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永無止境的環評補件與公民崛起的力量

您在這裡

莊慕華/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兼任專員
2017 年 07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審查會前七日:公布審查日期
花蓮縣環保局公佈2月24日將進行拓寬193縣道北段的第七次環差審查會,花東辦公室與幸福193聯盟立刻對環差報告進行研讀,請教專家學者分析報告內各類荒謬與錯誤之處,並準備於審查會上提出。

審查會前三日:接獲線報
幸福193聯盟得知環差審查當天會議並不會如期召開,而是現場宣布前往勘查拓寬路段。面對此一變數,聯盟決議立刻經由不曝光的管道徵求行動者,尾隨勘查行程陳情。

倒數48小時:集結行動者
行動者徵求迅速得到回應,由於反對拓寬193案在花蓮民間已形成輿論,消息低調釋出後立即與關心此案的團體、個人聯繫上,願意參與行動者達到二十幾人。

倒數36小時:行動規劃
針對現勘行程的七公里路段,行動者被區分為四個現場與一個隨行組。各自針對『道路瓶頸危險區』『不合理的替代道路方案』『沿線居民安全』『缺乏公共性與必要性』為訴求,進入細緻編組和設計行動方案。

倒數24小時:分工協力
願意參與行動的公民陸續增多,經討論與互動,決定以各組指派有行動經驗的夥伴擔任組長,協助統整及聯繫行動。與組長們再次核對整體行動規劃,釐清行動目的、預期情境,由組長分頭再次聯繫所有行動者。

審查會當天
09:30 行動者集合,各組出發前往行動現場。

10:00 審查現場環保局人員宣佈會議暫停,但由於多數民眾是以公告會議時間請假或撥冗前來,並未得知勘查行程,因此開始鼓譟並表達不滿。

10:10 隨行組尾隨環委們出發

10:15 位在道路瓶頸區的舉牌組、說明不合理替代道路方案的漁場組、關注沿線居民安全的加灣組,及呼籲環評委員正視此拓寬方案不具公共性與必要性的舉牌組各自就位。

10:20 花蓮縣府車隊與環委抵達縣道193北段,舉牌組與地球公民研究員黃靖庭立即趨前解釋此處道路設計不當,將造成民眾危險。環評委員短暫聆聽後立即上車離開。

10:25 接近被規劃作為替代道路的漁場街時,勘查車隊卻不欲停下進入。地球公民研究員黃靖庭緊急攔阻車隊,陳情要求此處為本次拓寬重要爭議點。

10:30 車隊陸續進入漁場街,行動者示意此一聚落道路狹小,難以容納遊覽車迴轉,不宜作為替代道路。當地居民亦前來圍觀,表示完全沒被告知村內道路將變成單行道。

10:40 環委們回到車上,拒絕前往沿線居民更加密集的加灣社區,並以趕時間為由直接回到審查會議。所謂的「現場勘查」實地上只走訪了七公里中的兩公里。所有行動者得知消息,緊急撤回環差審查現場。

10:55 委員回到審查會現場

11:00 第七次拓寬193縣道環差審查會議,正式開始。

「請開發單位依環評委員及相關機關所提意見補充、修正暨民眾意見妥於說明,並於_月_日前再送本專案小組審查。」這是已經重複八次的環差審查結論,當中空格日期在短短一年內被不斷延後;當環境差異分析審查理應代表著政府專業把關的程序、而環差結論等同於法律效應的文字時,我們可以清楚看見這永無止盡的補件劇碼已成為一場鬧劇。每一次的匆促審查都是由開發單位(花蓮縣政府)申請召開,提出紕漏百出、內容荒唐的報告,再由環評委員婉言相勸,邀請下次再來。所有不斷在這場鬧劇演出的人,彷彿都忘了環評審查存在的真正意義:不是為了政治盤算鋪路蓋章,而是為了專業評估開發案件為台灣環境帶來的衝擊。

在一次又一次的鬧劇裡,當所有的委員、公務單位、民意代表,都遺忘這些責任時,卻有一群人選擇認真看待這些將影響我們生活周遭甚巨的政策規劃。這些平凡人都有著平凡的人生,可能是國中老師、是便利商店店員、是大學生,甚至是希望能讓國家不要這麼失靈下去的公務員。他們從學會研讀政府報告,到實地訪談民眾各種需求,在這一年多的過程裡,幸福193聯盟一次又一次嘗試串起所有關心花蓮土地的人們,也不斷傳遞訊息讓一般民眾理解:我們有權利關心與參與決定我們的未來。

這樣的思考,在這樣的時代,並不應該孤獨,雖然環評審查制度像是無限迴圈的障礙賽,但這群認真奔跑的人們揮灑汗水、勇往直前,在過程裡捲動更多的思考、期待達到更多的可能。你或許就是下一個邁開腳步的人,我們的時代,需要我們參與創造,公民崛起不是一種口號,而是一個動作,就從你迎向風的那刻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