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工業廢水都不能排入飲用、灌溉水體!

2012 年 03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照片為3/22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所主辦之公聽會畫面)

本會於3月1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署立刻撤銷友達及華映知違法排放許可,停止排放廢水至霄裡溪,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在記者會上表示,環保署已經發函桃園縣政府,依照行政程序法撤銷其為友達為法展延的排放許可。署長沈世宏也在3月19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友達光電若是未在本月30日廢水排放許可失效前,找到適當廢水改排放的處所,必須立即停工停產。」

很遺憾地,沈署長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竟然說,環保署撤銷桃園核發友達展延許可,是在經濟部尚未發出公文的前提下。如今經濟部在答覆友達和華映公文中已確認「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新條件下,桃園縣當然可以在新條件下做合理的事。要知道,即便將取水口上移,仰賴地下水的居民還是會用到被光電廢水污染的溪水,更不用說是拿霄裡溪水灌溉的千頃農地。

再者,如果事實真如經濟部所說,當地的自來水已經改從臨時取水口取得,沒有污染問題,為何新埔進水場會驗到光電廢水?環保署去年進行的「飲用水新興 污染物對人體健康風險評估」抽驗調查,發現新竹與台中所抽驗的六個淨水場中,有四個場水質檢出微量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或B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 甲酯)等塑化劑,其中新竹新埔淨水場檢出1ppm (百萬分之一濃度)BBP。環保署毒管處長林建輝指出,主要還是跟工廠廢水排放有關。而這些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體荷爾蒙,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發育,且會使女童性早熟,是我們承擔不起的風險。

既然是友達和華映在錯誤的區位設廠導致今天的局面,就應該馬上停止污染行為,而不是在經濟部和環保署的幫助下就地合法。沒有任何國家會為了經濟發展,放任甲類水體被污染,讓居民喝十年的光電廢水。行政院組織再造的規劃下,環保署將變身為一萬四千人的環境資源部,而水利署將從經濟部轉移到環資部,竟然用這種隨便的態度為友達和華映解套,這種看待水資源的做法是嚴重失職的行為。

本會在此嚴正呼籲:

一、環保署立即撤銷友達、華映的排放許可,在處理廢水問題解決前停工停業

二、經濟部不應容許讓廠商將成本外部化,要民眾承受失去健康的風險

三、友達和華映必須妥善處理自己的廢水,不能逃避企業社會責任

四、各方共同確保任何工業廢水都不能排入飲用、灌溉水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