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養菇記者會之後續行動

楊俊朗/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於3月11日揭露台灣大規模伐木養菇的現況與相關問題後,獲得平面媒體台時、自由、聯晚的重視與報導。協會接著於記者會後,致電連繫主管山林課題的政務委員,委員辦公室卻回覆:「未有院長指示,不主動處理民間陳情。」。鑑於行政部門的冷漠與呆滯,協會發起「<減少伐木養菇>一人一信保護森林」活動,發email和公文給行政院長要求重視、執行四大訴求。

20160906-014.jpg
上圖:協會研究員於屏東縣野鳥學會分享。(廖金山攝)

 

總計參與連署者共217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於5月12日公文回覆本會,但令人遺憾的是,農委會僅說明現行相關作法,看不出積極作為,例如:

一.現行限制伐木範疇為集水區、生態保護區、自然保留區等,迴避協會主張全面性限制伐木的訴求。

二.農牧用地伐木如有符合「水土保持法」相關規定者,應依「水土保持法」辦理,規避協會的主張:農牧用地的森林也應視為森林,配合修改森林法,將農牧用地的伐木行為,納入「森林法」進行伐木總量管制、事先申請、事後勘查等管理。

三.現有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負責查緝盜伐、濫伐,忽視協會主張認證合法伐木,從碎木工廠把關,斷絕非法木材的銷售管道。

於是協會投稿全台擁有近三萬社員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社進而要求生產者研究如何使用木屑替代品。協會也主動聯繫南部的綠色團體,屏東縣野鳥學會、高雄市第一社大以及高雄市野鳥學會等,安排演講,其間屏東縣政府及林務局屏東林管處相關從業人員,對研究調查內容深表認同,也有聽眾反應台東縣卑南鄉相思樹盜伐嚴重,驗證全面性限制伐木與認證合法伐木的重要性,更有鳥友在會後成為本會會員。

然而,根據農委會2008/11/18日回覆監察院的公文顯示,農委會估計每年養菇所需伐木面積約2,956公頃,遠超過協會估算2,300公頃,證明伐木養菇的嚴重性。依據目前行政部門的消極態度,伐木的嚴重性很可能會加劇,所以協會規劃未來到台北演講,期望藉由揭露伐木養菇的相關問題,讓更多民眾瞭解現行法律與政策的缺失,另將進一步召開公聽會,促使行政部門對全面推動「限制伐木補償」、修改法令加強「農牧用地」之管理、推動認證合法伐木等訴求做出積極的反應,同時也希望更多的民眾上網連署(http://registrano.com/events/69fb4f),增強輿論壓力。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