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您的到來!我們無條件奉獻所有(記中科后里農地基地的環評審查)

您在這裡

2008 年 07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李根政,2006.2.27,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委員任內

今天(2/27)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中科后里基地」開發案,審議結果是9票支持有條件通過,2票要求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1票認定不應開發下,通過本案,本人投票要求應進入二階環評,不過,設定其開發條件時,本人亦提出建言(附件二)。回到高雄機場,騎車回家時,心中出現幾年來罕有,一種幾乎要掉淚的難過。僅以此文交代這次的審議過程的觀察與感受,至於審議時個人所提意見摘要,附於文章「中科后里基地,應嚴謹評估」(附件一)中,請逕行參閱。

力晶、華映...,可敬的「高科技」企業們!

我們認定您是台灣參與國際經濟競爭唯一的選擇,唯一賺錢的道路 ,於是,當您要擴廠,我們把台糖134.3公頃的農地,馬上變更為工業區,如果不夠,我們會再想辦法 。

儘管有毒工廠緊臨淨水廠,但我們不惜冒著大台中地區300萬人用水被污染的風險!也要支持您!

儘管用水已很緊繃 ,但我們不惜讓農地休耕,農民失業,如果不夠,我們將努力從已快乾涸的河川中,再擰出水來,貢獻給您!

儘管國庫日益空虛,但我們仍然願意花幾百億,為您興築各種基礎建設,甚至,減稅,減稅,再減稅!

我們馬不停蹄加快環境影響評估的腳步,不惜動用媒體、電話向委員們施壓,我們努力為您排除環境保護的障礙,管他什麼「程序正義」!
我們展現了十足的誠意,搬開了所有妨礙您的大、小石頭,這一切,都是為了拼經濟,讓您願意「根留台灣」。

但是,我們關心,您要賺多少錢才算夠?

未來,您將繳交多少稅收?
會不會如您的高科技朋友一樣「8年繳稅負30億」?

還有,我們關心,您所造就的高科技新貴,他們是否幸福?或者,只是您的賺錢工具 ?
再者,我們關心,您使用了這些向我們及子孫借貸來的環境、社會、金錢,會不會增長您對台灣的愛?
當外國(包括敵國)提供更多誘惑時,您願意把有恩於您的台灣土地和人民,放在心上 。

最後,我想請您幫個忙,未來,當我們的孩子、孩子的孩子...活在一個被污染的大地時,能不能給一個「非如此不可」的理由!
好讓我們的行為有個正當的解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