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紀錄】10/16 從龍貓給妹妹的橡實,認識臺灣的殼斗森林與保育

2021森之旅--地球公民森林系列活動
2021 年 08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宮崎駿的電影《龍貓》中,一顆顆橡實隨著龍貓與小月兩姊妹的發芽舞快速成長為大樹畫面,打動了無數人們的心。日常生活中,栗子也是常見的食物和零嘴,他們被植物學家稱為殼斗科植物(Fagaceae)。

殼斗是招牌特徵,與堅果共同組合成為橡實(Acorn),殼斗的造型十分多樣,有的是盤狀或碗狀,堅果外露,猶如金屬底座鑲著寶石;有的則長得像海膽一樣,滿身尖銳的硬刺包覆著堅果,可以說是大自然中最吸引人們目光的果實。

許多臺灣人以為這種樹木只有日本和歐美等溫帶國家才有,但卻不知道,臺灣也有高達40多種殼斗科樹木,還是森林中數量最多的樹木成員,其中臺東南端一帶又是殼斗樹木的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是名符其實的「龍貓森林」,卻因為開發面臨消失的壓力。本演講希望透過殼斗科植物,讓大家了解這座龍貓森林的重要性與未來所面對的困境。

❚ 日期:2021/10/16(六)
❚ 時間:14:00-17:00
❚ 講者:林奐慶/《臺灣橡實家族圖鑑:45種殼斗科植物完整寫真》作者。有機農夫
❚ 與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台灣山林百年紀》作者
❚ 講座內容:

  • 透過殼斗科植物,讓大家了解龍貓森林的重要性與未來所面對的困境。
  • 一場寧靜的森林保育運動:台東安朔--台灣殼斗科保育案例。

❚ 現場參加:地球公民高雄總部(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 線上參加:直播


【線上參加方式】

  1. 邀請您將此活動報名登入您的行事曆。
  2. 線上會議連結,我們將於活動前一天,10/15下午7點寄發行前通知信告知。
  3. 請於10/16當日13:50開始進入線上直播畫面。測試收音及畫面。

【參加實體演講的朋友】

  1. 邀請您將此活動報名登入您的行事曆。
  2. 請於活動開始前20分鐘抵達做防疫工作後入坐。13:30開始入場。
  3. 活動將於14:00準時開始。
  4. 演講進行中,提問將使用slido。
  5. 最後綜合QA將開放現場觀眾提問。

【可能的異動說明】
此場活動為2021森之旅--地球公民森林系列活動 第三場演講。同時開放現場及線上方式參加。我們也將於演講日近時持續評估COVID-19疫情狀況,判斷現場進行是否要調整。再請演講日靠近時留意您的信箱,相關異動通知皆會傳送信件給您。

【系列場次】

  • 8/14(六)【現場+線上】攀上巨木的人-在大樹的肩膀上看台灣(徐嘉君) ➤了解更多
  • 8/20(五)【現場+線上】台灣國產木材現在進行式--經濟林的前景(楊瑞芬、林家鼎、李根政)➤了解更多
  • 10/16(六)   【現場+線上】從龍貓給妹妹的橡實,認識臺灣的殼斗森林與保育(林奐慶、李根政)➤線上報名
  • 12/18(六)  【現場】迷人的山城小鎮-美濃小旅行(美濃愛鄉協進會)➤ 點此報名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1/10/16 (六) 14:00 ~ 17:0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