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台灣伐木養菇的真相-媒體報導

2009 年 03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養菇1年伐木2300公頃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09.03.11 03:02 pm

立委田秋堇(左二)上午與地球公民協會、主婦聯盟共同舉行「揭開台灣伐木養菇的真相」,對養菇大量砍伐樹木造成環境生態衝擊要求改善。記者邱勝旺/攝影

    菇蕈類農產品儼然成了健康食物。不過地球公民協會發表一項半年調查發現,台灣每年為供應養菇業所需的木屑量超過35萬公噸;為了養菇,一年伐木面積約高達2300公頃,相當於兩座的高雄柴山或88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呼籲中央政府應儘速推動「限制伐木補償」; 加強「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管理; 儘速推動認證合法伐木、杜絕盜伐; 研發木屑替代品、減少砍樹。也呼籲民眾應適量食用菇蕈類食品。李根政強調,環保團體無意打擊養菇產業,而是為了提醒各界重視此嚴重問題。

    蠻野心足協會秘書長林子凌、主婦聯盟陳曼麗、荒野保護協會書長施純榮及立委田秋堇,都呼應地球公民協會訴求。李根政說,從去年8年到今年2月,共訪查台灣主要伐木、碎木和養菇的主要區域。發現台灣一年有約2367公頃的森林地因養菇需要而被砍伐,其中只有不到300公頃面積是政府核准的,九成以上都是未經申請評估就進行伐木,幾乎處於無政府狀態。而伐木量最多的是苗栗、台東、新竹等地。

    由於伐木商的遊說鼓吹,許多地主以平均每公頃2至4萬元的低廉價格,將林木賣給伐木商,以此金額推估,不用花100 萬元,就可以砍掉一座面積27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砍伐的林地大多是復育數十年的次生林,其中也有部分是原始林,伐木過程開路整地、清除地表植被,導致地表嚴重裸露、土石鬆動,嚴重影響國土安全。

    李根政表示,把養菇一年砍伐2367公頃林地換算,將導致每年減少吸8.8公噸的二氧化碳、減少釋出6.6萬公噸的氧氣、減少涵養473萬立方公尺的水資源,換算為經濟損失至少8.8億元。

http://www.udn.com/2009/3/11/NEWS/NATIONAL/NAT5/4782759.shtml

‧‧‧‧‧‧‧‧‧‧‧‧‧‧‧‧‧‧‧‧‧‧‧‧‧‧‧‧‧‧‧‧‧‧‧‧‧‧‧‧‧‧‧‧‧‧‧‧‧‧

伐木養菇
【台北捷運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台灣人年吃88座大安森林公園

    台灣人愛吃菇,卻不知道每年吃掉兩千三百公頃的森林,相當於八十八個大安森林公園。其中九成養菇的樹木未經政府許可,伐木養菇處於無政府狀態。地球公民協會昨天呼籲政府,與其花錢植樹,不如好好保護山林。

   紀錄片導演柯金源舉發,屏東獅子山有一片已復育廿六年的次生林,地主以一公頃兩萬元的賤價賣給伐木商,整座森林的樹被砍走後,留下光禿的山野。地球公民協會於是展開調查,並在植樹節前公布。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走一趟傳統市場,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秀珍菇,各種不同菇類各有風味。台灣目前養菇所用的太空包,多半以木屑做主材料,因此必須大量砍伐木材,主要的樹種包括相思樹,以及油桐、山麻黃等原生闊葉樹。

    調查指出,伐木養菇主要地區是苗栗縣、新竹縣、台東縣。只有一成經過政府許可,其他九成多數是原住民所有的林牧用地,不受森林法規範,另外也有部分來自配合開發案砍下的樹木、或是盜伐。

   為養菇所砍的森林,多半是新復育的次生林,有些甚至是原生林,為了運送木材,開路造成地表裸露,土石鬆動,影響國土安全。每年因土石流造成的人命與經濟損失非常驚人,生物多樣性也遭受衝擊。

   多數地主用極低價出賣珍貴的林地,每公頃只賣二到四萬元,不要一百萬就可以砍光大安森林公園所有的樹木。立委田秋堇反問,如果原住民都這麼輕忽自己的土地,要如何說服各界推動原住民保留區?

   包括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也呼籲政府正視伐木養菇問題。林務局以每公頃六十萬元獎勵造林,卻忽視砍樹的危害,伐木養菇的外部成本每年高達八億八千萬元。

   李根政呼籲,政府應比照屏東縣推動「限制伐木補償辦法」,同時修改法令加強管理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推動合法伐木,研發木屑替代品。如果政府無動於衷,民間不排除發起森林認養運動。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副研究員吳寬澤表示,農委會很重視養菇伐木的問題,目前國內已有業者從大陸進口棉子殼,多數菇類都有用到。或是用玉米心取代太空包部分的木屑添加物,用於金針菇養殖。

    吳寬澤表示,農試所則從兩年多前試用蔗渣取代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木屑,裁培秀珍菇、杏鮑菇、木耳、珊瑚菇,產量甚至比都用木屑還高。等到技術再成熟一點,將推廣到全國,就能逐漸減少伐木。

‧‧‧‧‧‧‧‧‧‧‧‧‧‧‧‧‧‧‧‧‧‧‧‧‧‧‧‧‧‧‧‧‧‧‧‧‧‧‧‧‧‧‧‧‧‧‧‧‧‧

養菇伐木 年砍88個大安森林公園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鍾麗華、張軒哲/綜合報導〕

    植樹節前夕,地球公民協會呼籲農委會要加強農牧用地的伐木管制,以免造成森林浩劫及國土保安漏洞。 

環團呼籲加強伐木管制

    地球公民協會昨天公布國內伐木養菇調查結果,指出養菇業每年需要木屑量高達三十五萬五千公噸,導致二千三百公頃面積樹林遭砍伐,相當於八十八座大安森林公園或兩座柴山,其中九成以上面積未經申請及評估,即大肆砍伐。

    養菇業目前採取「太空包」栽培法,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解釋流程說,相思林或雜木切成碎木屑,混合米糠及碳酸鈣,再植入菇蕈類菌種的塑膠袋中養菌。一段時間後,香菇便從太空包生長出來。

   香菇業者以太空包木屑養菌,栽植香菇。(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縣新社鄉有多家製作太空包的農園,以木屑作為太空包主要材料。(記者張軒哲攝)

伐木工人砍林木,代價每公頃二至四萬元。(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香菇從太空包中生長出來,廢棄的太空包拿來堆肥。(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國人喜歡吃香菇,養菇業需求大,每年使用太空包達四億七千三百萬包,一年砍伐量估計減少吸收八點八萬公噸二氧化碳,減少釋出六點六萬公噸氧氣,減少水資源涵養四百七十三點四萬立方公尺,經濟損失約八點八億元,再加上水土流失,生物多樣性也受到衝擊。

     李根政表示,未經申請伐木主要來自於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由於農委會只管制林地,不管制農牧用地,造成國土保安漏洞。楊俊朗表示,伐木商以每公頃花費二至四萬元,慫恿原住民提供農牧用地砍伐樹木,一棵樹約十年樹齡,被砍伐的農牧用地則要十年之後,才有可能恢復原貌。

業者要求政府積極造林

    環保團體強調,無意打擊養菇產業,但建議政府比照屏東縣實施「限制伐木補償辦法」,以十年每公頃三至六萬元補償費,要求地主十年內不砍樹,另修法加強農牧用地管理、研發木屑替代品。

    國內香菇大宗產地的台中新社鄉太空包業者廖宗明說,太空包業者只管進木屑,沒聽說木材來源有問題。但他也呼應環團說法,認為應加強管理農牧用地,更要求政府積極造林,讓香菇產業永續經營。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私有林採伐須向地方林業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已請地方政府彙整資料。農牧用地如果種樹,本來就可以利用,不受森林法管制,林地開發超過四公頃以上則要經過環評。

    至於木屑替代品,農委會說已委託研發。菇農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說,少數菇農使用玉米桿、玉米芯、青割玉米等取代部分的木屑,但只有雜菇類長得比較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2/today-life8.htm

‧‧‧‧‧‧‧‧‧‧‧‧‧‧‧‧‧‧‧‧‧‧‧‧‧‧‧‧‧‧‧‧‧‧‧‧‧‧‧‧‧‧‧‧‧‧‧‧‧‧

 

 

 

環團:每年為養菇 砍伐88座大安森林公園

中央通訊社(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1日電)

    地球公民協會調查指出,台灣每年供應養菇業所需木屑量35萬4740公噸,1 年伐木面積達2300公頃,相當於88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或兩座高雄柴山的面積。

    地球公民協會從2008年8月起,在全台主要伐木、養菇區調查,今天公布調查結果指出,養菇業每年所需木屑量高達35萬4740公噸,估計1年伐木面積達2300公頃,相當於2座高雄的柴山或88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伐木量最多的地區是苗栗、台東、新竹等。

    地球公民協會指出,令人憂心的是在,在2300公頃面積中,有9成以上是未經申請評估就進行伐木行動,只有不到300公頃的面積是經過政府許可,這意味著全台灣為了養菇而進行的大規模伐木行為,幾乎處於無政府狀態。

    地球公民協會進一步表示,這些未經申請的伐木,大多發生在山坡地原住民保留地「農牧用地」,這些山地坡度陡峭,大部分土地廢耕,原應發展成良好的森林作為生物棲息地,卻被地主卻以低價出售。平均每公頃新台幣2至4萬元;不用花100萬,就可以砍掉一座27公頃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

    地球公民協會主張,中央政府應儘速、全面推動限制伐木補償政策,並修改法令,加強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管理;儘速推動合法伐木認證、杜絕盜伐;研發木屑替代品;同時提醒民眾,食用菇蕈類應適量。 980311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KWSearch.aspx

‧‧‧‧‧‧‧‧‧‧‧‧‧‧‧‧‧‧‧‧‧‧‧‧‧‧‧‧‧‧‧‧‧‧‧‧‧‧‧‧‧‧‧‧‧‧‧‧‧‧

養菇一年伐木2300公頃 相當2座柴山 

2009.3.12台灣時報〔台北訊〕

    地球公民協會調查指出,台灣每年供應養菇業所需木屑量三十五萬四七四○公噸,一年伐木面積達二三○○公頃,相當於八十八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或兩座高雄柴山的面積。

地球公民協會從二○○八年八月起,在全台主要伐木、養菇區調查,昨天公布調查結果指出,養菇業每年所需木屑量高達三十五萬四七四○公噸,估計一年伐木面積達二三○○公頃,相當於二座高雄的柴山或八十八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伐木量最多的地區是苗栗、台東、新竹等。

地球公民協會指出,令人憂心的是在,在二三○○公頃面積中,有九成以上是未經申請評估就進行伐木行動,只有不到三百公頃的面積是經過政府許可,這意味著全台灣為了養菇而進行的大規模伐木行為,幾乎處於無政府狀態。

地球公民協會進一步表示,這些未經申請的伐木,大多發生在山坡地原住民保留地「農牧用地」,這些山地坡度陡峭,大部分土地廢耕,原應發展成良好的森林作為生物棲息地,卻被地主卻以低價出售。平均每公頃新台幣二至四萬元;不用花一百萬,就可以砍掉一座廿七公頃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

地球公民協會主張,中央政府應儘速、全面推動限制伐木補償政策,並修改法令,加強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管理;儘速推動合法伐木認證、杜絕盜伐;研發木屑替代品;同時提醒民眾,食用菇蕈類應適量。

http://www.twtimes.com.tw/html/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2595

‧‧‧‧‧‧‧‧‧‧‧‧‧‧‧‧‧‧‧‧‧‧‧‧‧‧‧‧‧‧‧‧‧‧‧‧‧‧‧‧‧‧‧‧‧‧‧‧‧‧

揭開台灣伐木養菇的真相 

 中興日報全球新聞網  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每年為養菇砍伐88座大安森林公園

   您知道我們吃的各種菇類從那裡來?答案是森林。因為養菇前必須先伐木!地球公民協會從2008年8月起,在全台灣主要伐木、養菇區半年多來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每年為供應養菇業所需的木屑量高達35萬4,740公噸,估計台灣為了養菇,一年伐木面積約高達2,300公頃,相當於兩座高雄的柴山,或88個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而伐木量最多的是苗栗、台東、新竹等地區。令人憂心的是,2,300公頃當中,有九成以上是未經申請評估就進行的伐木(只有不到300公頃的面積是經過政府許可的),這意味著全台灣為了養菇而進行的大規模伐木行為,幾乎處於無政府狀態!


    這些未經申請的伐木主要來自山坡地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由於主管機關農委會認定「農牧用地」不受「林地」相關法規管制,所以未要求各縣市政府進行伐木管制與統計,如此一來,形成極大的國土保安漏洞。這些在山坡地上的農牧用地坡度陡峭,大部分土地因而廢耕,發展成覆被良好的森林,是很重要的維生系統與生物棲息地,對於水土保持、水源涵養,更是效益卓著,然而,在伐木商的遊說鼓吹下,許多地主以非常低廉的價格(平均每公頃2~4萬元)將林木賣給伐木商。以此金額推估,不用花100萬,就可以砍掉一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27公頃)的樹木!


伐木養菇的代價全民買單
     台灣栽培的食用菇蕈類,主要為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秀珍菇、木耳、蠔菇、洋菇、草菇等,其中洋菇與草菇是以稻草為栽培基質,其他菇類則需以木屑當做主要營養來源。木屑需經過伐木、粉碎再製成太空包,在3個月的栽培管理後,長成各種菇類,送到市場販售。


    這些為了養菇而砍伐的森林,大多是重新復育數十年的次生林,伐木商甚至表示其中有少部分是原始林。伐木過程中,開路整地、清除地表植被,導致地表嚴重裸露、土石鬆動,嚴重影響國土安全。若根據林務局的資料來換算,養菇一年砍伐2,367公頃林木,將導致每年減少吸收8.8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減少釋出6.6萬公噸的氧氣,減少涵養473.4萬立方公尺的水資源,換算為經濟損失至少8.8億元。然而,台灣每年因為土石流失所造成的人命和經濟損失非常驚人,加上低海拔次生林生物多樣性受衝擊,每片砍伐林地至少需花費十年以上才能恢復部分生態,這些未計算進來的環境成本遠遠超過8.8億元,且全部由台灣人民共同買單。


與其「造林」不如「限制伐木」
     中央政府為兌現馬英九總統競選政見「愛台12建設」的第八項建設,2009年先投注28億元實施造林補貼,其中規畫山坡地造林500公頃,預計以每公頃60萬元獎勵林農造林,然而,在山坡地造林過去曾衍生「砍大樹、種小樹」之弊端,目前林務單位尚未制定相關辦法防範。反觀屏東縣政府為了保護山坡地、兼顧地主的權益,實施「限制伐木補償辦法」,以十年每公頃3~6萬元之補償,形成有效誘因,總共只花費396萬,就保護了73公頃已存在數十年的森林。這項政策所需經費僅造林獎勵金的1/5至1/10,而且效益更高,也更能照顧到原住民或林農的經濟。


    然而,單一縣市的管理將導致伐商轉移陣地,到其他縣市尋找林地繼續伐木,對台灣整體山林的衝擊並沒有降低,如果由中央政府全面推動,將可避免這種挖東牆補西牆的現象。地球公民協會估計,以2,300公頃、每公頃每十年3~6萬元計,一年只要7,000萬至1億4千萬台幣就可以保護88個大安森林公園,相信這是中央政府能夠負擔的。如果政府反應仍如牛步,民間不排除發起森林認養運動,每年只要花3,000~6,000元,即可保護一公頃的森林。綜上所述,地球公民協會主張如下:


1. 中央政府應儘速、全面推動「限制伐木補償」政策。
2. 應修改法令,加強「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之管理
3. 儘速推動認證合法伐木、杜絕盜伐。
4. 研發木屑替代品,減少砍樹。
5. 民眾食用菇蕈類應適量。


     地球公民協會強調,民間團體無意於打擊台灣養菇產業,此一報告的揭露,是為了呼籲政府和社會共同面對此一問題的嚴重性,從政策面、生產面、消費面的改變,創造出台灣山林水土、養菇業者與消費者三贏的可能!

http://www.s7825730.url.tw/new_page_1.htm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