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岱樺毀農滅國! 拒絕農地違章工廠無期限

您在這裡

2019 年 05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捍衛農地,搶救你我的大地母親!

20190507-001.JPG
反對違章工廠 假合法無限期 -工廠蟑螂林岱樺 別讓農地被糟蹋.

昨日(5/6)經濟委員會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以半天的時間匆忙送出委員會,不但政院版的癥結及問題未解,向來只顧工廠利益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更突破天際,不僅以修正動議放寬農地納管的違章工廠可以隨意買賣,更要全面減免回饋金。林岱樺委員不但反對公民訴訟與民間檢舉條款,更要求再調降對農地工廠1.5米隔離綠帶的要求,甚至說那些蓋好蓋滿的農地工廠,都是因為隔壁田太多,有稻草有農藥,才需要蓋鐵皮、蓋圍牆。

自稱慈悲為懷、不允許別人和她對幹的林岱樺立委必須說清楚,公民訴訟與檢舉機制為何沒必要?稻草跟農藥會影響違章工廠,所以圍牆規定要放寬的依據為何?農地是國家發展的根本,民眾有安全吃米飯的需求與權利!台灣的國會與議會殿堂,從不缺她這種全力經營護航特定利益團體的民意代表和荒謬提案,她這樣立委的存在,正充分表明民間為何需要公民訴訟機制來自救!

20190507-006.JPG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子琳說明,目前工輔法修法方向凌駕所有國土管制法規,農地工廠輔導無期限。

農地工廠輔導無期限,工輔法凌駕於所有國土管制法規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子琳特別強調,本次《工輔法》政院修法草案所謂納管農地工廠採取「特定工廠登記」,是延續原有的「臨時工廠登記」,不僅架空《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及《建築法》之相關罰則,還未設定「特定工廠」的落日期限,農地違章工廠透過繳交回饋金,換個名詞,繼續生生世世「假合法」的持續留在農地上經營。

所有立法委員在條文審議時,不僅未嘗試提出修正,甚至何欣純立委等人提案,企圖大幅放寬納管年限以及工廠改善計畫時程,雖有蔡培慧委員期望以附帶決議來要求經濟部每5年通盤檢討,但整體而言,現行的修法方向仍維持「特定工廠登記證」永不落日,生生世世不受土地使用管制法規之限制。依目前修法版本,未來所謂「特定登記工廠」透過提出「用地合法計畫」,經核定後可以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將永久留在農地經營。

20190507-004.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昨天審查林岱樺竟要求檢舉與公民訴訟條款,我們無法接受讓受害農民、居民求助無門。

永遠石沈大海的檢舉公文,永遠犧牲農業的違法經濟發展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自民間團體關注違章工廠課題以來,最大的負擔便是永無止盡的陳情信件,每隔幾天有各地的居民寄陳情信來到辦公室,陳訴他們周遭新增建的違章工廠以及違章工廠的污染,但我們寄發給地方政府的公文卻都一封又一封石沈大海。

王美花次長昨日竟在違章工廠不斷新增的現況下,表示已有檢舉條文,公民訴訟只是多餘。檢舉倘若有用,為何民間團體寄發的檢舉公文總是石沈大海?但更不幸地,林岱樺委員竟要求不要有檢舉條文,更不應有公民訴訟!面對大談「選擇性執法」的經建官僚以及蔑視法治的民意代表的群魔亂舞,林岱樺立委說違章工廠是打不死的蟑螂,但沒有什麼產業該是蟑螂,農業也不是被林岱樺委員一踩即死的蟑螂,面對毀農滅國的林岱樺立委,我們無法眼睜睜的看著這些被不適任的官僚、民意代表踩在腳底的農民、居民,請全民一起逼不適任官員與立委面對,捍衛台灣國土環境永續、社會公平正義、糧食安全。

20190507-003.JPG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表示,昨天審查的《工輔法》凌駕一切法規,農地工廠佔地為王,應叫「農地葬送處理法」。

工廠管理輔導法 a.k.a. 農地葬送處理法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表示,5月6號審查後交付協商的《工輔法》,叫做「農地葬送處理法」也不為過。我們以為,民進黨打著520即報即拆的口號上台,貌似積極處理農地工廠的議題,而《工輔法》作為輔導農地違章工廠的法條,應該以顧及農業為前提,藉此創造農地、產業發展雙贏的局面。但立院經濟委員會的審查結果,似乎是不管民間怎麼要求,只要違章工廠好。在「特定工廠」無落日期限、就地合法不設限的狀況下,農地將生生世世與工業污染為鄰。

審查過程中,不僅就地合法成為共識,由林岱樺立委提案的幾項附帶決議,大大放寬農地工廠的限制。例如放寬隔離綠帶應有1.5公尺的限制、建蔽率從60%提昇至70%,容積率從240%提升至300%,違章工廠不斷擴張,農地沒有明天,只有工廠污染陰影。除此之外,林岱樺立委更要求鬆綁優良農地,意思就是說,管你農地多優良,《工輔法》將凌駕於一切法規之上,農地工廠佔地為王!

20190507-007.JPG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表示,林岱樺提案農地工廠可以提高用地容積和建蔽率,違章工廠不斷擴張,蠶食鯨吞農地。

「農地青春痘」將變成「農地皮膚癌」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表示,公民告知及訴訟相關條文在環境污染法規中非常常見,正因為行政機關長期違法怠惰執行法令,人民才需要透過司法救濟要求行政機關遵守法律,而不是有檢舉制度就不需要公民訴訟。此次修法是我國好好正視、檢討中小型產業發展環境輔導的機會,但林岱樺立委企圖全面放水讓農地違章工廠徹底合法化,僅憑空口承諾,農地工廠必須無公安和污染風險存在,卻從未慎重要求環保署、農委會等相關部會進場協助認定污染產業,目前既有「臨時登記工廠」中即包括瀝青混凝土、水泥、金屬鑄造業等污染產業,將來這些既有臨時登記工廠直接轉為特定工廠而合法化,在依林委員提案可以提高用地容積和建蔽率,那麼農地工廠就不再是張景森政委形容的只是農地上的青春痘,而是直接宣告台灣農地罹患皮膚癌了!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倡議專員魏揚痛批,林岱樺不要抹黑環團,農地永續產業永續是環團目標,要求民進黨勿成葬送台灣農業的歷史罪人。.JPG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倡議專員魏揚痛批,林岱樺不要抹黑環團,農地永續產業永續是環團目標,要求民進黨勿成葬送台灣農業的歷史罪人。

林岱樺不要抹黑環團,農地永續產業永續是環團目標!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倡議專員魏揚痛批,經歷昨日引起爭議的荒腔走板審議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晚間竟然繼續在臉書發文,替農地違章工廠護航,指稱農地違章工廠是「幾十年來存在於民間社會的穩定經濟力量」,並暗指若要處理這些違章工廠將會「讓上兆產值的產業型態蒸發,讓五十萬以上的就業人口失業」,這是恐懼動員。民間團體所訴求的《工輔法》修正並不是要求政府暴力粗殘地抹除這些農地違章工廠,而是要求政府建立積極有效的機制去輔導這些工廠轉型、遷廠,分類分級細緻輔導,以達產業與環境雙贏。林岱樺委員發言完全是在製造產業與民間團體的對立。

魏揚表示,林岱樺委員所謂的兩個堅持「工安與環保」,更是幹話中的幹話,沒人否定工安與環保的重要性,但就能因此忽視農地永續及糧食安全嗎?以「特定工廠登記」取代「臨時工廠登記」就有所不同嗎?林岱樺立委明知環保稽查人力不足始終是問題的根源,實在把全民當作傻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嚴厲譴責林岱樺立委的退步修正動議,呼籲民進黨政府懸崖勒馬,勿成葬送台灣農業未來的歷史罪人。

20190507-005.JPG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消防員是用人命為文章工廠救火,而救火後的廢水將直接排入灌溉溝渠,影響下游農田耕作。

農地工廠救災靠人命,消防廢水直接排溝渠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從新屋大火的案例中,消防員為這樣的違章工廠、違章建築救火,往往是要用人命來救違章工廠,因為直接以鐵皮浪板搭建,在超過600度的高溫,鐵皮即有塌陷的風險,而由於緊鄰農地,這樣救火後的廢水將直接排入灌溉溝渠影響下游農田耕作,消防員不是立法委員,無法對於這種情況視若無睹,支持民間團體提議的修正版本,逐步解決問題,而非創造問題。

記者會最後,與會團體呼籲社會大眾,除了要共同譴責林岱樺可恥荒謬的作為,也請大家給予審查過程中,針對林岱樺爭議提案試圖予以制止的主席賴瑞隆(民)、以及積極提出異議的蔡培慧(民)、洪慈庸(時力)、徐永明(時力)、陳曼麗(民)、邱議瑩(民)、陳亭妃(民)等諸位立委應有的肯定。

但民間團體也再次強調,林岱樺滑坡提案的存在,並無法成為問題重重的政院版《工輔法》合理化的藉口。很遺憾昨日朝野群聚的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時卻刻意迴避討論政院版最具破壞性的「特定工廠無落日」、「就地合法不設限」兩大內容,直到討論附帶決議時才有立委建議經濟部要在政策滾動檢討時再設定落日期程。與會團體呼籲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與親民黨團在接下來的政黨協商中,正面處理以下四大內容:

  1. 《工輔法》明訂「特定工廠登記」落日期限、中高污染工廠輔導遷廠、關廠的處理期限!
     
  2. 各黨團應表態抵制個別委員罔顧社會公益與合法廠商權力的不合理附帶決議等提案。
     
  3. 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污染業別認定、農地工廠可就地合法業別認定,應分別回歸由環保署、農委會來主責!
     
  4. 《工輔法》應納入「公民訴訟」條款,在行政怠惰不執法時,讓民間得以自救!

主辦單位: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