個問題難以透過電腦執行,需要透過人眼來確認才能確保精準度。因此這個遊戲讓使用者比較每個地點2017年及2020年的空照圖,藉由回答該地點是農地還是工廠?有擴建還是沒擴建?每個地點將有三人回答,取一致的回覆作為答案,就可以辨識出「新增建工廠」。

比對出來之後呢?

經過使用者的資料累積,我們得到極有可能是新增建工廠點位,每兩個月地球公民會從中盤點篩檢出當期前十大新增違章工廠,到現場去勘查確認。接著檢舉並限期要求地方政府依法取締,我們運用關鍵案例來促使制度改革,所以不會大量檢舉癱瘓政府處理的量能,而是持續每兩個月就讓各地政府記得,很多人在注意這件事,別想以拖待變。其餘沒有檢舉但有比對出的資料,除了可以作為學界機器學習的材料、政府比對資料的基礎,亦幫助到未來民間持續倡議「遏止新增違章工廠」的訴求。

我想進一步了解新增建工廠與政府法規

我想進一步了解農地工廠回報系統

我想進一步了解農地違章工廠的前世今生

 

我要怎麼知道我有答對?

這個遊戲的目的是收集夠多人回答出「相同」的答案,來確定某張圖上是「新增建」工廠。有點像是大家一起幫忙訓練機器人,很多眼睛看完某張圖後回答出一樣的答案,機器人就會知道那個答案為正確答案。所以所有題庫都沒有「對」的答案,而是有「多數人判斷一致」的答案。

我想分享,但為什麼只有圖片?

因為阿(嘆氣),社群媒體運算法針對外來連結都會降低觸及,因此如果選擇分享會出現一張被複製的圖片,你可以把它貼在慣用的社交媒體上,另外註明搜尋大家來找廠,或是直接鍵入網址 spot.disfactory.tw,或是......既然都自己手動打字了,就把這整段複製貼上吧!「借你的眼睛兩分鐘,幫台灣拆除農地違章工廠!#阿伯出事了 #大家來找廠 #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 #disfactory https://spot.disfactory.tw 」

 

還有其他問題或想跟我們回報的嗎?

請來信 cet@cet-taiwan.or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