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12項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自然碳匯

地球公民針對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之建議
2022 年 11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出席參與2022/11/18召開的「自然碳匯」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2022年3月,行政院公布了「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策略」,宣布邁向2050的四大轉型策略以及兩大治理基礎,也同時提出要達成淨零的十二項關鍵戰略,到2030年間將挹注約9000億的預算。長期關注減碳及淨零的地球公民,全面出席十二項關鍵戰略的「社會溝通會議」中參與討論,並提出民間團體的政策意見。關於地球公民為何強調淨零轉型社會溝通的重要性,以及其他關鍵戰略場次之意見,請參考:淨零轉型為什麼需要社會溝通?

在2022/11/18召開的「自然碳匯」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中,地球公民提出之政策建議如下:

  1. 在簡報中(P.6、P.21)分別提到2050淨零排放的碳匯目標為增加1000萬公噸碳匯量,2040年的階段性目標也是增加1000萬公噸碳匯量,這是筆誤還是其實就是最大值?
    農委會回應:是2040年提前達標。
  2. 關於森林碳匯策略,其中「增加森林面積」的部分有提到水利工程多元植樹、邊際農地造林、排除超限利用造林、國有林&海岸林&生態復育造林。是否能請提供相關數據和已造林、預計造林的區位?
    農委會未有回應。
  3. 關於「提高國產材利用」的部分,有提到剩餘木材料再利用,具體再利用的方式為何?
    農委會回應:主要是林地上疏伐。如果是下層疏伐木基本上會原地棄置,再利用方式主要是將疏伐木材做成木質顆粒、提煉精油的木材、加工廠製材後剩餘廢料的再利用,主要都還是得評估運輸成本,才能決定是否再利用。
  4. 關於「加強森林經營」的部分有提到低蓄積及劣化林份撫育更新,這部分是民間團體比較擔心會產生衝突的地方。
    農委會回應:主要是指銀合歡林的改造。
  5. 關於「推動都市林營造,增加碳匯效益同時優化城鄉生態環境」部分,都市林會涉及森林法之外的法規和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甚至地方政府,請問此措施的具體做法為何?
    農委會未有回應。
  6. 關於「發展自然碳匯衍生之衝擊,建立利益共享機制」,此點非常重要,需請農委會積極討論並制度化政府與原住民族、林農等利益共享的機制。
    農委會未有回應。

針對我國自然碳匯與森林政策之間可能的政策方向,可參考《森林有碳匯,但不只是碳匯--讓森林碳匯提昇台灣森林的多元功能》(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自然碳匯」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之會議簡報,請上:行政院環保署-氣候公民對話平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