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發展的權利-COP14/ICLEI之觀察與記錄

您在這裡

2009 年 03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是否該將發展的門檻明文列入氣候變遷綱要公約?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Sivan Kartha博士於COP14周邊會議發表簡報。(李根政攝)
 
 

12月8日下午3:30有一場為弱勢國家發聲的週邊會議要舉行,主題談的是在這個氣候受限(climate constrained)的世界,人民的發展權(the right to development)應得到公平的對待。我們在出發前就注意到這一場會議主題相當獨特,於是當天提早來到會場。下午3:20陸續進場的人愈來愈多,一個約可容納百人的會場很快就客滿了,有許多不同膚色的人互相比鄰、甚至席地而坐,很明顯地,這個主題吸引了處在「不同世界」的與會者重視。

會場提供的書面資料是一份由EcoEqity的Paul Baer與Tom Athanasiou以及SEI的Sivan Kartha與Eric Kemp-Benedict共同發表的報告,除了EcoEqity和SEI兩個組織之外,這場會議HBS及christian aid都是這份報告的贊助者。(1)

主要的報告人Sivan Kartha博士首先要大家思考:「這個世界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氣候體制,才能夠帶領世人面對當今氣候變遷的問題?」他很快地挑出尖銳問題指出,地球上有高達20億的人,欠缺炊煮的基本燃料,有15億人根本沒有電可以用,有10億人就連要取得潔淨的飲水都還有困難,......在此條件下,已有相當的不公平,如今國際氣候變遷會議大談各國人民都要努力減排,呼籲各國政府應致力於減緩、調適。他要大家看看這些低收入國家的人,他們連吃飽都有困難,彷如天文數字的調適成本對他們來說根本是痴人說夢!

Sivan Kartha以「南方國家的兩難」為這個困境下了註腳,他提到,為了要讓全球暖化的溫升問題控制在2℃以內,許多科學家已經研究、計算出這個世界還有多少碳排放的預算空間,雖然現在一些西方先進國家努力做出某些減排承諾,但放眼未來(為了維持既有文明)各國仍不免有相當高額的碳排放量,這麼一扣下來,所剩的碳排放空間已非常有限,Sivan Kartha認為,這些剩餘的碳排放空間,窄小到根本不足以讓這些極貧國家的人民脫離貧困,再者,這些貧窮國家不僅無法取得先進國家的技術移轉、資金的協助,這些極貧的人甚至一輩子無緣走進這樣的會場,參與國際性的氣候變遷協商會議,又遑論公平?

  2006年11月,在肯亞奈洛比的示威場合,一位馬賽族的婦女手持海報訴求:「停止氣候不正義」。
(取自本場周邊會議資料檔案)
 

說到公平,Sivan Kartha用圖表與數據凸顯出「碳排放」相對於「責任」之間的問題,例如,歐盟(EU27)的人口佔全球7.3%,美國的人口僅佔了4.5%,日本只有1.9%,但是從他們的收入、碳排放比例等情況看來,他們實應分別擔負起:25.7%、33.1%和7.8%的責任(RCI)(2.);中國有地球上19.7%的人口,其RCI為5.5%,而印度也有地球上17.2%的人口,但印度可比中國貧窮多了,其RCI只有0.5%。總計全球高收入國的RCI為77%,低收入國則有只有0.2%,此數據足以說明,對於不同排放情形的國家要課與同樣的責任,是天大的不公平!

這場周邊會議相當有企圖心地提出了「溫室發展權」(GDRs)(3.)綱要,主張我們應確保在生活條件還處於貧窮線之下的人民,可以在任何氣候體制的保護之下,透過基本的溫室氣體排放權,得到發展的機會,並不只是讓他們免於貧窮,而是真正改善生活,得到基本的福利。然而,這樣的主張若要落實,唯一的路就是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中,明文列入發展的門檻(development threshold),當然,這個門檻究竟該麼訂顯然是可以(也會引起)辯論的。

Sivan Kartha在報告中強調,發展的門檻應該劃在全球貧窮線(Global poverty line),即每人每天略高於16美元的收入之上,絕非每人每天只有1或2美元的極貧線(4.)(destitution line)那麼低。這個收入水平是經過實證研究,考量到如何才能擺脫:營養不良、嬰兒高致死率、低受教率等而計算得出。這門檻可以滿足一個人的基本需求,但若與當今世人富足消費的生活相比,則遠遠不及。

與會的Fernando Tudela先生也在最後重申:「沒有人可以精確的說明我們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到底有多龐大,我們應該要採取正確的方法來因應,而此一方式應具有公平性。」

印度裔的Sivan Kartha博士,以字正腔圓的英文簡報,他談話簡潔快速,語氣沈穩篤定,說服力十足。這場周邊會議到了尾聲,現場座位和兩邊的樓板已經擠滿了人,與會者使用各種精良的相機、錄影機、新穎的筆電、PDA......記錄著一切,操作這些電子配備的卡擦、點擊或機器回應的電子音此起彼落、不絕於耳,弄得我有點心煩。我低頭閉眼休息,心裡想著,不知道這些高檔的文明設備,可以將第三世界的聲音傳達出去嗎?有能力生產或購買、使用這些精良電子設備的國家與人民,可能為了減緩氣候變遷、平衡貧富差距,而放棄或大幅改變他們已習以為常的文明嗎?人類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讓遙遠的貧富兩端在因應全球災變的衝擊中真正手牽手?

1.SEI全文: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 HBS全文: Heinrich Boll Stiftung

2.RCI全文:Responsibility Capacity Index,聯合國以各個國家的特定收入、收入分佈、碳排放數據為基礎所計算得出之指標。

3.GDRs全文:The Greenhouse Development Rights.

4.一般也譯為貧窮線,為免混淆,此處以極貧區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