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溪污染

2012 年 12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霄裡溪發源於桃園縣龍潭鄉,流經兩縣交界,在新竹縣新埔鎮匯入鳳山溪,它被政府公告為「甲類水體」,代表水質是最好的,這樣的溪流,全台灣已經沒剩幾條,新埔人稱霄裡溪為母親河,百年來供應居民飲用水、灌溉水。

1999年,中華映管(簡稱華映)和友達光電(簡稱友達)在霄裡溪的上游蓋了LCD面板製造廠(下圖),而下游就是自來水公司的取水口。十三年來,兩家公司把有毒廢水排進霄裡溪,污染了新竹縣新埔鎮3萬5千多人的飲用水,以及下游1400公頃農田的灌溉水。

在友達、華映設廠後,環評專家會議上,學者專家提醒:「霄裡溪水中檢測出多種有毒金屬,飲用溪水可能造成居民免疫系統失調」,應擴大收集當地居民健康資料,並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如今,已有多位居民陸續出現原因不明的皮膚病,還有鄉親被呼吸道疾病所苦,甚至已經罹患喉癌過世。

有人家中的熱水器總是沒多久就被腐蝕到壞掉,熱水器廠商忍不住抱怨說「我們產品從來沒這樣,是你們水有問題!」居民又驚又恐地問:「如果金屬都可以被鏽蝕成這樣,我們喝下去,身體會變什麼樣子?」知情的鄉親不敢用自來水,只好開車去載山泉水;不知情的只能不斷把廢水喝下肚、吃下肚…

經濟部、環保署、桃園縣政府聯手幫廠商逃避責任

其實廢水有多危險、居民有多痛苦,環保署一直都很清楚,2008年10月起,環保署發給新埔每戶一個大水桶,用送水車天天載水給居民使用,一年多後才停止。

2009年,第177次環境影響評估大會做出決議,要華映和友達改排桃園縣老街溪,然而,老街溪也是灌溉水,桃園縣民也不接受!於是,政府就擺爛放著不管。

事情拖到2012年3月,友達害怕自己的排放許可在30號到期後,就不能排放和營運,於是向政府求救。經濟部為了它,竟然發出一張沒有法律依據的公文,說「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接著,環保署竟然也發公文,判定華映、友達可以把廢水排進霄裡溪,已經沒有違反環評結論。桃園縣政府隔天就發給友達新的排放許可,期限到2016年11月12日。

然而,經濟部並沒有把取水口往上游移,霄裡溪水現在仍然流入自來水公司的取水井,而且沿岸居民還是直接取用與溪水相通的地下水。於是,新埔鎮3.6萬人只好繼續喝有毒廢水。

看這三份公文提出的理由和結論環環相扣,就知道這是一個老早設計好的局。政府為了保護始終躲在它背後的「華映」、「友達」兩家面板廠商,不惜「做掉」一條水質良好的霄裡溪,糟蹋新埔人的飲用水和灌溉水!這次是受害的是「霄裡溪案」,下一次輪到那一條河?到時候不只是新竹縣新埔鎮,全台灣人喝的水、買的農產品恐怕都會被「加料」。

我們的訴求

  • 華映、友達應負起責任,將廢水完全回收或以專管排放至不影響飲用、灌溉水之處。
  • 經濟部、環保署、桃園縣政府不能再為廠商護航,應立即撤銷華映、友達排入霄裡溪的排放許可。

你也可以加入行動

友達是蘋果「iPad Mini」的面板供應商,蘋果電腦的「供應商行為準則」,在環境影響部分明確要求所有供應商必須對廢水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將其作業和產品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華映為Google「Nexus 7」的面板供應商,替Google進行生產的華碩電腦也把「綠色採購」列為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點項目,標榜使用綠色供應商。友達、華映二家面板廠長期汙染霄裡溪的作為,明顯違反這些承諾與要求。

我們的努力
霄裡溪相關行動
你也可以加入行動
加入連署
寫信給蘋果、華碩
寫信給友達、華映

 

 

 

延伸閱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