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苗栗造橋、通霄 假造林真伐木

2009 年 11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 疾呼停止政策

【2009.11.26自由時報報導】

砍大樹種小樹 獎勵造林變調

〔記者劉力仁、鍾麗華/綜合報導〕

地球公民協會昨天批評林務局獎勵造林政策不當,林地地主為獲得「獎勵造林」補助費用,竟砍掉原有林地,改種小樹苗,演變成「砍大樹種小樹」悲劇,要求林務局更改荒謬政策。

 

地球公民協會勘查苗栗通霄鎮福龍里發現左邊造林地區,因砍大樹一片枯寂,景象慘不忍睹。

(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苗縣造橋通霄 林木一片死寂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上月初與立委及環保團體揭露花蓮瑞穗林道假造林真伐木事件後,十一月十九日勘查苗栗縣造橋、通霄等地,發現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通霄鎮福龍里、通霄鎮圳頭等地區,跟花蓮情況如出一轍,現場慘不忍睹、草木一片死寂。

 

地球公民協會 疾呼停止政策

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表示,林務局去年推出的「獎勵輔導造林辦法」,地主若配合造林,每公頃每年補助三萬,二十年可獲六十萬補助,因此許多地主乾脆把原本林地砍伐掉,配合林務局辦法重新種樹,原要造林的美意,變成砍樹活動,在苗栗已執行了二十五公頃。去年編列五百公頃預算,明年編了七百公頃預算,如不停止這項政策,遭濫砍的林木會更多。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建議,仿照屏東縣政府鼓勵林地地主十年內不砍樹,縣政府補助地主費用方式,將獎勵造林之經費移轉「限制伐木補償」,保護既有森林。

 

林務局則表示,獎勵輔導造林辦法採申請許可制,經主管機關審查有造林必要者,才會許可造林,不會有「砍大樹、種小樹」的情形。

 

林務局指出,苗栗縣造橋鄉及通霄鎮等三處造林地,經查皆為私有山坡地農牧用地,原可為農作使用,農民為國土保安配合獎勵輔導造林政策參與造林,其在土地使用上係屬降限使用。民眾原本土地栽種果樹或檳榔,與其任其荒廢,鼓勵山坡地造林,反而更可厚植森林資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26/today-life7.htm

-------------------------------------------------------------------------------------------------------------------------------

【2009.11.25中央通訊社報導】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

地球公民協會今天質疑林務局獎勵造林出現「假造林,真伐木」領取補助。林務局解釋,那片土地是私有地,原栽種果樹及檳榔樹,改植原生種樹木造林,較有利山坡地保育。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今天表示,日前他們到苗栗縣造橋鄉、通霄鎮等多處,發現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獎勵造林地上,都先將大樹砍掉後再造林領取補助,是「假造林真伐木」,應立即停止。

 

 林務局指出,地球公民協會質疑的假造林地點苗栗縣造橋鄉及通霄鎮等 3處造林地,經查皆為私有山坡地農牧用地,原可為農作使用,農民為國土保安配合獎勵輔導造林政策而參與造林。

 

林務局並說,這些土地原本栽種果樹或檳榔,因缺乏照顧,與其任其荒廢,不如鼓勵山坡地造林,可厚植森林資源,發揮公益效能;而且改植復育樹種為台灣原生樹種,例如烏心石、樟樹、台灣櫸及台灣肖楠等,也較深耕土壤,有利山坡地復育。981125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1250325

 

----------------------------------------------------------------------------------------------------------------------------------

【2009.11.26大紀元

造林政策不當 民間籲修獎勵辦法

 

【記者林秀麗╱台北報導】環保公益團體發現苗栗縣3個山區去年砍大樹,今年種小苗,申請造林獎勵金的情形。立委與民間團體提醒林務局不當的造林政策濫砍林木、破壞生態,與國際規範背離且助長溫室效應,並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正視並積極調查,只有維護山林,才能保護國土,也可促進就業機會。

 

1997年起的「全民造林運動」在環保團體揭發其不當性,2004年即暫停實施,去年林務局再度提出獎勵輔導造林。而地球公民協會於11月19日勘查苗栗縣造林情形,結果發現造橋鄉、通宵鎮共3處「開路、砍大樹、噴殺草劑、種小苗」,大規模破壞原本濃密的樹林,被砍伐後又噴2個月殺草劑,現場一片枯寂,這是繼今年7月1日勘查花蓮瑞穗林道沿線造林工作,嚴重伐木的情形又一樁。背離了國際規範造林「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地球公民協會表示,農委會林務局所推動的獎勵造林政策,在苗栗縣已經執行25公頃。政府花大錢,鼓勵砍伐原有森林,再種小樹苗,不僅破壞生態,又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造林規範嚴重背離,可以說是全盤皆輸。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土地公比人更照顧土地,林務局以「人定勝天」這樣不當的造林政策,只有造成破壞土地、大自然的反撲。

 

立法委員田秋堇指出,台灣林務局要有新思維,國家關心土地是基本面,不應用造林做業績,又使用國際已禁用的殺草劑,也造成人、動物受「環境荷爾蒙」危害,林務局加碼預算只會破壞台灣森林。

 

與會團體,包括荒野保護協會,一致希望政府研議修改「獎勵輔導造林辦法」,並將經費移轉「限制伐木補償」,保護既有的森林,更籲請監察委員著手調查此案。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於表揚97年度「十大農產品外銷績優廠商」時表示,「不清楚苗栗造林事件,但絕不能有砍大樹、種小苗的情形,將查明詳細情形。」

http://news.epochtimes.com.tw/9/11/26/127013.htm

 

-----------------------------------------------------------------------------------------------------------------------------------

【2009.11.25 公視晚間新聞】 

火燒兼下藥 破壞林地竟稱是造林(影音)

一眼望去,森林被燒得面目全非,還連續噴了兩個月的除草劑,原本茂密的相思林已經寸草不生,苗栗縣通霄鎮福龍里地主,破壞這片山坡地的目的,竟然是為了造林。參加林務局的獎勵造林,每公頃20年可以領60萬,砍大樹、種小樹,同樣也發生在圳頭及造橋鄉豐湖村,整片山坡地已經光禿禿。環保團體質疑,造林政策成了破壞水土的元凶,林務局則說,他們負責的是種樹之後的獎勵,至於地主要砍樹、無從管起。環保團體表示,根據聯合國規範,造林土地至少要有五十年處於無林狀態,相較之下台灣的造林卻毫無標準,去年的獎勵面積全台就有500公頃,今年還要追加,這片土地要因此付出多少代價?難以估計。記者林珍汝莊志成台北報導。

http://www.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33671

 

---------------------------------------------------------------------------------------------------------------------------------------

【2009.11.25民視新聞

造林?苗縣爆砍大樹、種小苗

 

馬政府上任,在愛台12建設中積極推動造林計畫,不過卻被環保團體踢爆,林務局在苗栗大肆砍伐樹林、噴除草劑,再來改種小樹苗,造林口號根本是喊假的,立委田秋菫更痛批,馬政府是造成山坡地土石流的元兇。

 

一整片光禿禿的坡地原本是位在苗栗通宵鎮,面積達2公頃的茂密樹林,今年11月,環保團體卻發現,林務局說要推動的造林計畫,卻讓美麗森林變了樣,痛批馬政府上任後說要節能減碳、造林口號,卻是喊假的,立委田秋菫要馬總統別再裝聾作啞。

 

造林計畫成了四處濫墾濫伐,媒體追問,連林務局長自己也狀況外,推動環保綠化,民眾還能期待誰來替國土把關?

 

http://news.ftv.com.tw/?sno=2009B25L12M1&type=Class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