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講座側記】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半導體業的環境負荷與能源需求(精要版)

文/ 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 李佳軒
2023 年 03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台積電在高雄的設廠計畫,意味著可能的廢棄物和汙染問題,因此將接受企業社會責任的嚴格檢視,地球公民基金會在講座開場時,敘述過去環境運動曾經促進台灣環境改善、提升企業綠色競爭力的案例,如日月光事件後水汙染修法、如促進產業跟國際接軌使用再生能源等。藉此表示期待台積電到高雄設廠要有更具體、前瞻的承諾,如負擔綠電發展的責任、控管廢棄物流向,與環境及社會共好。

電子業的環境衝擊和責任科技運動

邱教授提到台灣科學園區的歷史,80年代後期,為了取代汙染產業,台灣發展起高科技和電子業,這讓高科技產業有個「低汙染的形象」。然而後來沒有環境管理的相關規範,出現廢水排放、工廠大火等狀況。

今日在責任科技運動、公民監督之下,電子業應該思考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如何改善,並和全球標準接軌,「提出行為準則達成更有責任生產的方式」,是企業必須回答的課題。台灣電子業已有 ESG 報告的自我揭露,而台積電針對製程已做出改變,包含廢硫酸再生、源頭分類再生等這些實際作為,期待在其它方面也能更加完善。

邱教授曾經做過電子業研究相關的報導,因此對這個產業的發展脈絡有所瞭解,「能好好討論、讓土地變得更好,這是很珍貴的事情。」邱教授如此表示。

台積電的氣候韌性發展策略

在廠商資訊之後,趙理事長說明「符合氣候韌性發展的台灣半導體產業佈局」。現今的氣候風險已出現在各產業中,因此台積電需要有積極的氣候許諾,包含能資源使用、排碳量規劃及轉型路徑。這部分趙理事長以許多預估數值來說明台積電使用的電力來源比例、排碳結構為何,也特別提出企業在規劃達成淨零時,需要與國家總體規劃搭配來設計。電子業也可以增強氣候韌性,例如延長電子產品的使用壽命,此外,若規劃在高雄設廠,也要符應高雄的氣候政策。

走向負責任科技的領航者

台積電設廠涉及整體國家區位發展的問題,現有監督科學園區的環評,也需要企業一起面對整體環境隱憂,不再能只選擇性改善,或是透過一些環保認證就宣稱有改善。我們需要企業有更積極的作為,也跟地方找到共好的方式,在環境限制、社會力量當中找到前進的可能。期待台積電在因應環境問題方面,能夠成為領航者,成為負責任科技的典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